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3. 敬悼台灣人獅子會創會指導員泰迪安德生 / 余忠村 /08/2018

敬悼台灣人獅子會創會指導員泰迪安德生

作者 余忠村

美國台灣人獅子會創會指導員泰迪安德生(Ted Anderson)於五月十四日過世。頃聞此惡耗,我們都感到惋惜與痛心。

Ted在一九七六年十月開始參加獅子會,具有四十年的資深會員。回顧二十五年前,台灣人創立獅子會之初,有幸能有Ted以指導員 (Guiding Lion) 的身份參與籌備工作。原創會前輩審思熟慮,願以台灣人為名,成為這個世界聞名的人道慈善團體的一員。但獅子會創會時,必須以社區屬地命名,Ted建議以他居住的城市San Gabriel為屬地,於是一個開創性,以台灣人為名的獅子會出生了,它的全名叫做San Gabriel Taiwanese Lions Club,獨樹一格,現在仍然茁壯於主流社會之中。對台灣人獅子會的創會與運作,Ted的指導貢獻良多。

通常擔任創會指導員協助創立新會之後,都會回到自己原屬的獅子會。自從與這些前輩會員一起創會之後,合作愉快,Ted非常喜歡台灣人的熱誠和做人的態度,之後都成為好朋友,Ted也決定從原本的獅子會轉到這個新創立的會,於二○○○年成為永久會員。他是台灣人獅子會唯一的非台灣人的會員。每月例行聚會,台灣人獅子會都以台語主持會議,Ted台語完全不通,語言的隔閡沒有阻礙他參加月例會,他從不缺席,是台灣人獅子會有史以來出席率最高的會員,真是難能可貴。

其實,在創會初期,Ted並不了解台灣人與中國人的區別,無形中,他常常在言談之中台灣人與中國人混合使用。與創會前輩成為好朋友之後,在他們的潛移默化之下,Ted逐漸地認識台灣人與中國人的不同,文化不同,習性不同。他開始閱讀有關台灣的歷史以及政經文化的書籍。其中George H. Kerr的 “Formosan Betrayed “是他的重要啟蒙讀物。

二○○○年,台灣總統大選,在台灣人獅子會的安排與鼓勵之下,Ted與他的夫人Bernice到台灣觀選,這是他的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這次的台灣之旅,讓Ted 和 Bernice親身體驗到台灣的民主發展,和台灣人的熱情。Ted說,他能夠有這一個寶貴的機會親身見證到台灣選舉的運作與和平的政黨輪替,看到本土派的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當選為台灣總統,是他一生最榮幸的事,讓他永生難忘。

這次台灣之旅是Anderson夫婦愛台灣的催化劑,從此台灣的事物幾乎成為他生活的主要活動。二○○二年接任台灣之友會的會長,他努力經營與發展台灣之友會,引進主流人士入會,安排他們訪問台灣,並積極邀請美國重量級的政界或智庫人物,包括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John Bolton)、前美國在台灣協會理事(Therese Shaheen),到台灣之友會的活動上演講,Ted也成為台灣人社團中人人皆曉的人物。二○○三年,國際獅子會企圖進入中國成立獅子會,在中國的要求之下,當時的國際主席與理事會把台灣的會籍,由獨立的Taiwan, ROC,改為Taiwan, China,台灣屬於中國轄區。美國台灣人獅子會全體會員當然不能接受,而且非常憤怒。在當時的會長黃英明獅兄的領導, 以及Ted的協助策劃下,全體會員團結一致,並聯合在台灣的獅子會,抗戰到底。Ted 是資深會員,認識國際獅子會的重量級人物,也比較了解該會的運作,他起草抗議書分送給國際會長及各個理事,他絕不讓台灣淪為中國轄區的一部份。後來,國際獅子會把台灣的會籍改為獨立的Taiwan 300,不是Taiwan, China。

由於台灣人獅子會好友的啟發與鼓勵,加上為了促進台灣之友會的發展,Ted和Bernice一共旅訪台灣四次,如前所述,第一次是以美國台灣獅子會的身份於2000年見證政權和平移轉的總統大選。第二次是二○○四年,他帶領台灣之友會的主流和台美人理事一共七人做親善訪問,他會見當時台灣當局的高層官員,包括副總統呂秀蓮女士、外交部長陳唐山、考試院長姚嘉文、教育部長杜正勝,以及李登輝前總統 (在偶然的機會相遇),並接受民視電台的專訪,讓台灣之友會的發展更上一樓。這次親善訪問是在七月初,正是台灣暑熱難當的時候,我真佩服Anderson夫婦的能耐。第三次是二○○四年十二月,Ted帶領七名理事觀察立法委員選舉,他們臺灣全國南北走透透,訪問民進黨及國民黨的黨部及主要候選人,並參加福爾摩沙基金會在圓山大飯店舉辦的選後檢討會。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於二○○九年與王泰和兄專程到台北監獄探望前總統陳水扁。回美後,親自寫信給當時的總統馬英九,要求對總統陳水扁給與人道關懷和適當的醫療照顧,後來更投書台灣英文報Taipei Times,呼籲台灣當局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我與Ted因共同參與台灣之友會的活動而認識,將近二十年的相聚相處,我們成為忘年的莫逆之交,他介紹我成為台灣人獅子會的會員,引導我進入洛杉磯縣政府當人力投資委員會的委員,他真是我的良師益友。Ted一生服務公職,熱心公益,並秉承民主和人權的核心價值,推動社會正義和保障人權不遺餘力。由於多年來和台美人接觸頻繁,多次造訪台灣,加上他個人的閱讀和研究,並與多位美國智庫學者常有聯絡,他對台灣的認識,既廣且深。他極力主張台灣的自由人權,自決與主權獨立,協助台美人社團與主流社會接軌,並引導台美人參與地方公共事務。他是FAPA Orange County Chapter會員,一生堅持一個原則,不買中國貨不去中國旅遊。美國台灣人獅子會有此愛台灣的傑出會員感到驕傲,對於Ted的卓越公共服務與倡導人道主義,以及替台灣宣揚民主、自由、人權的成就,和主張台灣民主自決與主權獨立的努力,全體會員給予最崇高的敬意。如今哲人已逝,我們痛失一位良師益友,傷痛之餘,我們會永遠懷念他。願生者節哀,逝者安息。

源自 余忠村 07/2018

Posted in 0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