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8. 台中一中 / 潘冠呈 /11/2017

台中一中

作者 潘冠呈

這個「台中一中」,不是楊維哲教授念的那個台中一中,是我這個台灣人,今天和一群中國人辯一個中國啦。近一個多月來,到一所教會去進修英語,那個教會幫一些「新住民」,開一些ESL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課程,我想在那裡學一些生活上的英語。他們的課程還算滿靈活的,雖然有教材,但老師教學都不侷限於課本,常和我們互動交談,甚至讓我們上去做簡報(presentation),不過採自願的。當老師問我願不願意上去時,我當然不會放棄這個機會。我們的同學中,絕大部份是來自中國的住民,有些剛拿綠卡,大部份是因為配偶拿H1在這裡工作(幾乎都在醫學中心)的中國人,台灣來的有3位,一位是二嫂弟媳,因工作關係,一週只上2小時,還有一位是二嫂弟弟的同事,我們都住在同一所公寓。還有幾位來自中南美洲的Hispanic。平常下課時,那些中國人幾乎都聚在一起聊天,當然是用他們熟悉的普通話,我和那位台灣同學聊台語,有時會和老師聊天,或時則和那些中南美洲來的Hispanic聊,就是儘量講英語。我那次簡報的主題,是介紹台灣的歷史,不過那天下雨,中國同學只有2個來上課,我和那位台灣同學從不蹺課,還有3位Hispanic的同學出席。一開始有一個中國同學就很不耐煩地用普通話說:又要講歷史了。我則不客氣地用英語回她說,不想聽可以把耳朵摀上。那個同學在課堂上可以說是最聒噪的,因為英語不好,幾乎都講普通話。

那次我把台灣叫福爾摩沙的由來,荷蘭人西班牙人在台灣殖民,講到老蔣被趕到台灣,和李登輝把台灣從一個獨裁政權,轉變成一個民主國家的經過,到現在第三任的民選總統阿扁。最後我說台灣從一個獨裁政權轉變成自由的民主國家,沒有發生政變,沒有發生流血事件,這是全世界所沒有的,我以身為台灣人而感到驕傲。
當然我早料到,那些中國人應該會有反應,雖然我在簡報內容中,已儘量不去拿中國來做文章;果不其然,一個中國同學用英語問我:你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嗎?我說當然,她就把什麼聯合國如何如何,美國不承認台灣云云來反駁我。我笑著順便教育她們國家的要素,土地,人民,主權和政府,並不包括什麼承認不承認,要不是老師不想讓辯論擴大,我會回問她們,在1949年和1971年之間,中華人民共和國算不算是一個國家?

今天的老師(和前一位老師不同),突然講到一個話題,問到台灣和中國的關係,而今天中國同學可是來了7~8個,台灣同學還是只有我們兩位。一個中國同學馬上說什麼自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又把以前小時候的教科書拿來講一次,雖然她的英語不甚流利,但畢竟還是用英語表達。我則把蔣介石被中共打到台灣之事講一下,而中共以這個為藉口,認為台灣和中國的關係,還停留在內戰的時代。我再講到,在1937年,毛澤東曾講過,支持台灣獨立等等。那個滿口普通話的中國人,又不甘寂寞地用普通話在那裡講,這位老師很不客氣地請她閉嘴,要講的話對大家做演說,而且要用英語,她才很不情願地閉嘴。

那位台灣同學下課都搭我的便車回公寓,回程路上,她笑著說要真的辯論,他們贏不了我的,因為我的英語比他們好,我笑著回答,若是用普通話他們也贏不了,和他們辯太簡單了,只要用他們的邏輯回他們,就可以把他們嘴巴打得霹啪響,要說什麼聯合國不承認台灣,那只要問他們1949年到1971年的中國是不是國家就夠了。

相信要和中國人來個一中辯論,到最後中國人只會用一句話,不統一就打台灣,我還真想看到他們在課堂上提出這個論調,讓其他人看看什麼是「中國人的嘴臉」。

2005/1

Source from Mr. C. Chuang 11/2017

Posted in 1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