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 回鄉的經驗 / 王文隆 / 02/2018

回鄉的經驗

作者 王文隆

我們除了在美國努力為台灣出聲外,到底能回台灣做些什麼事? 2017年開始每學期回宜蘭和羅東社區大學開課,以脫離傳統道家的負面思想、重建台灣民主社會生活文化為主題。台灣是希望有更多台美人能回來從事軟性的社會改革,以使台灣可以走入世界。

我們離開台灣那麼久了,在台灣除了親友以外己經沒有人脈了。我們在海外也沒有根,因為我們幾十年都是在關心台灣的社會。我們回到台灣也沒有人脈,我們講的話也傳播不遠。但是我還是回來了。我發現台灣到處顯出社會力量,有許多有先見的拓荒者,他們己經在摸索,代表一個新時代的來臨。也許我們可以帶回一些信息來凝固和結晶。這是值得大家慶幸。

雖然我們算是後知後覺的人,但是我們這一代沒有長期在專制文化的醬缸內長大的,我們在海外民主社會的生活經驗思考可以和台灣的人分享,可以手牽手共同走入台灣人在摸索的路。以前我們都是短期回到台灣,回來助選、選舉,看看親友。退休以後,我們可以回來和這裡的新舊朋友一起為台灣社會找一個更好的將來。當年我們到了海外,好像是從深黑的井底爬出來,看到了陽光,呼吸了自由的空氣,世界從此就不一樣了。

雖然在異鄉,我們都是日夜都在關心家鄉的親友,希望台灣可以看到自由的天空。在威權的時代,我們還是隔著太平洋當台灣的代言人。我們像頑強的孩子,在絕望邊緣依然是要看到家鄉有陽光,有活力。現在,很幸運我們可以直接和家鄉的人一起做事,這是我們回饋台灣的另一種方式。無論我們可以做什麼都會有預想不到的蝴蝶效應,因為台灣民間己經好像充滿力量,隨時會結晶起來。

#####

宜蘭和羅東社區大學課程介詔

(1) 新課程「咱的小腳跡」

註冊:1月29日至2月7日

上課:2018年3月起 (共九週)

宜蘭社大:星期一    羅東社大:星期四

這門課讓大家分享生活中有趣的故事,使朋友之間的關係可更深入,更能互相關懷。讓我們在宜蘭留下自己的腳跡。寫作自由參加、文筆形式不定、內容以分享為主。因為要開始寫有很多困難,所以我們互相鼓勵,利用社區大學來進行。聚會形式由會員決定,一學期完成初稿,內容可以隨時更改。

寫作的工具不拘,完成的文件由會員討論決定放在網站或出版印刷。如果會員需要寫作的工具的訓練,本社團將安排或提供服務。

#####

生活化老子:「《道德經》大解密」

2018年3月起 (課程共九週)

宜蘭社大:星期三    羅東社大:星期二

「大解密」課程的目的是要真正瞭解老子《道德經》的正確思考方式。突破傳統道家文化負面的影響,為台灣建立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這樣,才能脫離二千年來的「中外之分」的陷阱。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把老子與西方的共同邏輯思考顯示出來,並且能輕鬆活用在日常的生活中。這樣,台灣才能自然走入世界的舞台,有共同的邏輯思考方式。每章的教材分成兩部份:先指出老子的原則,然後逐句說明,顯出與古希臘、古印度佛教和西方相類似的原則。

Source from Dr. W. Wang 02/2018

Posted in 02/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