513. 為孩子打造移動樂園 走遍偏鄉160校 / 林鳳琪 /02/2017

為孩子打造移動樂園 走遍偏鄉160校

作者 林鳳琪

頂著南台灣的炙陽,何茂成在屏東萬巒國中校園裡不斷巡視,「小朋友多,有時玩瘋了,沒注意安全,很危險。」雖然現場志工不少,他仍不放心,不時來回緊盯現場。

 

操場上,重達二八五○公斤的塑膠布,充氣後緩緩升起,一座長達五十八公尺、五層樓高的滑水道矗立眼前。小朋友們迫不及待衝上去,邊滑邊放聲尖叫,一起身,又趕緊再去排隊。
另一頭,是全台唯一的一座迪士尼卡通馬桶造形滑水道,原本安靜排隊等待的小朋友們,一看到何茂成,突然一擁而上,「何爺爺好!何爺爺你來了。」「何爺爺,我們好想你喔。」
冷不防,掛著兩條鼻涕、曬得黝黑的小男孩直直衝過來,緊緊地抱住何茂成。偏鄉孩子的真情流露,惹得他也不禁眼眶泛紅。

發願,打造免費樂園
在屏東比肯德基爺爺還紅
兩年多來,何茂成載著一座座的氣墊跳跳屋與超長滑水道,馬不停蹄地走遍屏東與台東共一百六十多所國中小。他發願,要讓沒見過樂園長什麼樣子的偏鄉孩童,都能有個快樂童年。他的移動樂園,也被偏鄉孩童喚作「何爺爺的開心樂園」。

「很多人問我累不累?當然累呀!常常晚上回到家,手腳都不聽使喚了,但隔天一早,看到小孩天真的笑容,就好像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揮汗如雨的他,話沒說完,又被孩子們簇擁著上了滑水道。
屏東縣四林國小校長黃大峰說:「何爺爺是近年來屏東最紅的人,很多人不見得認識縣長,但一定認得他;小孩都當他是偶像,比麥當勞、肯德基爺爺還紅。」

十年前,何茂成原本只是美國一位平凡的成衣貿易商。一次,朋友們聊起,想捐點錢為台灣做些什麼,透過教會轉介,眾人決議從屏東玉田國小的英文營開始。

「屏東很像美國德州,很美,但教育資源太少。」何茂成一眼就愛上屏東。六年前,為了照顧獨居台北的母親,他乾脆退休返台,也開始思考,如何為屏東再多做點事。
他想起,旅居美國期間,鄉村常有大型園遊會,包括樂團、遊樂場,甚至露天電影院,大人小孩都玩得很開心,「人潮聚集,當地小農、小販也來擺攤,間接幫助地方行銷。」
二○一四年,何茂成興起籌辦移動樂園的念頭,他自掏腰包,陸續購入千萬元的氣墊跳跳屋與滑水道,又興沖沖載著它們,想去偏鄉學校服務,熱情卻一再被潑冷水。

起頭,被當詐騙集團
自費千萬買設備,一一說服校長
黃大峰回憶,兩年多前,何茂成第一次來學校,希望讓學童免費玩樂園,「我當時心想,這人會不會是詐騙集團呀?怎麼可能免費?如果不是笨蛋,就是另有目的!」提起當年沒說出口的質疑,黃大峰不禁哈哈大笑。
想帶給孩童歡樂,卻被質疑動機不單純;甚至,即使校長贊成了,也有老師乾脆袖手旁觀、消極抵抗。
何茂成坦言,初期真的很難熬,「設備都很重,我雖然自費請員工搬運,但小孩安全也要顧。老師覺得我在找麻煩,不願幫忙,經常整天下來,我一個人哨子吹到喉嚨都啞了。」
他像苦行僧般,一個人載著氣墊屋與滑水道,走過一所又一所的學校,幫氣墊屋充氣、招呼學生……。「老實說,我自己也曾懷疑,覺得撐不下去了。」「幸好太太很鼓勵我,甚至幫我做簡報、宣傳。」
愚公移山的精神,終於感動旁人。黃大峰說:「我們這些校長很認同他的理念,也被他感動,最後一起幫忙找資源、找志工。」

