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編寫「台灣之子,福爾摩沙之光、林書豪的成功故事」 新書之心路歷程 / 曾恆利

編寫「台灣之子,福爾摩沙之光、林書豪的成功故事」新書之心路歷程     

作者:曾恆利 

先父  曾錦燈先生素有“模範校長”兼“摃鐘校工”之 美譽。他熱心教育、服務人群,不遺餘力。但家教甚嚴撫養子女賞罰分明,並激勵子女自小即須勤讀百書。設有曾氏教育基金,用以傳承及嘉惠後輩;進修、寫作均 納入獎勵之列。吾人旅美之後,秉承其意旨,更勤於以英文書寫專業論述於各類法學期刊,並著有數本英文書籍,以應莘莘學子及同行參考學習之需。及老,並背井 離鄉半世紀,“台灣心、故鄉情”遂與日俱增,常思有所回饋台灣鄉親並期勉後輩子弟。而林書豪之成功奮鬥史,深值吾輩之探討、更為我年輕人之楷模,遂萌以中文編著老少咸宜的勵志故事,以饗國人,兼以褒揚後輩。

適值台灣文化部 (前文建會) 亦公佈一份資料,顯示出台灣社會雖然很重視教育文憑,但整個社會其實並不喜歡讀書。並列舉2011年,台灣之出版業,營業額僅764億元 (台幣,下同),衰退了5.4%,內銷營業額也衰退5.6%;台灣人平均每天看書時間只有40分鐘,每年花在買書上的金錢也只有1536元,每人每年平均只讀兩本書,法國為10本,日本為8.4本,韓國為10.8本,新加坡為9.2本,以色列為10至15本,俄羅斯為15本。重視文憑,只看健康養生、推理及情色文學和賺錢理財類的實用書籍,對智性的書籍卻愈來愈沒有興趣,這其實已顯露出台灣文化發展的悲哀。因此,台灣在KMT黨國教育下是個很畸形的社會:很強烈的士大夫傳統,只重視大學的文憑,然而這種文憑主義卻是功利性的;既缺乏古代知識分子求知的傳統,除了課本以外,不會去多讀一點其他的書;又不重視技職教育和人文教育,更奢談運動教育。

 

本人(雖)離台已五十載,但心繫台灣,基於愛鄉之情及教育使命感,乃毅然排除萬難,以中文首次撰寫新書,以符合大眾化的口吻,描述最近一位年輕台灣人,在運動界之傑出表現。

緣自去年二月初,紐約尼克隊在主力球員因傷缺陣的情況下,台裔林書豪替補出場而拿下了全場最高25分,加七個助攻並抓五個籃板球,閃電崛起後,便一發不可收拾,成了美職籃 (NBA) 最炙手可熱的球星,在全美國,台灣,中國,亞洲等地,颳起一股 ”林旋風”。他只打了一週就名震美、台、中。約十天就夢幻般地打出七連勝。他不僅一鳴驚人,甚至引領風潮,改變了人們對亞裔無法打進NBA傳統之見,及對亞洲人有偏見的刻板印象。據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說:「歐巴馬總統表示,林書豪的故事已超越體育,他 (總統) 是個熱情的運動迷,特別是對籃球更有衝勁。總統看了林書豪的比賽,印象深刻」。

職此之故,對一般美國民眾與媒體來說,林書豪最迷人之處是他從無名小卒,在被大學教練嚴重低估,漠然置之不理,進而被NBA選秀忽視,甚至在兩週之內兩次被球隊釋出、解雇的情況下,突然大爆發,一夜成名震撼了美國職籃聯盟,也迷住了全世界。

再 從我們一般人的觀察來看林書豪現象。林書豪的形象,一直是正面良好的,不管是成功或失敗。他,打球努力,學業優秀,作人內斂,有台灣人傳統的憨直敦厚、水 牛默默耕耘不懈的精神及東方人的謙虛品德、雍容氣度。有好表現時他不居功;失敗時則反求諸己,不找藉口或怪罪別人。他的待人處事,謙和有禮,連原本不關心 運動的人,都成了林書豪的球迷;西方社會也為他著迷瘋狂,他更是媒體的寵兒,追捧的對象。林書豪真是台灣人之光,台美人之驕傲,也是亞裔人的好榜樣!

“哈佛小子” 林書豪的爆發是一則純淨的,積極向上的勵志故事,在當今龍蛇雜處的美國職業運動界誠屬難得。林書豪所刮起的「林來瘋」,勝不驕,敗不餒,不言功;謙遜、敬業、合群。開朗的豪小子, 給亞裔第二代指出了一個成功的新榜樣─ 亞裔不僅能上長春藤哈佛,還能成為美國職業籃球(NBA) 最亮眼的新明星。

林書豪確實有很多優點,諸如智商高, 又有領導能力,並能虛心學習,進步神速,得分能力不錯,關鍵時刻不怯場,為人彬彬有禮,而且與隊友合作無間。尤以黃皮膚臉孔,躋身於NBA籃球隊誠屬難能可貴。豪小子竟能憑其文武兼修之才華,努力勤奮積極向上,一舉捅破了玻璃天花板成為年輕人的楷模。也為成千上萬的亞洲人家長,為培育孩子開展了新思維。人成了名,大家都想沾光。所謂 “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是也。各位看官,知此箇中道理也就見怪不怪了。

