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岳母的故事 / 李彥禎

岳母的故事

作者:李彥貞

岳母一生多苦多難又多彩多姿的命運,好像她未出生前便已開始了。原來她的祖父是南投山裡一小村莊的村長。有一天禍從天降,一樟瑙公司的職員在村裡被 殺害,日本政府一口咬定是村裡的人幹的,要他們三天出兇手,否則他們便來村裡一天抓一個人。岳母的祖父是純樸的農人那裡去找兇手?何況就算抓到兇嫌他也不 敢交出去,因為此人一定不分青紅皂白被活活打死。他據理以爭,日本人不但不買帳,還揚言第一個先到他家抓人。在期限屆滿前,她祖父突然告訴日人那兇嫌將在 某天某時在某地出現;日本人信以為真,就在那人出現時把他伏擊斃死,驗身一看才知道是村長效吳鳳犧牲自己了。

岳母的苦難是在她上國小五年級開始。因山裡小學僅到四年級為止,於是她跟隨新婚不久的長兄到 附近的小 城住。她嫂嫂雖年紀輕輕又長得不錯,但她的心腸毒辣刻薄,確是岳母一生夢魘的開始。每天她長兄一出門,大嫂馬上把一大堆衣服推給她洗,如洗不完就不要去上 課;如洗不好,中午就不要吃飯。她年小力弱常常洗到上課的時間快到還沒有洗完。為趕上上課時間,她得抄近路走上深谷上的〔糖廠甘蔗鐵枝路〕,谷深有二三 丈,鐵道長二三十公尺。每次她連走帶爬的過鐵道時,附近的農民都要尖聲叫她〔戇囝仔勿驚死〕,她也常常沒午飯吃,但她怕別人知道,總找個角落面對空便當盒 假裝在吃飯。下午她要早點回家,以便嫂嫂隨時差她去店裡買東西,或幫做家務。她嫂嫂沒打過她,但每天找事罵她,不給她好顏色。她 沒有少女的歡樂或夢幻,她有的是戰戰競競及流不完的淚。不敢向長兄及家人說,因為怕失去上學的機會 。有一次她長兄聽到一些風聲而問她,嚇得她連聲否認;並事後跪在嫂嫂面前鄭重發誓絕不是她說出去的。

岳母身高不及五呎,生得秀氣又文弱,但她吃苦能耐,處事堅毅,恐怕一般大男人也比不上。她結婚第三年要生第二胎時,她先生請假在家等她生,卻久等不 生而大發雷霆。岳母說生小孩是她的事,請他儘管去上班出差。她先生走後不久,她開始陣痛,她一聲不響拿著兩個水桶往外走,她挑水回來後燒火把水燒開;再把 剪刀放進去煮,她又拿一把鐵鎚把長釘敲進牆裡把時鐘掛上,然後哄著二歲的女兒去睡覺。把一切安排妥當後,再抓一隻高腳的椅子放在胸前,兩手緊緊抓住椅腳用 力催生。經過一番死去活來的掙扎後,小孩終於〔哇一聲〕落地了。她在同一瞬間望著時鐘記下時刻,然後起身剪臍帶,紮肚臍;把自己及 嬰兒清洗乾淨並換上乾淨的衣服。真是謝天謝地母女平安,順利;否則我就娶不到這個太太了。

岳母一生共六女二男,其中一男一女早夭,岳母常自嘲說:〔真歹勢,人越窮,孩子生越多。〕岳父是縣政府的建設課長,照一般人的看法,他的職務一定 〔甜頭〕〔外路〕多。那知道他生性耿直木訥,賺錢沒比人多,苦頭卻吃不少,最後被排擠調職到山地裡當〔番王〕。幸好,子女個個爭氣,功課好又乖,獲得不少 獎學金,生活雖清苦但勉強還過得去。可惜,小孩越大,消費越高;尤其考大學後學費全無著落,有些〔好心〕的商人要求岳父〔合作〕,岳母的長兄也表示願意分 一份祖產給她,但他們統統回絕他們的好意。眼見開學在即,仍無一點進展,岳母毅然決然趁先生去上班時偷偷出去打工幫傭。她這樣做是冒很大的險, 因為她先生認為向人借錢或幫傭賺錢是非常丟臉的事。因此,岳母必須很小心掩飾才不會露出破綻 來。但當一個人倒霉時,不幸的事就常常臨頭。有一天,岳母急著回家煮飯時被一輛機車撞倒差點掉進河裡去。她雖沒受重傷,但她的〔祕密〕卻曝光了。從此家無 寧日,他們每天幾乎為〔列不完〕的問題爭吵。岳父脾氣暴烈,有時失緒把岳母打得遍體鱗傷;但岳母為維護工作神聖的信念及堅決不讓子女失學而誓死不退。幸好 她的堅持,她的子女才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我才有這樣賢慧的妻子幫我在美國開五個店,養不少人。

岳母於一九七二年帶我兩個稚兒來美時已五十多歲,連一個〔豆菜芽〕都不識。她不畏堅難從字母學起,再學單字;後來她成為每個孫子的英文字母的啟蒙 師,也會跟鄰居及後來的同事寒暄幾句。她在 台灣時很少出門,但是幾個分遍在不同州的子女使她來美後到處走。她不但上山下海,而且坐霽霄飛車,雪坡上滑溜板,使許多年輕人自嘆不如。有人問她為什麼那 麼不怕死?她總笑著說已〔死過好幾次了,這不算什麼!〕岳母自稱是〔勞碌命〕,早上一睜開眼睛便一直忙到晚上睡覺才止。在美國二十多年間,除了看顧八個孫 子外,她偶而也到農場或中餐館打工。她認真拚命工作的作風常使老闆,同事逼她停下來休息。她賺了錢不為自己添一件美服或奢侈品,她說穿了好睡衣晚上睡不 好;打扮化粧使她混身不自在,乾脆什麼都 不要,順其自然最好。可是她上餐館給的小費多得讓一些富人臉紅,而捐款助人更是大方得叫主辦人主動要退些款給她,以免人家認為剝削老人的棺材本。

岳母已年近八十了,有人勸她早日信教 以免死後下地獄,岳母總笑哈哈說:〔我已滾過地獄,要回去也沒人要。〕岳母一生吃過不少苦頭,大凡人間的苦難她都嚐過。她能夠在後半生走入佳境,全賴於她 有顆善良寬宏的心,勤儉堅忍的精神,以及豁達進取的人生觀,像這樣的人不上天堂,誰上?

原載於一九九六年一月《台灣海外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