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追思一位才德的婦人 / 吳淑梅

追思一位才德的婦人

作者:吳淑梅

Woman_with_merit顏雅幸姊(Grace)是教會的資深長老。七年之久,她持續參加BSF(Bible Study Fellowship),然後熱心地在教會教主日學,在家中辦查經班。雖年過七十,仍是娟秀高雅,溫柔婉約。

雅幸姊謙遜仁慈,對人處處包容鼓勵,時常愛心贊助主內弟兄姐妹和同鄉朋友。她的烹飪手藝遠近馳名,在聖路易是首屈一指。有一年11月底,全教會一百 多人在他們家聚餐,她一個人用心準備多日,讓大家共度非常有意義的感恩節。她和丈夫廖醫師知道社青、學生口袋羞澀,常主動奉獻金錢,讓有心追求上帝話語的 青年人都有機會參加教會的退修會或特會。

廖醫師和雅幸姊的婚姻有一美談:廖醫師年少家貧時,曾去找一位顏眼科醫生刮除沙眼,醫生娘不僅不收手術費,反而偷偷藏錢在藥包內。他原先以為是醫生 娘弄錯了,回診時要把錢還給她,卻發現是她特意要鼓勵他上學買書用;醫生娘常做這種善舉,幫助台灣虎尾鄉下的窮困人家。沒想到十五年後,這位善心的醫生娘 竟成為他的丈母娘,而雅幸姊慷慨大方,行善卻不欲人知的美德,則頗有乃母之風。

2007年夏天,雅幸姊發現得了乳癌,雖經治療,二年後又轉移成骨癌。她忍受病魔侵蝕和治療的疼痛及副作用,堅持上教會,與弟兄姐妹同心吟詩讚美上 帝。掉光頭髮後,她仍然樂觀地圍上漂亮的頭巾,和婦女會朋友結伴出遊,不因疾病纏身而消沈自憐。她身上散發著真正基督徒的芳香,呈現對上帝全然的交託和順 服。然而,2011年,癌細胞還是擴散到腦部了。

病床邊的陪伴

2013年三月底,我到醫院探訪雅幸姊,從她稀疏蒼白的短髮,瘦弱無力的身軀,嘶啞停頓的聲音,看得出她已被折磨得如將殘的燈火,令我心疼不已,但 在她裡頭仍有來自上帝的平安!癌症初期,每當她身體還舒服時,就賣力烹煮食物,冰凍冷藏,以備在她化療、電療時,丈夫仍能享用她的愛心美食。這幾年來,廖 醫師獨自照顧陪伴她,日以繼夜,從未有疏忽或怨言。他們兩人如影隨形心靈相繫,是我衷心敬愛的長輩,更是我學習效法的好榜樣。

四月中旬,雅幸姊在9次電療後更加孱弱,不吃不喝,且多半在昏睡中。我連夜熬了小魚粥,主日教會結束後趕到醫院去。很高興雅幸姊居然願意吃,一匙匙危危顫抖,但吃了幾口又疲憊地躺下來。在我半哄半求之下,她只能勉強再吃幾口。

兩週後,醫生宣判電療失敗,雅幸姊來日不多了,我頓時覺得失落傷感。聽覺是人體最後消失的功能,於是我建議大家到雅幸姊的病床旁,聊天給她聽。廖醫 師回憶當年他們去埃及險些被暴徒包圍的驚險故事,他說雅幸姊喜歡英國,但還沒有機會去……。我問起他們當年的戀愛史,廖醫師聊興甚佳,說兩人常從中山北路 一段散步到四段,情話綿綿,一點也不覺得路遠腿酸。說到我和我先生國新的戀愛史時,我分享:在老式台灣人傳統,男女相差六歲是大忌。媽媽知道我已心有所 屬,以此理由推辭那大我六歲的男士。媒人居然說,明年再來說媒,那兩人就只差5歲了。他們聽了都大笑!

五月2日,得到廖醫師的同意後,幾位教會老友一起來到雅幸姊身邊。她雙眼緊閉,我握住她溫熱的手,她也回握我,向我致謝;她依然溫婉多禮。廖醫師握 住她另一隻手,大家圍在一起禱告,唱她愛聽的詩歌。她想奮力張開眼皮,但不成!我用溫紙巾為她擦去眼淚,再為她塗上面乳……。 眾人走後我再度餵她綠茶,她居然能手扶著杯把,我心中大喜,她想吃東西!她想活下去!上帝,求您幫助雅幸姊!

三天後,五月5日,雅幸姊在早上八點安息主懷。箴言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妳超過一切。艷麗是虛假的,美麗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顏雅幸享年76,一生敬主愛人,是賢妻,亦是良母,更是上帝忠心良善的使女。

美好的風範

六月初繁花盛放,廖醫師來到我們家。國新沏了一盞新茶,佐上一杯新鮮果汁,三人坐在後院陽台,四周是翠綠蒼鬱的樹林和多彩鮮豔的盆栽。廖醫師談及小 時候赤腳在雨中跑步上學,窮苦認真向學。和雅幸姊訂婚四年後才結婚,也因為當年在服兵役時結婚而被記一小過,但喜獲佳人,受罰倒也甘心。他台大醫科畢業, 執業外科數年後,赴美改讀病理科,兢兢業業比別人更努力研究個案,不嫌解剖屍體,做同事厭棄的事,卻是少拿薪資,被人排擠。但因真才實學,診斷正確,最終 贏得重用和尊敬。

當天晚餐桌上有芋頭肉燥米粉、薑絲鱸魚湯、紅燒茄子、涼拌黃瓜。沒有雅幸姊的絕頂美味,但她平日的嘉言懿行,病中的忍耐體貼,以及臨終前的點點滴滴 穿梭在三人的菜餚談話中。我引用一位牧師的話:「能夠在苦難中仍榮耀上帝的,才是合神心意的。」一如雅幸姊在罹病中仍堅強服事、慈祥待人,而廖醫師多年忠 誠地照顧病痛中的妻子,這樣的愛必是神所喜悅的。廖醫師卻謙虛地表示太太多年盡心照顧他的生活起居,當她身患重病,他理應回報愛護她,如此的美好風範和鶼 鰈情深,真是令人感動。

雅幸姊最喜愛一件粉紅色洋裝,生病前,她曾交代廖醫師這件衣服放在哪裡。廖醫師提及,火化當天,看著她身著粉紅色洋裝,細緻的皮膚配上淡淡的妝,精 巧的五官襯著微微的笑容,是如此美麗賢淑的妻子呀!當他被催促按下點火的按鈕,轟然一聲,結髮五十三年的愛妻就消失在一陣焰火中,那一刻,他不禁失聲嚎啕 痛哭……。是的,死者已矣,生者情何以堪!早走的是福氣,未亡人必須份外堅強,順服上帝的安排,並且要為先走的心愛人好好活下去。

廖醫師在喪偶巨痛之後,一面整修房子準備上市,一面也很努力振作自己,欣然接受教會弟兄姐妹、朋友和兒女的關愛。有傷悲,但卻沒有自憐;雖落寞,但努力修復調整內心。他對人生苦難的回應,印證了虔誠忠良的基督徒的美好信仰──榮耀上帝!

我相信他倆將來必在天堂再見面!

源自 吳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