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追念婆婆/ 楊遠薰

追念婆婆

作者:楊遠薰

Remebering_my_mother_in_law_1我的婆婆許林塏堤女士於1922年三月出生台灣宜蘭,2014年四月逝於台北三芝,享年九十三歲。

認識婆婆的人都是說她是個很有福氣的人,一生福壽俱全。她生長在宜蘭的書香世家,祖父是清朝的舉人,父親林耀庚醫師是宜蘭醫院院長,自幼家境富裕,她又長得聰明美麗,所以備受疼愛。

婆婆十二歲時到臺北,就讀西洋傳敎士創辦的淡水女學校;畢業後赴日本,就讀東京女子專科學校。她無論在台或日,皆接受當時最新的西式女子教育。

1945年,她在其二哥林渭川教授介紹下,與在台灣大學執教的許振榮教授結婚。婚後,他們共同生育一女二男,家庭美滿。

1965年,公公應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數學系之聘,赴美執教。婆婆乃於1966年攜三名子女前往美國,與夫團聚。她到美國後,學英語、學開車、親自 操持家務,認真適應美國生活,結果不僅讓三個孩子完成高等教育,並且照顧當時在堪大留學的一些台灣學生們, 所以至今仍為不少人懷念。

Remebering_my_mother_in_law_2婆婆與公公住在堪薩斯的十八年期間, 長女柏貞獲堪薩斯州立大學統計學碩士,長子學加獲堪薩斯州立大學食品科學博士,次子學倫獲堪薩斯州立大學化工博士。柏貞與王瑞華博士結婚,育一女一男。學 加與我結婚,亦生一女一男;學倫與明敏結婚,生三個兒子。婆婆膝下兒孫環繞,且個個皆有成就,所以她成了親友眼中的全福太太,經常被邀在族人婚慶中「牽新 娘」,就是希望將她的福氣傳給新人。

我與學加婚後第一年,住在夫家,得到婆婆與公公的疼愛。爾後因學加的工作在外州,我們乃出外另組小家庭,然不時與他們聯繫。 1984年,公公自堪大退休,回台灣中央研究院,擔任數學研究所研究員。婆婆與他同行,住南港中研院宿舍。然四年後,公公不幸病逝,婆婆乃回美國,與子女 同住。

Remebering_my_mother_in_law_3自1988年至2004年,婆婆大都住我家。那十多年歲月是我兩個孩子正在成長的階段,所以對阿嬤留下不可抹滅的記憶。我那時在美國公司上班,每天早出晚 歸,孩子放學或放假在家,都和阿嬤在一起。婆婆疼兒孫,常主動作許多好吃的菜給我們吃。她也會幫我準備作料,讓我回到家後,就能快速地炒菜。每天的晚餐就 成了我們家歡聚的時光。祖孫三代總是熱鬧地圍坐在一起餐桌邊,一邊享用熱騰騰的晚餐,一邊七嘴八舌地說著當天的見聞。時至今日,那幅景象猶鮮明地烙在每個 人的腦海與心上。

Remebering_my_mother_in_law_42004年,婆婆參觀三芝雙連安養中心後,覺得那是一個很適合她晚年安養的地方,便開始往後她半年住美國、半年住三芝雙連安養中心的生活。這樣的情況持續到2010年8月她赴美參加孫女柔安的婚禮,再度回台後,即感體力不足,爾後乃改由兒孫們輪流回台探望她。

婆婆的孫兒孫女們長大後,皆受高等教育,分別在美國各大公司就職,晚近幾年更陸續結婚,很令她欣喜。至於曾孫女Claire 和曉安的誕生,更讓她成為一個快樂的「阿祖」。

Remebering_my_mother_in_law_5婆婆在公公去逝後,挪出部分生活費,在台大數學系成立「許振榮教授清寒獎學金」,委託公公的學生賴東昇教授等人代辦。這項獎學金持續近二十年,嘉惠 不少優秀的學生。2009年時,婆婆增加奉獻金額,並在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劉太平所長等人建議下,將這項獎學金改為「許振榮講座基金(CJH Lecture Series Fund),由中華民國數學學會每年邀請享譽國際的數學家到台灣演講,同時舉辦學術研討會。這項企劃現已成為台灣數學界的一大盛會,此乃婆婆在世時的貢 獻。

Remebering_my_mother_in_law_62014年4月18日,婆婆在熟睡中安息主懷。她在世時,身體健康,經常到處旅行,對生命充滿熱愛。她走時,睡容安詳,無牽無掛,亦無病痛。她一生蒙受主恩,福祿德壽俱全,時常展露歡顏,深為後人所懷念。她是一個神所祝福的人,我們祝她安息天家。

照片說明:

1. 1967年,婆婆攝於堪薩斯。

2. 1968年,婆婆攝於堪薩斯。

3. 1977年,與婆婆合影於堪薩斯。

4. 婆婆與女兒、媳婦、孫子們合影於西雅圖。

5. 1988年,婆婆與公公合影於南港中研院宿舍。

6. 2002年,婆婆八十大壽,楊維哲教授代表台大數學系同學贈送其父楊啟東先生所繪之畫給婆婆當壽禮。

 

楊遠薰的部落格: http://overseas-tw.blogspot.com/

源自 楊遠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