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 回憶錄重新出版,彭明敏未完心願:台灣正名制新憲 / 李秉芳 /04/2017

回憶錄重新出版,彭明敏未完心願:台灣正名制新憲

作者 李秉芳

高齡94歲的彭明敏教授,重新出版兩本重要的著作《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和《逃亡》,今(16)日出席玉山社主辦的新書分享會。他感慨地說,也許現在有很多年輕人,沒讀過他的書,或根本就不認識他,但他希望這兩本書能啟蒙、鼓勵現在的年輕人繼續努力,因為台灣還有很多民主訴求仍未實現,像是以台灣名義重新加入聯合國,以及制定新的憲法等。

《自由的滋味》在1995年4月15日出版,距今已隔22年。彭明敏說,當年台灣人的民主運動提出很多訴求,包括總統直選、國會全面改選、結社自由、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這些從解嚴之後,已經差不多實現了,但仍有很多至今仍未實現。

彭明敏表示,制訂台灣的新憲法,以台灣名義重新申請加入聯合國,這都是他認為非常重要的訴求。不過,「50年至今,同樣的訴求仍存在,何時實現?前途渺渺,仍不知道。」

彭明敏說,《自由的滋味》一書現在再版是重新提醒台灣人,「我們還有很多事情,仍未實現」,希望啟蒙、鼓勵年輕人繼續努力。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也出席分享會。他表示,這本書雖然副題是「彭明敏回憶錄」,但它不只是一個人的生涯說明而已。他認為本書最重要的是,讓讀者看到,1960年代台灣就已經有人能把當時最結構性的問題,全面性的做出解釋,甚至是提出解決辦法。

吳密察也說,彭明敏很像是那個喊出「國王沒有穿新衣」的人,這就像是飛蛾撲火、雞蛋碰石頭。當時彭明敏充滿道德勇氣,這樣喊出來時,其實是非常危險的。但是他用他的論述和勇氣,有辦法在非常危險的狀況下提出,雖然雞蛋丟出去後撞上石頭,但「沒有完全破掉」。

彭明敏在1970年逃離台灣,直到1992年才回台。他的出逃極具戲劇性,有些人認為已經過了50年,現在應該沒有顧慮了,不妨把逃亡過程和盤托出。不過,除了日本人宗像隆幸、阿部賢一在2008年現身說明當年如何幫助彭明敏脫逃外,彭明敏自己倒是保持低調。他說,大家可能無法相信,有些當時幫忙他的人現在過世了,但他們的家屬仍因為害怕,要求不要公布名字。可見當時國民黨的恐怖統治影響台灣人多深。

彭明敏在《自由的滋味》和《逃亡》簽書分享會上致詞。

Source from Taiwan People News 民報 04/2017 http://www.peoplenews.tw/news/dcf2aa91-77b2-40ea-a160-850786e355f4

Posted in 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