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8. 種菜的樂趣 / 林壽英 /06/2018

種菜的樂趣

作者 林壽英

一九六七年我們剛來美國在支加哥北郊的西北大學唸書的時候, 有一個暑假去 Madison (在鄰州的威斯康辛) 拜訪一對也在求學中的臺灣來的朋友夫婦。 那時他們住在學校的學生宿舍, 學校還讓他們在宿舍附近租了一小塊地來種菜。他們的菜園裏種了不少的台灣蔬菜, 讓我們吃得口齒留香也解了不少的鄉愁。 當時外子與我真是羨慕極了!  心想若也能有一小塊地的來種菜多好哇!  但西北大學的校園是寸土寸金, 有些校園還是填了密西根湖而變成的。 那來多餘的土地讓我們這些學生種菜呢?  因此就下決心說,當我們將來有錢買房子時, 一定得有個大後院來開一個菜園來種菜。

幾年後 (1972年), 終於如願以賞。 我們買了一間房子, 第一件事就是在後院開了一個大菜園。然後拜託台灣的家人寄一些疏菜種子來。我們的菜園中熱鬧得很, 有豌豆,白菜, 韭菜, 長豆, 絲瓜, 苦瓜還有蕹菜 (空心菜) 。外子對種菜的興趣比我更濃更高, 夏天時除了上班的時間外他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菜園裏。每年春天三月底, 地上的積雪未溶就迫不及待的在菜園裏挖土整備種菜。 當地上的積雪一化就把一些較不怕冷的菜種子如白菜、萵苣撒下菜園土中, 同時一方面也在室內靠陽光的窗口栽培一些需要氣溫暖和的菜苗像苦瓜、絲瓜等, 等跟到五月底天氣暖和時就可移植在菜園中。

芝加哥的天氣變化多端, 難以預測。五月底還常常晚上有凍霜的時候, 這時外子為了不讓菜凍死就每天晚上用塑膠布覆蓋在菜苗上面, 然後早上再把塑膠布拿開。 我經常笑外子說他從來沒幫我們的兩個小孩晚上蓋過被子,卻經常給他種的菜晚間蓋被子。 由於外子勤勞的除草, 澆水及施肥, 我們家種的菜長得又肥又嫩。 如此每年夏天我們就可以享受到一些平常在市場上買不到的新鮮味美又口可的台灣青菜, 一些住在附近的朋友們也都和我們一起分享。

好多年前, 有個夏天我們居住的 Libertyville 小城的菜園俱樂部 (garden  club) 舉行種菜比賽, 比賽的項目包括瓜類、豆類以及蔬菜類等等。外子就把我們菜園中的苦瓜、 絲瓜、 胡蘆瓜、長茄子、長豆還有蕹菜等等拿出去比賽。 結果每樣都得各項目中的特獎, 因為 Libertyville 很少亞裔人,我們的產品是獨一無二的, 很多當地的美國人根本從來沒有看過苦瓜、絲瓜等其他的台灣疏菜。 因此這次的比賽我們等於介紹了一些台灣的蔬菜給這些當地的美國人。

兩三年前朋友給了我們一些番薯葉苗, 我們如獲至寶的把它種在菜園中。番薯苗繁植力非常強, 是台灣常見的農作物。根是蕃薯, 蕃薯葉可以做疏菜是客家農村一種非常普遍的蔬菜。番薯和蕃薯葉在台灣都用來養豬用, 因此也叫豬菜。 我小時候住在客家農村, 母親以養豬為副業, 因此家中的菜園裏種了不少的豬菜。粗老的梗及葉子剁給豬吃而嫩葉子就採來當作疏菜用。 番薯葉和蒜頭一起炒來吃非常滑嫩爽口,又有營養。  聽說現在炒蕃薯葉這道菜在台灣的高級餐館裏還是一道上菜哩!

自己種菜不但樂趣多, 好處也很多。 看著菜園中的蔬菜欣欣向榮開花結瓜是一種享受也很有成就感。 新鮮的蔬菜吃在口裏美味爽口也延年益壽。沒有種菜的朋友們不妨試一試, 你一定會喜歡的。

林壽英寫於Libertyville, IL, 7/9/2002

Source from C. Yang 06/2018

Posted in 06/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