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 許鴻源博士的一生 / 陳飛龍 /12/2017

許鴻源博士的一生

作者 陳飛龍

這是一個收藏家的故事

他說「我長眠了,但我還在繼續作夢」

他是一個平凡人,但有一個不平凡故事

許鴻源博士的一生與兩件東西結了不可分割的緣份。

一個是他一生奉獻在漢方醫療上研究的成果,他的理念為傳統的中藥開創了

一條大道 —-「科學中藥」

他一生對中葯科學化的貢獻,使他擁有「科學中葯之父」的稱謂。

另一個就是他秉持的一個理想,藝術也是醫療最好的處方。

從單純的關懷,到扶持在艱困時代仍然勇敢投入藝術創作的台灣畫家。

他有一個心願就是為台灣後代種下根,留下一份屬於台灣人的文化遺產。

這份「順天收藏」背後的收藏理念和關懷精神,以及幾乎涵蓋一個國家藝術運動的歷史,使他成為收藏界少見的收藏典範。

許博士與藝術結緣是從信仰開怡,他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他和台灣前輩畫家廖繼春同屬台北基督和平教會,他的第一張收藏,就是廖繼春的畫作,廖繼春鼓勵許博士,扶持當時在困難環境下能堅持從事藝術創作的畫家。

許博士對收藏畫的與趣,除了廖繼春的鼓勵和推薦,也因為那時候他的經濟狀況開始有了改善,但最重要的是他對自已文化族群的關懷,對這塊土地文化的認同,想作出一些奉獻才開始茁長。

陳永森是許博士收藏畫作的第二個藝術家,他就是許夫人林碖長榮女中的同學,除了收藏陳永森的畫作,許博士也實質地支助陳永森留日習畫。

台灣前畫家李梅樹家境好,不必賣畫維生,他的畫是不賣的,許博士想向他買,他不賣,有一次,他得了胃潰瘍出血,吃了許博士送去的藥材痊愈,雖仍不想賣畫,礙在人情只好建議替許博士夫婦畫肖像,後來又經不起許博士要求,選了三幅50號畫作,原意是要許博士選一張,那知許博士不知是誤解,還是太高與,全部拿回去,將錯就錯,意外收藏到三張好作品。

還有在那時代,許多藝術家不是不太活動就是沒有展覽機會,許博士經由美術雜誌的報導,知道有蕭如松這個畫家,要雜誌社的人介紹,他們說這是不可能的,此人是不見人的,但告訴許博士在台北武昌街某咖啡館有幾張他的畫,許博士買到的晝就是掛在咖啡館牆壁上的。

台灣著名的礦工畫家洪瑞麟移居美國,住在Redondo Beach,許博士常去拜訪他。

洪瑞麟長子鈞雄說:「我父親和許博士很熟,許博士收藏老爸的畫,都是老爸精心挑選出來的,老爸說這個人很了不起。」

後來許博士讀到謝里法寫的台灣畫史──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就決心盡一切能力來收集早期台灣畫家的畫作,開始了由家族有系統的收集各時代比較具有代表性的畫家作品,許博士個人對寫實的喜歡,並未完全侷限他們的收藏,收藏範圍由前輩畫家延伸到年輕一輩的畫家作品,許多畫作開始透過畫廊、畫展、藝術家介紹,以及時候他的經濟狀況也在困難環境下能堅持從事藝術創作的畫家,的直接由畫家子女手中購得。

後來許博士因惦記著保留這些台灣的文化寶藏,乃委託謝里法與雄獅美術雜誌社將收藏編輯製作出版了「台灣畫壇名家作品集」第一、二兩冊,並期許將來夠能繼續去。

一九八九年因看到正在加大長堤大學辨個展的年輕雕塑家陳飛龍的作品資料,想收藏他一件闡示一個苦難時代的作品「黎明時刻」與陳飛龍認識。

一九九一年許博士過世後,陳飛龍開始協助許家整理這份收藏。

一九九三年八月陳飛龍依照許博士臨終囑咐,以及許夫人的交託,在許家子女的全力支持下,並得到成大歷史系教授蕭瓊瑞和張愛倫小姐的大力協助,由該收藏整理出一個與台灣歷史結合的展覽—美麗島上的新藝術運動,致力介紹台灣的藝術運動史和推薦台灣藝術家於西方社會。

許鴻源博士紀念美術館(簡稱順天美術館)在許博士夫人林碖女士全力支持下,許多有心人自願成了推動的手,而許氏子女也成了推動手裡的血,一九九七年終於在美國爾灣市正式成立,許博士夫人林碖女士,不但是許博士事業成就背後偉大的女人,也是把許博士遺願一一完成的人。

順天美術館以台灣礦工畫家「台灣另一個奇蹟─矮肥仔」作為開館第一個展覽。

一九九八年開始策劃推動將此收藏移回台灣展覽

一九九九年七月至十二月

順天美術館配合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回到自己土地上的「順天收藏」──這是一個收藏家美夢。

「我長眠了,但我還在繼續作夢」

同時美國順天美術館從這份收殯配合台北市立美術館的諮詢顧問,以及提供館內珍貴典藏背斜,整理出一個從藝術角度來看台灣的歷史的紀念性珍藏殘版CD”90 degree +1”,來配合這個收藏展的展出。

這個收藏的重要性,除了它幾乎涵蓋了一個國家的藝術運動史,在私人收藏亦是個奇蹟,但其背後的精神和期許才是收藏家的最好典範:我們希望從這個台北市立美術館策劃的順天收藏展以及順天美術館製作的CD—從藝術角度來看台灣的歷史,讓我們能体會到一個收藏家從扶持自己土地上的藝術家的愛心,到保留這塊土地上新生文化孕育過程的藝術史蹟的精神。

從一個藝術的角度來看台灣歷史的演進,從其中我們學習到,我們正處在一個創造歷史的大環境和多元文化的融合過程,讓我們有機會孕育出一個新生的台灣本土文化。

我們的藝術家的作品

告訴我們在那裡

我們是什麼

我們又能作什麼

他們在找尋出路

路已開,但路還長

李梅樹替許博士夫婦畫肖像

許鴻源博士紀念美術館(簡稱順天美術館)

台灣畫壇名家作品集」第二兩冊

Source from Mr. F. Chen 12/2017

Posted in 1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