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 懷念好友 Doris-謝必行博士 / 楊惠喬 /02/2017

懷念好友 Doris-謝必行博士

作者 楊惠喬

看到妳滿臉笑容,開朗的聲音「阿喬,老George(指燦鍙)如何?他初選有問題嗎?」我回説:「大概没問題吧!」醒來原來是一場夢,妳已離我而去兩個多月了。

記得1983年在U.C. Davis的世台會初次認識健談的妳,我們談起台灣政治、社會、婦女種種問題,我們同是台南女中校友,又因爲有同樣的理想抱負,所以我們很快就成了莫逆之交。

1985年我先生患了肝癌,妳得知之後馬上托朋友買了6盒的肝特效藥寄來給我,妳對朋友永遠是那麽熱情豪爽。很不幸不到三個月,我先生就逝世。妳跟武男還專程從北加州飛來參加葬禮,在我孤單傷痛的夜晚,妳常常打電話來安慰我,尤其是我在喪夫之痛倍當人間冷暖之時,妳的友誼溫暖了我的心。

每個禮拜我們至少通話兩三次,我們常在夜深人靜時,話閘子一打開天南地北,談時事、談愛情、談小孩等,我們談論愛情,妳認爲眞正的愛情應該可以捨棄一切。對台獨聯盟的朋友,妳一直鼓勵他們參選, 因爲没有公職就没有資源,而且台灣的百姓太勢力眼,公職的身分,講話有人聽,媒体會報導,所以獨盟的朋友若當公職,反而容易傳播獨立建國的理念,妳對很多事都有獨到的見解。

1992年妳買了一間二層樓辦公室,並請教林雲法師,他建議漆成紫紅色,在民風保守的Castro Valley引起一場風波,居民要求重新油漆成大家能接受的顔色。經過地方媒体的報導,美國人終究是受過民主的洗禮,人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所以支持者愈來愈多。Doris因爲妳的堅持而打贏了這場「顔色戰」媒体也免費替妳的診所宣傳。也許有一天那棟紫紅色建築物將成爲Castro Valley的landmark!!

對女性的覺醒妳認爲就是要從自己本身做起,記得93年我跟幾位朋友到妳家作客,吃過飯之後,妳要大家去客廳聊天,武男就忙著收拾餐桌,洗碗、洗鍋,然後又泡茶給大家喝,大家都羨慕妳有一位体貼的好先生,妳説:「這是爭取來的」,妳説剛來美國時武男去銀行開戸頭没有把妳的名放入。台灣的男人多少有點大男人主義,幾年的努力没有白費,武男對妳相當尊重,夫婦本來就是應該互相扶持,相敬如賓。

還有一次妳去參加教授協會,結果主辦單位把妳的名牌寫成林武男太太,妳很生氣,妳馬上要求主辦單位改寫「謝必行」,我同意妳的看法,因爲妳也是教授協會的會員,不是隨夫去參加的,他們不能因爲妳是女性就把妳附帶在先生的名下,這是不對的,因爲妳對原則的堅持,有時會得罪一些人,但是我認爲對的就應該要堅持不能和稀泥。

雖然妳拿到兩個博士學位,一個視科醫學博士,另一個生理光學哲學博士,但是妳從來不誇口,不以妳的博士學位炫耀於人,十幾年來我一直不知道妳有兩個博士學位,直到去年在偶然的場合我才得知。我只知妳對工作非常敬業,負责任,妳買最好的儀器,給患者最好的服務,別人檢査眼睛只花20分鐘,妳卻花了一個小時,所以妳的患者都非常滿意妳的服務,妳也時時叮嚀在日光下一定要戴太陽眼统可預防白内障。還有一些老朋友從紐約、洛杉磯,甚至遠從台灣專程找你看眼睛。有一位朋友説妳配的眼鏡戴起來最舒服,看書最不費力,我也有同感,我相信大家都會懷念妳。

妳跟武男都很關心故鄉台灣,你們參加國際特赦組織,還有台灣獨立聯盟、教授協會、環保聯盟,你還擔任同鄉會會長、教授協會分會會長,無論做什麼事妳都全力以赴。Doris妳常説:「若是要做一定要盡力而爲,而且要盡量把事做好。」86年在聖地牙哥有一個國際環保硏討會,妳負責對台連絡,電話來來往往大概花了上千元,妳跟武男做事都是很負責,很有原則,這是値得台灣人學習。

近幾年來,因爲台灣整個大環境的改變,所以妳把心思放在妳的社區服務,妳是閒不下來的,時時想助人,並且以實際行動行之,不是説空話的人。

前幾年妳對穿著都不太注意,我心想這大概是喜歡讀書的女性的通病,但是近幾年來妳改變很多,妳体重減輕,穿著入時變得漂亮神釆奕奕,但是每次看到妳,都覺得妳消瘦些,妳都跟我説妳故意要瘦的,去年4月婦女會在北加州舉行,我跟幾位朋友去妳家打擾,那時妳還健康硬朗,而且還開車載我去參加婦女會,途中因車子出毛病,只好轉程回家。七月,妳説妳常胃痛,我建議妳去看醫生,妳説胃藥吃就好了,結果九月妳去看醫生時發現得了癌症,妳非常勇敢馬上接受化療,幾次之後腫瘤縮小很多,想不到突然内出血而引起併發症,於今年一月中就離我們而去。

以往我無論遇到什麼挫折,在工作或兒女問題上,我都會自然而然想向妳傾吐,聽你的意見,給我精神上的安慰,我們幾乎什麼都談就是没談到生死問題,啊!再也不能跟妳談天説地,再也聽不到妳爽朗的笑聲!彷彿看到妳在天上笑咪咪地看著我們説:「人生無常,多多保重!」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台灣公論報

Posted in 0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