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7. 到 Martha Vineyard 島見總統 Clinton / 劉兆民

繪畫䢫筆 II. 到 Martha Vineyard 島見總統 Clinton

作者 劉兆民

1994年9月初一,我和住在 Litchfield, Connecticut 的風景畫家 Curtis Hanson 一起到 Massachusetts 州的海辺㝍生。我們從Cape Cod 半島南岸開始一路延着海岸走,看到了好的景點就停下來尋找繪畫霊感,最後上了渡輪到 Martha Vineyard,在島上停留了5天。Martha Vineyard 位於 Cape Cod 半島的南邊,是美國東海岸第三大的離島,面積約有一百平方英里。全島除了一些小丘陵地地勢平坦,最髙的台地海拔也不到1百公尺高,四囲不是原始的濕地(lagoon)就是自然清爽的沙灘,是美國東北部有名的暑期渡假勝地,很多新英格蘭地區富豪名人 (celebrity 如 Kennedy家族)在島上擁有 summer cottage (別墅) 及私人海灘。我們到島上時剛好是勞動節休假期 (Labor Day weekend)因此遊客特別多,平時只有-萬五千人口的小島在暑期會有十幾萬人的遊客湧入島上渡假。一般的遊客主要活動就是在海灘戱水。而我們的目的在於海岸風景的寫生。

Martha Vineyard 以砂灘有名。我們一下渡輪就駆車経由"海灘公路"(Beach road)到島的北部地區的濕地沙灘(Joseph Sylvia State Beach)。這個海灘被這條公路切成兩半,北邊臨海,南邊變成了內海沼地。我們來到了這個地方時已近黃昏,為了爭取時間就在路傍架起畫架開始在島上的第一幅寫生 (see  painting #4)。

第2天,9月2日,我們決定以比較有特色的 Moshup Beach 做為我們來這島上作畫的據點。Moshup Beach 和其他 Beach 不同之處是,有"崖"有水:這裡的海灘緊靠着岸邊突起的泥土斷崖(Gay Head Cliffs),斷崖由紅,黃,灰,白,褐等不同顔色的泥層組成,斷層表面五光十色有如火熖焚山,在不同陽光底下色彩更是變化多端十分奇特,是很好的風景描繪體材(subject)。我們花了兩天的的時間(9月2日、3日)以Gay Head Cliffs 做主題描繪了一系列的 sketches。Gay Head Cliffs 是Martha Vineyard 的名勝景點遊客如鯽,尤其是中午以後 海灘水邊滿地是人非常擁擠。為了避開人群,我們在清晨日出之前就趕到現場選定作画地點,一等太陽升起就開始作画。陽光,空氣 (atmospheric effect) 與物象色彩的関係變化多端,斷崖的顏色會隨著太陽光線照射的角度改變因此借這斷崖的寫生 (painting #1 & #2) 可以真正的體會到法國印象派大師 Claude Monet 為什麼要以簡單的主題如:倫敦泰晤士 (Thames river)河畔;Rouen 市的大教堂(Cathedral at Rouen) ;以及“麥草堆 (Haystack),去畫出了一系列的作品。

9月4日早上,一家加油站的老闆告訴我們,在島的東南區,離開加油站不遠有一個小海灘,風景非常優美,建議我們一定要去看看。我們到的時候沙灘靜空空的,只有救生員(life guard)很無聊地在那裡值班。小 Beach 的景色果然非凡,沙灘兩辺海岸以弧形向外海延伸,灣內風平浪靜是-個理想的繪畫地點。Life guard 告訴我們,這個Beach是住在海灣周邊住户們共有的私人海灘不給外來人使用,不過只要不到海灘戱水游泳,在海灘辺緣㝍生應該不成問題。我們喜出望外,因爲在 Martha Vineyard 島上再也找不到比 Squibnockt Beach 更引人入勝的海岸景點了,當天就決定剩下兩天的時間我們都留在這個地方作画。 (painting # 3)。

我們的運氣眞好,第二天再回到 Beach作画的時候沙灘還是空無一人,Life guard 也沒來值班,整個海灘好像特別預留 (reserve) 給我們私人專用。我很懐疑有銭人擁有這麼美麗的海灣Beach却不好好利用實在太可惜了。

