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 紀念先夫黃申生醫師 / 楊詠絮 /05/2018

紀念先夫黃申生醫師

作者 楊詠絮

出生

1923年由於大舅翁俊明醫師在上海開業,黃醫師的外祖母也去與他們同住。爲了妥善照顧臨盆的大女兒,外祖母便安排黃醫師的母親(黃翁火治)到上海待產,1923年12月11日黃醫師出生在上海,因此外公便給他起名申生(申爲上海代號)

快樂的童年

小學三年級時,因父親黃國材醫師到新化開業,於是舉家由台南搬到新化;也因此黃醫師有了讓他一生懷念無窮,與赤腳放牛的小朋友一起放風箏,灌肚貝阿(台語音),擁有自己小狗的快樂童年!

奮發圖強的少年

小學畢業後要考中學就吃到苦果了!雖然母親看到獨子名落孫山並沒有責罵他,只是獨自流淚,卻使少年的黃醫師深感愧對慈母。尤其每天在通學到台南的火車上,看到考上二中的同學們如此神氣,更激勵他必須努力迎頭趕上。因此在年僅十四歲就讀長榮中學初二時,毅然獨自離鄕背井到日本加入補習班,在住宿的書桌上寫著”男兒立志在必得,不成功絕不歸鄕”。

學業與事業

廢寢忘食的努力果然讓他順利的考上Himeji高等學校醫學院先修科。繼而於1945年4月考入Nagoya帝國大學醫學院,同年八月二次大戰終止,回台轉入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繼續其未完成的醫學院課程。台大畢業後就留在台大醫院繼續進修一般外科,後來轉入骨科。1954年離開台大醫院,回故鄕台南市開業「赤炭骨科外科醫院」。1959年受台大醫院招聘來美國進修「復健醫療」三年。1962年回台大醫院任教,並創設復健科,即現在的復健部。1968年到加拿大學習麻醉科,次年全家移民加拿大。爲了給兒女們更好的教育機會,在他49歲時才重新開創事業的第二春,甚至與他台大教過的學生同年在紐約當實習醫師。1972年移民美國並取得麻醉科專業執照後,在VA Hospital in Asheville, North Carolina 和 New Jersey Christ Hospital 任職麻醉科主任至1995年退休。

婚姻與家庭

在日本醫學院時,同鄕同學施福源介紹他秀麗的妹妹施海月小姐給他,兩人一見鍾情,終於在1947年于台南結婚。婚後十年間陸續生了長男硏克(Ben),長女溟銘(Kathy),次女溟美(Helen),三女溟俐(Mary)。由於黃醫師結婚時尙未從台大醫學院畢業,四個孩子的養育幾乎由賢內助海月女士全責承擔,使黃醫師 能無後顧之憂順利的追求事業的發展。直到1969年全家移民到加拿大,後再移民到美國,一家才算團圓安定下來。不幸,1987年才62歲的海月女士因病去世,黃醫師頓失良偶與全家的支柱,悲痛之情不言可喻!此時兒女都已成家立業,他每天下班回到空無一人的家,有次忘了帶家門鑰匙,甚至難過得坐在車內痛哭。如此孤獨的過了三年多,雖然親朋好友熱心爲他覓找繼室,總是不合意。只有懇切向上帝祈求替他早日安排良伴。果然,信實的上帝特意安排住在緬因州的好友戴策吾醫師與曹陳粉女士偶然相聚,曹陳粉女士提起住在南加州柑縣的楊詠絮好友,近日亦嘗喪失獨生女的悲痛,戴醫師立即萌生介紹黃醫師與楊詠絮女士認識的念頭。在他們的積極安排下,當天黃醫師便與詠絮通上電話。兩人誠懇的分享自己前半生的歷程,以及對後半生的期待,在短短的幾個月中培育了深厚的情愛,也許下互託終生的誓言。1991 年5月18日,黃醫師與楊詠絮在眾親友的祝福中,黃德利牧師証婚下,用感恩的心諦結良緣。婚後,詠絮辭去UCI的工作,搬到 New Jersey與黃醫師同住。在感謝上帝無限的愛中,夫婦熱心參與教會的服事,也得到主內兄弟姊妹許多愛的回饋。2000年8月十分不捨的離開New Jersey,搬回加州Mission Viejo居住至今。在加州將近十年繼續積極參與投入Irvine台灣長老教會,享受在基督裏甜蜜的團契生活,也得到這大家庭無微不緻的照顧。

退休後

黃醫師喜歡動手自己設計製作風箏。每天必找時間到空曠處試放,並修改至完美。花了許多心血與時間製作的好風箏常常卻因飛得太高而乘風遠颺,他雖不捨卻也得意其風箏能像老鷹一般自由的飛翔!他也喜歡自己動手做麵包(不用麵包機),或自己將收成過多的水果做成果醬,分送給親朋好友共享。他另一個至愛就是貼心的寵物狗小莉,常常抱著她稱讚她乖巧懂事,每次出去旅遊總想辦法帶她一起去,否則寧願不去。

永恆的懷念

黃醫師爲人正直,是非分明,不輕易妥協。對故鄕台灣有深深的愛,尤其對最近政情發展非常關注,憂心忡忡深怕台灣被出賣給中國。使台灣再次淪喪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黃醫師一生好學不倦,時常手不離卷,給四個兒女很好的身教示範,兒女們自然跟隨父親的腳步,向醫界發展。在八個兒女媳婿中就有六個醫生,孫輩們也有往醫界發展的傾向。黃醫師共有六個孫兒女,一個曾孫女。可說是一個一生蒙福的人。七月七日晚黃醫師在下樓梯時,不幸摔倒跌落地面,雖然救護車以最快速回應911的呼叫,送到醫院經過兩次腦部手術,仍然在七月廿五日下午安然離世。我們緬懷他旅居在世時完美的生命,也依依不捨的歡送他回到天父的身邊。我們將永遠懷念與感激黃申生醫師留給 我們美好的典範與愛!

Source from Prof. E. Huang 05/2018

Posted in 0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