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3. 老伴在疫情中凸顯其重要/林天德/05/2020

老伴在疫情中凸顯其重要

林天德

為了抗拒中國武漢肺炎,美國全國自三月十五日起,宣佈進入「居家隔離」。人人被要求全天待在家,就得外出,也得保持六英尺的距離。這看來本是小事一樁,沒甚麼不便。我和我太太就不去健身房,改在家園種菜,應該也是應變之道。我們兩人三餐照吃,電視照看,手機照開

,後院園圃照挖照種。但萬萬也沒想到兩個月下來,心情開始有點煩躁起來。本在家不必戴口罩,卻開始儲備口罩以被後日之需,開始加劇跟他人聊天,也開始開闢另一運動,就是在屋內外和樓梯上下走動,而我太太也開始有點坐立不安,出外買菜把一週一次改為兩次。更加不安的是,FBI提示來自亞洲的人,要特別留意自身安全,因我們很可會是恨起謀殺 (hate crime) 的對象。直至五月二十一日的今天,還沒有疫苗和治療藥物出現,但全美已有160萬人確診,9萬人死亡。

我一生從未碰過如此恐怖的疫情。閒談間,人人都把疫情比喻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疫情早在去年十二月就在中國武漢爆發,然在三月十二日卻突然聽到中國外交官員趙立聲稱,病毒是美軍帶去武漢的,然川普總統反嗆是中國病毒。單憑我親身的觀察,我百分之百認定來自中國武漢,因那裏是最先有疫情並持續報導三個月之久的地方。它被說是無形的敵人,迄今所造成的人員傷害,遠超過前兩次的世界大戰。全美國上下都震驚起來,也開始發放紓困救濟金。因為中國一開始就隱瞞疫情,再加以世界衛生組織 (WHO) 譚主席,自開始就配合中國低估疫情,才在三月十一日宣佈是世界大流行病毒 ( World Pandemic)。直到今天,仍然不知道第一個病患是誰,也不知道起因何在。整個世界到處傳來死訊,就連規劃在日本舉行的奧運,也被迫取消。美國和中國因之在國防、科技、和貿易上捉對殺,看來真的世界大戰恐將開打起來。

對我們夫婦兩人來講,「居家隔離」就是在家相互扶持和照顧。這原本就是日常的生活方式,可是在疫情下,卻凸顯出兩層特殊意義來:一是我們要特別去注意對方,只要一方得病,另一方就會連帶得病,相互依賴感加深,同時自我負責感也加深;出外買菜就由我太太單挑,而我縮小生活層面。我不到藥局領取那可有可無的抗癢藥物,也不去醫院做那例行性的PSA檢驗,既使醫生提醒我六個月已結束;二是在限制中再自我約束。譬如說。在五月中的母親節,我三個女兒都不便前來,男兒在拒絕下還是堅持要來。我們擔心會無症狀感染,都得戴口罩和保持距離,母親節這樣慶祝就失去了原味;然在這兩層特殊意義下,我更進一步體會出人際關係的奧義。

我在「贏在生活 (Live to Win, Published by Amazon Kindle) 一書上說,人際關係的進展是由陌生,經相識、和朋友,最後才能到愛侶∕知己。在這歷程中,你我兩人不時在各類各樣的興趣上,彼此切搓、接納、諒解、或排斥,也就不時在拉進或在扯開彼此間的距離。所以你我之間的關係,不是「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句話就可輕易帶過。它是要經年累月的互動,才能取得那既可靠又滿足的「愛侶∕知己」關係。那人的一生要有幾個愛侶∕知己,你可能要問。我的答案是愈多愈好,尤其是你立志要作大事。可放鬆的是,人在退休走入黃昏年華後,自會感到有幾個要好的「愛侶∕知己」就夠了,當然這數目又是因人而異。有天,我曾聽到有位半仙斬釘截鐵地說,五個就足足有餘了。

是的,在黃昏年華階段,生活圈逐漸縮小,身邊的愛侶∕知己,自然而然地也隨之縮小。因人人在抵達人生旅途的終點時,都是自已一個人走入天堂。也就是俗人常說的,你我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一個人來到這人間世,也自己一個人離開這人間世。你可能要問,那我們身邊的愛侶∕知己,怎麼不見了?不是不見,也不是他們袖手旁觀,而是他們無能為力,只好眼看上帝把你我帶走了。所以說,人生這旅途一直是走向孤單!這次居家隔離,卻又再度叫我看到人生旅途上的另一面,那就是你我歸根說來,還是個社會性動物。我看到在被長期隔離後,人人心情都開始煩躁起來。好像隔離得愈久,愈是想要找他人聊天,愈是要走出去。在兩個月隔離後的今天,疫情仍沒被完全控制,各州陸陸續續就有人站出街頭,抗議政府要鬆綁,要放開限制。上面這兩面情況不就在說,你我終究是個好群的孤單人 (Lonely Crowd)。這個用詞是來自一九六七年進入加大 UCLA 時,我那真誠接待家庭 (host family) 送給我書的書名。

這樣說來,老伴在屈指可數的幾個愛侶∕知己中,就位居最特殊的地位。我要說,老伴不一定就是婚姻中的另一半,但對我來講,剛好就是我結婚五十二年另一半。在疫情醞釀中的今天,我們都已是老年人,且是屬於最危險受害的一群。我帶些慢性疾病,也在這期間常有流感和過敏的困擾,我告訴我自己要特別留意,也告訴老伴最需要她的幫助。就這樣,我們兩老伴在疫情中,更加彼此尊重和愛護,更加彼此滋潤和合作。舉個例子說,我們雖然都同用後院園地,但我們彼此尊重對方:她全權種她的義大利瓜、日本南瓜、秋葵、茄子.和番茄;我也全權種我的苦瓜、番茄,太陽花、和秋葵。我們各自獨立自主,也因之充實自己。再舉個例子說,我們雖然都用同一種番茄幼苗,她從網站學來,種番茄要剪修枝葉才能多結果,這是她的堅持 (圖一)。而我呢,土法煉鋼,讓其順自然,堅持照舊不剪 (圖二)。就這樣彼此諒解和接受對方,因之得以合作無間。

我相信只要我們兩老伴身心保持平穩 ,就可擊敗那恐怖無形的敵人–中國武漢肺炎病毒 (5/21/2020)。

按:本文將被收集在「命問我答,第三集 (Life Asks I Answer, III. Published by Amazon Kindle)」 一書中 。

Wife Tends her garden alone in order to keep adequite social distance during Covid 19 pandemic, 05/2020, CA

Husband tends his garden alone in order to keep adequate social distance during Covid 19 pandemic, 05/2020, CA

Source from Dr. T. Lin 05/2020

Posted in 0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