十八歲的志工蔡宗翰趁著開學前,報名來當志工,「我也是屏東人,身邊的朋友幾乎都來過,雖然一天下來很累,但心靈很滿足,也覺得很有意義。」

真情,感動了在地人
警員、廚師入列,還組不老樂團
五十多歲的退休員警張先生也被何茂成影響,成了志工:「屏東很多人說他是傻瓜。我第一次來,因為自己也愛玩。原本想,退休就是等死,後來,看到小孩的笑容,自己也開心,覺得活著很有意義。」
不會樂器的他,甚至被愛唱歌的何茂成影響,開始學吉他,幾個歐吉桑煞有介事組了「不老樂團」,由何茂成當主唱,退休警察是貝斯手,鼓手則是在屏東萬巒賣豬腳的蕭老闆。
這天,三個年逾半百的歐吉桑,脫下廚師服與警察制服,穿著短褲、踩著拖鞋,搬來了電音樂器,抓起麥克風,在萬巒國中又唱又跳,觀眾們不斷鼓掌叫好,歐吉桑們彷彿回到當年的漂撇少年兄。
何茂成高中就組過樂團,他回憶,當年會愛上音樂,是因為姑姑送了他一把吉他。他的姑姑唐寶雲是六○年代紅極一時的女星,演出電影《養鴨人家》一炮而紅,又陸續擔任瓊瑤的《第六個夢》、《煙雨斜陽》等片女主角。
「其實,唐寶雲不是我的親姑姑,我是養子。」放下吉他與麥克風後,何茂成說起自己的身世,「小時候,我看到戶口名簿上寫養子,媽媽怕我難過,告訴我,親生父母生下來養,才會叫做養子。」
他成家立業後,曾回到嘉義尋根,「我的原生家庭很窮,有九個兄弟姊妹,都沒機會好好受教育。如果不是因為我被送養,現在可能還為了三餐煩惱,也不會有今天。」

尋根,赤貧養子出身
旅美事業有成,返鄉回饋
隨著何茂成被中興紡織派駐南美洲設廠,再到美國創業賣成衣,事業越來越忙,這段不為人知的過去,也深埋在他的心底,直到退休返鄉,想為偏鄉教育盡點心的念頭,逐漸萌芽。
「都說育樂,樂與育是分不開的,滿足了(孩子們)樂之後,我還想做偏鄉教育。」何茂成在屏東潮州成立學習中心,有各式各樣的樂器,也有英文教材。
「其實,很多旅居美國的台灣人,鼓勵下一代去柬埔寨、非洲做志工,卻不知道回來台灣能做什麼。移民美國的小姨子退休後,我告訴她,屏東、台東很需要像你這樣的水土保持專家,她很開心,決定回來。」
今年四月,何茂成停放在路邊的貨車與氣墊屋失竊後,一度很沮喪,「警察緊急調閱了五百支監視器,屏東鄉親也自動自發幫忙找。」消息傳出,偷兒成了全民公敵。
「很多學校的小孩寫卡片來鼓勵我。」何茂成翻出一張張珍藏的卡片,「何爺爺,謝謝您的滑水道帶給我們快樂時光,希望快點找到。」「小偷實在太可惡了,希望警察早日破案,讓何爺爺的樂園能繼續。」
沒多久,氣墊屋總算尋回,「小偷把東西藏在香蕉園裡,被鄰居發現檢舉。」雖然貨車找不回來了,但許多貨運、發電機業者,都自動降價出租,以實際行動,支持何爺爺的偏鄉移動樂園。
何茂成感動地說:「我明年就七十歲了,做這個比以前還累,卻很快樂。」走過失竊意外後,他更堅信,這條路,沒走錯,「你問我退休規畫?我要告訴大家,不要想太多,付諸行動就對了!」

 

何茂成用千萬蓋城堡 給偏鄉孩童免費玩

Source from  今周刊   1033期 10/06/2016

Posted in 0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