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9. 索拉茲夫妻 台灣結緣一世情 / 王巧蓉 /04/2017

索拉茲夫妻 台灣結緣一世情

作者 王巧蓉

在四月八日、台灣關係法三十八週年前,華府將有一個演講,邀請到前眾議員索拉茲的太太Nina Solarz。議員雖已過世七年,很高興他的夫人仍關心台灣,參與台美的事務。

台灣和索拉茲議員結緣早在一九七九年,當時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台美人憂心台灣前途,與議員多有接觸,並提到之後台灣必須和中國分享兩萬名移民美國的配額,對台美人要在美國工作有很大的影響。正在大家苦惱之際,索拉茲夫人以她在一移民國際組織工作的經驗,建議台美人要求國會給予台灣個別的兩萬名額。在蔡同榮、陳唐山等多位人士努力下,國會真的通過法案,國務院正式執行。移民名額和台灣關係法兩個法案的通過,台美人人心大振,也徹底意識到國會遊說力量對台灣的重要性,促成當時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成立。

索拉茲任眾議員將近二十年,曾為眾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這個位子對台灣特別重要。當時台灣還在戒嚴時期,他多次挺身為台灣講話,在國會舉辦如江南案、陳文成教授案等台灣重大政治事件的聽證會,公開挑戰國民黨權威,是國會四劍客之一,至今仍為台、美兩岸台灣人所感念。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台北有一場大型的「反中國併吞」遊行,他應邀與會,筆者在現場聽到索拉茲用台灣話,一字字向數十萬群眾喊出:「台灣民主萬歲!」全場反應熱烈、人心振奮!

索拉茲在二○一○年被診斷出癌症,拖著羸弱病體出席FAPA大會,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他,「台灣民主萬歲」亦是他講的最後一句台灣話,透露出他對台灣的心情和期待。

筆者曾在他治療期間到醫院探視,他說,他能在美國衛生研究中心的醫院治療,不是因為他曾是國會議員的身分,而是他罹患的癌症是美國罕見的癌。在他過世後,他的夫人設立基金,支持他的醫生繼續做研究,但更令人感動的是,索拉茲夫人特別提供名額給台灣醫生到美國做相關研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yEkRq_2tJA)。她曾陪同索拉茲代表美國國會走訪世界許多國家,但她知道台灣在丈夫心中的地位和重量,也以不同方式延續索拉茲對台灣的感情。

當FAPA邀約索拉茲夫人演講的時候,她笑著說,她怎麼可以對FAPA說NO?這份情緣,早在四十年前就結下了!(作者為華府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總部執行主任)

Rep. Stephen Solarz (D-NY) at home with his wife, Nina and their dog Daniel Webster, in McLean, VA on May 2, 1991. Former Rep. Solarz has died.

蔡同榮接受索拉茲點燃的民主聖火長跑火炬 Oct. 31, 1987

Source from 自由時報04/05/2017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91779

Posted in 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