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 出故鄉台灣之路 / 陳欽明 /05/2017

出故鄉台灣之路

作者 陳欽明

申請到紐約布魯克林的美以美教會醫院(The Methodist Hospital of Brooklyn).它跟紐約下城大學醫院(New York Downstate Medical Center)有聯繫(affiliated),那醫院的主治醫師大都從大學醫院來的。據說台灣醫師要辦出國必須經過內政部申請,手續繁瑣遲滯,有時還要送紅包,剛好我們外科有一病人剛開了Femoro-Popliteal Bypass的血管手術,他在教育部工作,我請教他如何經過教育部辦出國,他說我的醫院與大學有聯繫,年俸四千美元,算是大學獎學金,可以去教育部辦手續,我就輕而易舉地在教育部一條龍作業下,用了不到一兩小時,完成任務。走出教育部就是台大醫學院校園內,非常碰巧,遇見十年前在暑期戰鬥訓練營認識而成為筆友的蔡洋清,當年她(髙一)小巧玲瓏,聰明伶俐,是戰鬥營的含苞待放之花,和她做筆友看着秀麗字跡,讀着雋美文筆,實是人生一大享受。入醫學院後,大家功課繁忙,僅通信三四年就無故停頓,如今, 她台大醫學系剛要畢業,即將披上白袍,懸壺濟世,我們七八年未見面或聯繫,如今不約而遇,而且還彼此認得出來,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可惜我即將離臺赴美,此後天南地北,各自西東, 唯有在心中默默祝福,說聲珍重再見。

六月初向台療辭職,花了新台幣二萬四千元($600)買西北航空單程機票,行程是台北,東京,舊金山,支加哥,費城,到紐約。父親送我一張機票錢,我去台灣銀行換取美金六佰塊,戲稱那是「娶某本」因為此行大概不會再回到故鄉結婚了。去東南旅行社買機票時,巧遇高醫同學凌荣輝和未婚妻,商量同機抵達東京,松山機場有楊昭雄,王尚可兩同學,吳順良,吳澄第兩高醫實習醫生和其他開刀房護士小姐們(Sally,王爱齡,小金等等)來送行非常感謝,抵達東京當晚隨凌荣輝和未婚妻去她教授家住一晚,翌日我們去池袋的小巷內,一家台灣人開的力行旅館住宿,拜託老板打電話給堂妹京珠出來相見,交給她一些父親二叔託帶的金錢,並陪我去買一架Pentax 照相機,然後堂弟堅政和我們去參觀明治神宮,皇宮二重橋,上野動物園和西洋美術館,第一次看到慕名已久的印象派大畫師如莫內,梵谷,雷諾和高更的原作,很是震憾。

堂妹只會日本話,我隨身帶一小本英日字典,做溝通工具。除了訪同鄉陳敦化,前面己敘。還和慢一星期來的楊昭雄會合,陪他去看他母親安排的非正式相親,只是多此一舉,他己有心中人— 阿康。他要在東京等她來會合。我們又去看在東大進修的高醫先輩蔡瑞雄等人的宿舍,幾乎一個人只分享睡一塊他他米,滿克難的。

去東寶歌舞團看表演時,碰到黃登超和醫二屆陳謙信,因而我去航空公司改班機,和他們一同去夏威夷,下了飛機就有人來給我們每個人掛花圈(A lei of flowers),很窩心啊,租一台計程車帶我們順道參觀,在火奴魯魯Honolulu參觀遊覧景點,在Waikiki海灘附近,長椅上,棕梠樹下,花五十分美元買一個三明治當午餐,消遙整個下午,在寛大露天廣場的國際市場(International Market Place),吃晚餐欣賞luau party themed的夏威夷草裙土風舞(在一九七九年我帶全家人再來此地時,露天廣場已經變成Saks Fifth Avenue百貨公司了,失去原來固有風土民情味了,甚是可惜),然後叫車帶我們回機場,搭乘半夜飛機直達舊金山,陳謙信的朋友李豐明來接機(Franklin Fong Ming Lee在史坦福攻工程博士學位後,就職紐約州IBM,後回臺為中國文化大學教授,一九三四年生,因癌症歿於二〇〇五年,享年七十一歲,感激他的熱情招待,以後從未再見面),他帶我們去史坦福大學參觀,校園青草如茵,學生們徜徉在草地上,或看書,或作日光浴,一幅令人嚮往的大學生活。著名的胡佛塔就在附近。之後去舊金山漁人碼頭(Fisherman Wharf)蹓躂,在中國城吃完中國餐,回到李先生家一宿。飛到支加哥有張簡俊一夫婦和黃登亮接應,黃登亮帶我們一起去拜訪該醫院護士長Miss Nelson,看看美國護士長,長的是什麼來頭。

在台療時,張簡俊一就常常從支加哥來信敍舊話新,有一次拆開航空郵簡,裡面竟空無一字,必是非常忙碌,不過我覺得此時無言勝有言,一切盡在不言中。再飛到費城,家兄欽泉由Reading來接機,他在Reading醫院當住院醫師,晚上當地有賽車比賽,他和救護車要去值班,我也順便去看場賽車,很是刺激,好在沒有意外車禍發生。到達費城日期已近六月底,隔一兩天,家兄大嫂直接載我去紐約布魯克林的醫院報到。

松山機場台療醫仁

史坦福大學

左起陳謙信,李豐明,筆者

Source from Dr. C. Chen 05/2017

Posted in 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