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5. 洪德生教授美台求學及經濟研究43年之經驗 / 洪德生 /09/2017

洪德生教授美台求學及經濟研究43年之經驗

作者洪德生

我於1939出生1947進入彰化和美小學就讀,小學時代做些什麼,鮮少有什麼記憶,只記得上課、下課、回家,一成不變。

1953進入彰化商業學校念了六年會計及相關商業科目。於高一時突發奇想要念大學,當時我記得我媽媽說,「我們能讓你唸完彰商已經很勉強了,哪有能力讓你唸大學」,我說,「這不要擔心,我會自己負責」,後來真的考上台大經濟系,我也真的能做工、作事的機會全不放過;如兼三個家教 、抄寫(當時沒影印機,文件要副本都靠人工抄寫),沿街販賣雜誌等等,無所不作,最後終於完成台大的學位。在台大大四時,又突發奇想,告訴我媽媽我要出國留學,這次他的頭變得更大,說,「我家連一張機票都籌不出來,你要怎樣去留學!」我又以同樣的回答說不要她擔心,我會自己負責,後來也真的幸運的考上福布萊特奬學金及福特基金會提供的旅費,兩手空空地來到美國留學。首先第一年進入田納西的范得比特大學唸經濟發展,獲得碩士學位後轉入明州   大學經濟系念博士學位,而且在明大入學前和梁信惠小姐結了婚,才一起北上明州打拼。

在明大的前三年靠奬學金、助教薪水及太太的工作,勉強維持家計。後來兩個小孩出生,家計更加困難,於是我開始兼任全職的外面工作。首先在明州政府公用事業委員會任職研究員、單位主管及主任秘書,後來想進一步增加民間企業的經驗而轉入一間北方電力公司擔任財務分析、費率分析及訂定的工作。後來在1993年台灣經濟研究院剛好尋找一位經濟研究員,於是我個人立刻打道回府進入台經院工作,從副所長,到所長,副院長到院長,一路工作到2015年退休。

回顧43年來在台灣及美國生活求學研究及工作,在我遇到困難時總有家人、親戚、朋友、師長及長官伸手幫忙援助,更重要的是冥冥之中覺得上帝與我同在,讓我更有健康和力量去面對挑戰。我知道在美國有些台灣留學生可能會考慮學成,累積工作經驗之後有意回台繼續工作繼續貢獻。我的建議是釐清美國和台灣生活、社會、國情等的差異性,不要拿美國的一切來要求台灣,台灣雖有一些不足,但也有很多美國沒有的可貴之處,例子之一是我們可以參與的相關工作範圍及層次要比在美國的機會大很多,就我在台經院院長10年的經驗而言,我可以同時參與: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委員會委員、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會委員、行政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員、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行政院經建會中長期資金應用策劃及推動小組委員會委員、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經濟部電力及天然氣價格諮詢委員會委員、行政院公營事業民營化監督與諮詢委員會委員、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執行長、CTPECC董事會董事長、財團法人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委員、行政院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委員、財政部稅制委員會委員、經濟部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及秘書長、外交部諮詢委員、經濟部自來水價評議委員會委員等57個組織單位的經濟策略規劃及決策。僅此提供有意回台工作的學者專家參考

Source form Dr. D. Hong 09/2017

Posted in 09/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