這天早上我們全神貫注於海景的繪畫,不覺之間已到了近中午時份,我正要放下画筆 take a break (休息) 的時候,忽然看到有一部警車和一部黑色的 van 慢慢地開進 Beach 的停車場。因爲 Life guard 不在場,我們又未經許可擅自進入私有地,所以看到警察的時候有點緊張,以為他們是來取締我們的 trespassing (侵入私有地)。其實警察並不是要來找我們麻煩。他說:總統 Bill Clinton 即將來這沙灘和這裡的鄰居們見見面,你們不必離開,順便也可以在這裡和他打個招呼。原來我們在島上的這個星期 Bill 和太太 Hillary Clinton 也正好來 Martha Vineyard 渡假!他們就住宿在Squibneckt Beach 海邊朋友的別墅,離開我們作畫的小沙灘不到半公里遠。我們竟然會在沒打算來的地方碰到美國元首,真是大出我的意料之外!

警察和便衣 security guard 來了不久之後,約有十幾個像是住在這裡的居民也陸續來到沙灘,顕然的,這裡的富豪們早有按排,準備在這個 exclusve private beach  歡迎總統夫婦到他們的地盤渡假!難怪這一天海灘空空無人,life guard 也不來上班了。當 Clinton 的座車從海岸右側小丘中間的小徑出現在沙灘時,大家都爭先恐後㨈到 Clinton 面前要和他握手寒暄,還有人送他禮物。我第一次在這麼近距離看到美國總統也很興奮,問了總統的保鏢 (body guard) 確定可以拍照之後,也跟著別人擠到 Bill Clinton 前面對了面,可惜的是我忙著拍照失去了和他握手的機會! Clinton 戴運動帽,穿短褲子赤着腳,兩個手忙個不停和人握手致意,前後有十多分鐘再匆忙上車,大概是還要趕下一個約會了!

他的車隊離開之後,在這裡聚集的人群也很快的消失,熱鬧的沙灘瞬間又回復原來的寂靜。Clinton 來到沙灘的時候 Curt Hanson 連看都不看他一眼,也不注意傍辺發生了什麼事情,仍然揮筆不停繼續他的繪畫。對他來說總統也是人,一點也不希罕!我真佩服他的貫注力。

來了 Martha Vineyard 遇到美國總統,令我想起了1960年在台灣看到我們的偉大總統蔣介石的経過。當時我在軍中受訓,一天,隊長宣布好消息說老蔣要來和我們見面?我們都很興奮!因為當時台灣到處可以看到蔣介石的銅像,但要看到他真人可不容易。總統來訪的那天,官兵都很緊張,那天營內大陸來的老兵們好像是都被休了假 外出了?不見蹤影。我們穿的軍服内外口袋都不准帶有東西並且要用針線縫閉,裝備被檢再檢,整個營區如臨大敵。我們全副武裝 (空槍沒刺刀),一大早就到操場排隊準備老蔣的視察校閱。蔣總統姍姍來遲只站在台上給我們訓話並沒有下操場來跟我們見面!。那天太陽炎熱我們手持11磅重的M1歩槍,頭上頂着兩磅重的鋼盔,站在操場兩個小時汗流浹背,隊上有一人中了暑當場昏倒,我們還要以立正姿勢在離他至少有50多尺之外聽完他的訓話。在台灣要見一下總統竟然是這麼緊張麻煩的大事!何況更令人失望的是我們站立的地方離他的站台還有一段距離,説是見到了總統卻是有看沒有見,還是沒能看到老蔣的真面目!他走了之後我們都希望老蔣以後不要再來看我們了!現在想起來專制獨裁的蔣介石總統實在可憐,連自己的党國軍隊士兵都不敢信仼,如果他能夠看到我拍的這張克林頓 (Clinton) 赤着腳輕輕鬆鬆髙興地和一般老百姓聚會寒暄的照片,不知會有何感想。

寫生作畫的旅行,尤其是走訪陌生的地方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收獲。這次Martha Vineyard島寫生之旅,除了對海景的描繪獲得了不少心得外,最令我難於忘懷的是在一個私人的海灘上和美國總統見了面!

 

May 10, 2017

劉兆民   Chao-Min Liu

Cedar Grove, NJ  07009   USA

 

Paintings by Chao-Min Liu  :

1. Gay Head  Cliffs – late morning .

2. Gay Head Cliffs – before sunrise.

3.  Squibneckt  Beach .

4. Lagoon at Joseph Sylvia State Beach.

5. Lonely lagoon near Pocasset, Cape Cad.

 

Photos:

President Clinton vacation at Squibneckt Beach.

Source from Dr. C. Liu 05/2018

Posted in 06/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