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 我的業餘寫作路程 / 林壽英 /12/2017

我的業餘寫作路程

作者 林壽英

我生長在台灣屏東鄉下的一個叫泗溝水的客家小農村,當時我們的小村莊裡沒有學校。我們兄弟姊妹們到了上學的年齡時,要步行半個小時的路程,過一條河到隔壁鄉的萬巒國民學校上小學。受日本教育的父親,當年在屏東、潮州的联合國世界衛生组織(WHO)所属的瘧疾研究所就職。父親有個好歌喉,很喜歡唱歌,也非常喜愛閱讀,父親訂了許多日文雜誌給他自己看也借給鄰近的懂日文的親友們閱讀,同時,父親也為在學的我們兄弟姊妹們訂了中文的[學友]以及[東方少年]的刊物。記憶中的童年歲月,經常在晚飯後,我們兄弟姊妹們坐在昏黃的燈光下,寫功課或讀刊物時,父親也都坐在一旁看他自己的書刊雜誌。因此,我從小就養成了閱讀的習慣,也愛好閱讀,從[學友]以及[東方少年]的刊物中,我讀了不少的世界童話故事及名著。

記得在萬巒國校的六年中,學校的校長、老師及學生們都是講客家話的客家人。小學時,我的各科學業都平均發展,作文成績也沒有什麼特出。我小學畢業後,考上位於屏東市內的屏東女中時,因學校離家太遠,通學不便,只好住進屏東女中的學生宿舍,除了寒暑假時在家外,這一住宿舍就是六年的歲月(初、高中各三年)。當時鄉下還沒有電話,我在學校宿舍想家時,或要跟父母親及家人連絡時,只有依靠寫家書。寫家書,大概是培養、訓練我寫作的第一步。

在屏東女中時,老師年年要我參與編寫班上的壁報,想來這是訓練我寫作的第二步。記憶中,我初中時的作文表現並沒有什麼特别突出。一直到我上高中二年級時,我們的國文老師倪思穀先生時常給我的作文有很好的評語及鼓勵。有幾次,倪老師把我的作文投給” 青年戰士報”,很幸運的都被登刊出來。倪老師很高興而時時鼓勵我考大學時,要唸中文系,以後當作家。我很感激當時倪老師給我的鼓勵,但我從小因受父親的影響,我一向希望我自己大學畢業後能進入潮州的WHO所屬的疾研究所做事。因此,我一直對生物科學持别有興趣,也決定大學聯考要考丙组的生物科學组。寫作是我的喜好之一,當我對週圍的人、事與物有所感触時,我喜愛用寫作來表述自己的情感。但我從不認為寫作是我的專長,也不認為自已是作家,更從來沒有想要追求當一位作家,寫作只是我表達內心情感的方式之一,也是我業餘的嗜好而已。

我在台中的中興大學時,念的是昆蟲學系。大學一年級的上學期,我們的國文老師是一位六十多近七十歲,很慈祥的李滌生老教授。當時,李教授因兒女在美國,不在身邊,家中只有他及師母倆老,他對學生像對自己的兒女一樣,很親切慈祥,週未時常請我們班上的幾位女同學去他家一起包餃子吃。李教授上課時,除講課外,常講些他的人生哲學以及為人處事的道理。他講過的很多道理我現在都記不得了,但有一句:”女人一生最大的幸福是嫁個好丈夫”卻一直深刻在我腦海中。那年接近期末時,李教授要我們每個學生回家寫一篇作文[我的國文老師]做為期末考成績的一部分。李教授把我寫的那一篇[我的國文老師]拿出來在課堂上讓全班的同學傳閱,李教授這個意外的嘉獎,無形中對我以後的寫作路程有很大的鼓勵。

大學四年級的上學期,我認識了我現在的外子(楊茂嘉)。當時,他從臺灣大學畢業後在臺中服役空軍,也準備出國留學。他鼓勵我也去美國留學,因此我改變了當年我大學畢業後想要去瘧疾研究所就業的打算,而準備出國留學。未婚夫早我兩年在1965年到美國伊立諾州支加哥北郊的西北大學就讀,而我則於1967年的夏天到西北大學與他結婚並就讀於同校。往後的十幾年間,因忙於學業、事業及養兒育女,我除了給在台灣故鄉的家人寫家書外,幾乎忘了寫作這件事。

1981年七月,美國的臺灣獨立联盟為了宣揚臺灣獨立的理念,而在纽約的長島創刊第一份在美國属於臺灣人的報刊”臺灣公論報”。記得,羅福全先生是首任的發行人。這份報刊不但提供了臺美人寫作的園地,它也急需臺美人的投稿支持。那時,我的兩個兒女已漸長大,較有自己的時間,我有閒暇時就試着開始提筆寫些散文給臺灣公論報投稿。開始時,我是用筆寫在稿紙上,再将稿件郵寄給臺灣公論報社。後來有了電腦打字及中文的雙橋軟體時,寫稿就方便如意多了,可以任意修改文句,又可任意剪接文章。完稿後,電腦一按就可用電子郵件寄給報社,真是如魚得水之樂!

1987年,在南加州的太平洋時報創刊時,又增加了一處投稿的園地,我也開始偶而給太平洋時報投不同於臺灣公論報的稿件。臺灣公論報於2011年底停刊後,我的稿件就集中於太平洋時報上。2002年我從職場退休後,到2013年間,是我寫稿最勤的期間。這期間,我很意外地得到一些熱心讀者粉絲的反應及鼓勵,讀者中最感心是一位住在南加州的劉秀梅女士,她是一位低我幾届的屏東女中學妹。秀梅從友人處得知我家的電話號碼後,時常來電話喜悦地說:”雨亭,我是秀梅,我今天又在報上讀到妳的文章了,……..“。她的熱心及鼓勵,帶給我不少的寫作動力。2010年外子與我從支加哥坐飛機經過洛杉磯機場轉機去越南旅遊時,秀梅和他的夫婿陳中霖先生還特别去機場接我們出來在一家中餐館一起吃大餐,那是我第一次見到秀梅及中霖而認識他們倆。2014年底,我們搬來北加州的東灣退休,秀梅、中霖夫婦在2015年的夏天趁來北加州探望兒孫時,也特別來看我們一起聚餐,她還帶了一些自家後院收成的番石榴及釋迦果,還有美味的臺灣肉粽來給我們吃,讓我們大享口福。讀者粉絲們給我的鼓勵及温馨友情,是我寫作路程中意外的大收穫。

自2014年底外子與我從支加哥搬來北加州後,因忙於適應新的環境、参與新環境的活動以及含飴弄孫,我寫作的數量減了不少,但我並沒有放棄。寫作是一個很好的消遣及嗜好,大家不妨提起筆來把你心中對人、對事或對物的感触,真情的寫出來就會是一篇文章。有真感情,就有好文章。請試試看!

林壽英寫於東灣北加州,11/17/2016

作者夫婦與三個孫兒女攝於2017年感恩節

Source from Mrs. C. Yang 12/2017

Posted in 1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