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 父親完整地走完了他的一生 / 林榮松 /02/2017

父親完整地走完了他的一生

作者 林榮松

父親林明昆,西元一九一八年十二月十七日,即日本時代大正七年,出生於高雄州岡山郡湖內庄頂茄萣。祖父林騫,祖母林蔡鴦,父親在家排行老四,也是家中長子。祖父務農,以魚塭及播田輪作為生,祖父讀過〝漢學仔〞,但不會日文,很重視第二代的教育,父親在故鄉讀完成功小學後就考上台灣人就讀居多的台南州立第二中學校 (台南一中前身) ,五年以後,考上四年制的台北帝國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 (台大醫學院前身) ,畢業後即入〝 赤十字社病院〞學習婦產科。

正值二次大戰爆發,日本政府開始徵召軍醫,剛好石原產業株式會社在海南島南部的榆林港附近開採鐵礦,設有〝田獨礦山病院〞,需要醫師,就前往就職。服務期間,認識同醫院來自桃園的護士許金英小姐,她秀中慧外又工作認真,遂訂終身,正值戰後初期,一切從簡,於1946年三月一日在海南島完婚。

戰後在海南島為等〝救濟船〞又待了一年才得搭乘〝宜興號〞回台,與先從日本京都帝大學醫歸國的弟弟淵泉,兩對醫師新人同時舉辦謝神及宴客,當時茄萣鄉還沒出過醫師,一時傳為佳話。因為學的是婦產科,原計劃到台南省立醫院任職,才剛報到,228事件就爆發了,父親再回茄萣,在漁會的診所上班。家中的前四位小孩都在茄萣出生。

1953年為了孩子的教育,父親舉家搬到高雄當時最熱鬧的鹽埕區,定居於大新百貨公司後面的光復街 (後改名莒光街) ,在省立高雄醫院婦產科服務,隔年在家開設〝杏林婦產科〞,懸壺濟世。父親個性保守,不爭名利,診所招牌簡單又不裝燈光,大為不同於一般開業醫的大事廣告,因此生意平平,但父親更有機會教養七位子女,大家都如願完成大學教育。直到1979年,父親決定退休,由大女兒辦理依親,移民美國。

家中是〝父慈母嚴〞,父親敦厚老實,從沒打罵過子女,書法寫得很好且栽培了一些蘭花自怡,不熱衷於社交,因此搬到氣候涼爽又安靜幽美的聖地牙哥,如魚得水,非常喜歡。隨後,所有子女都搬南加州,祖孫三代樂融融,享受天倫之樂。

母親在1990年腦部開刀發生併發症,十年臥床在家,父親日夜照顧,亳無顯露倦怠,無人不受感動,被聖地牙哥同鄉會推選為模範父親。母親於2000年在熟睡中過世後,父親由子女陪同到處遊山玩水。竟其一生,單在美國西海岸,南至墨西哥,北至溫哥華及阿拉斯加;東海岸,北至Delaware 的 Arcadia National Park,南至彿州的Key West,以及不少美國國家公園都留有他的足跡。他也遊覽過中國,泰國,日本、哥斯大黎加,及利用隨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到日內瓦宣達〝Taiwan for WHO〞時參觀瑞士、荷蘭、法國、比利時等國,留下美好的回憶。

父親生活起居正常,無不良嗜好,身體體能一向很好,2004年以86歲高齡全程參與幫阿扁助選一週的活動,掃街拜票不落人後,阿扁總統就職慶典後旅遊南部橫貫公路仍健步如飛,一些年輕人都還跟不上。2008年再度隨團回台助選。

多年的高血壓終於導致腎臟漸漸失能,2010年十二月開始洗腎,中間數度因心肌梗塞、肺炎及心率不整而住院,但都化險為夷,順利返家。父親的求生意志一向很強,然而在2016年三月開始,食慾不佳,日形消瘦,並開始告訴親人他與第四空間接觸的經驗。直到年底,身體機能開始衰退,無法再承受洗腎的過程,在醫師的建議下也經過父親數度的確認,渡過他台灣歲100歲的生日後,2017年初停止洗腎並接受安寧照顧,回到聖地牙哥,最後在1月14日星期六上午8點8分離開世上的至親,前往與天國的母親會合。

能在世間活近百歲實屬不易,他由嬰兒開始,在他人生的末期彷彿又回到了嬰兒期,清醒的時間逐漸地減少,行動方面,由利用助行器行走到無力站立,最後連翻身都有困難。2015年12月在Las Vagas 做生日時猶能品嚐小塊細嫩的牛肉,到後來只能餵食流質。難得的是:他自己決定生命的終點,沒有插管,沒有胃管,沒有尿管。當我問他說:你應該是你醫學院班上同學活最久的人吧?來試探他對死亡的看法,他只淡淡地回答:應該是這樣子吧!看不到一絲的惶恐或遲疑。

父親一生善待病人,照顧家人,個性勤儉,是一位不願麻煩他人的平凡人,相信他也不願後事舖張,所以我們只邀請親友來參加以家族為中心的告別式,來懷念慈祥,溫暖,貼心,不多言,但偶而會有神來妙語引起大家一笑的爸爸、阿公、阿祖,53人的大家庭溫馨地向他告別,也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福氣。

父親,您安息吧!

Taiwan for WHO rally  in Geneva (左二為林明昆醫師,左一為作家林榮松)

Campaigning for DPP Taiwanese Presidential candidate, 2008 (中為林明昆醫師,左二為作家林榮松)

林明昆醫師於2004年以86歲高齡全程參與幫阿扁助選一週

Source from Taiwan Daily 美洲台灣日報

Posted in 0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