哈佛小子給我們及年輕人的啟示是什麼?或可歸結如下數點:

  1. 珍 惜家庭成員親情和諧:人要有中心思想,作事要有目標。我們要學會珍惜親子親情,好好把握親緣,認真陪孩子一起成長。父母永遠是子女的支柱,你也要成為他們 的支柱。平時父母常常鼔勵子女,子女也應尊重父母。所以家裡成員要互相扶持,也要為達成某目標精誠團結,全力以赴,則成功之路不遠矣!
  2. 林來瘋(Linsanity)七連勝時,現場指揮若定的神情,只有才智情誼兼而有之,始可成功的進入主流社會,進而登高一呼成為眾望所歸的領袖。寄望豪小子發奮圖強。戮力經營好自為之。則其前途將無可限量也,“Lin for President” 或不無可能。
  3. 經紀人孟哥馬利 (Roger Montgomery) 慧眼識英雄,大膽提拔原本默默無聞的的豪小子,其實他早已對豪小子作足分析和瞭解,知道他是一塊尚未綻放光芒的璞玉,其內在潛藏的爆發力將不可限量,正有如寶劍在弦,蓄勢待發,只待時機來臨。孟哥馬利將這一支“潛力股”引進NBA,果然走了一步好棋,豪小子不負眾望,史無前例,銳不可擋的七連勝,展現“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驚人氣勢,教人刮目相看,終於在競爭激烈的美國職業籃球場上脫穎而出,繼而掀起席捲全美的 “林來瘋”,所謂水漲船高,經紀人也一夜成名,身價節節攀升,廣告贊助商幾乎打爆他的電話。
  4. 環繞 “林來瘋” 的商機正在刻下如火如荼的展開,這證明了行行出狀元,美夢成真及“書中自有黃金屋”之顯現。
  5. 人生的道路一定有起伏高低,當遇到生命的低潮,我們是如何選擇面對?對夢想是否堅持?想想豪小子贏得這麼多人的喜愛不是沒有原因。這位哈佛小子帶給我們的,不僅是看球賽的緊張刺激,還有反思自己對生命的態度—如能鍥而不捨,成功不遠矣!看了林書豪的築夢史,以後我們面對人生,不可輕易地說:“不可能” 這三個字。真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6. “滿招損,謙受益”。想想一人竄起爆紅時,總會引起某些人的嫉妒,遭到毀謗抵制或傷害。此時不可不小心,切勿自大,要低調行事,更要謙虛有禮。林君在短短兩週內迅速躍起而在籃壇上受到球迷熱烈歡迎及媒體的寵愛,以至形成 “林來瘋現象”,除了他精彩絕倫的球技外,請林君應謹記這句名言,這也是我們東方文化的氣質引起了西方文明的共鳴。

吾人編著此書的思考、動機主要是以長輩身分來鼓勵、關懷及褒揚台裔子弟在國外鍥而不捨、但坎坷奮鬥的成功過程,並冀望以此拋磚引玉、熱盼其他有才華的作家也能挺身撰寫傑出的台裔年輕人如曾雅妮球后等等在逆境中的輝煌成就。記得有位知名的心理學家艾瑞克森發明一句術語“代際關懷”(Generativity), 其意思是發揮長輩的角色:照顧並關心下一代的成長。而且根據研究結果也顯示,這種關懷的人,往往也老得比較健康,活得更快樂。況且一個人從失敗與痛苦中學 到的遠比成功所給的還要多,更能傳給大家許多人生智慧。是以吾人書寫一些勵志故事,確能一舉兩得:既讓我們大家來關心勉勵年輕人,也讓我們老年人自己健康 快樂。奉勸諸君,及時起而行筆,既關愛他人又健全自己,何樂而不為乎!?

縱觀豪小子在邁入美職籃之道,曾經歷了多少失敗,也經過了多少等待,更嚐過了多少冷嘲熱諷,終能保持平常心,告訴自己要忍耐,更要努力進而精益求精,所謂「能吃得苦中苦,方能成為人上人」。上蒼果然不負苦心人,終於導引他─ 這位上帝的奇兵─ 到紐約尼克隊 (Knicks),給了他一個最燦爛的舞台─ 麥迪森廣場花園 (MSG),也給了他眾多如醉如癡的球迷;當他一鳴驚人之際,貫耳如雷的掌聲終於震天價響,萬眾歡呼! 可是他在成功之餘,仍不忘謙卑,不斷感恩,形象良好,待人以誠,處事得體,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年輕人大家來學習的楷模。

願我們在此祝福林書豪─福爾摩沙之光,台灣之子─ 希望你繼續把 神給你的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們為你歌頌, 以你為傲,讓我們的加油聲響徹雲霄,而您盡心竭力為台美人及亞裔揚眉吐氣,則吾人幸甚矣!

台灣歷史學家李正三先生及葉榮秋教授亦述及本世紀台美人諸如李遠哲,吳季剛,李為平,曾雅妮,現在又有林書豪,李安…等等。「台灣人逐漸在世界各領域展露頭角,這正是台灣軟實力的具體表現,也象徵著台灣在世界屹立不搖的希望;台灣可以是小國小民,但必須自我期許,台灣人必須是好國好民,願吾人共勉之。天佑台灣!」(引自李正山對本新書之書評)。

又本人編著新書期間,親友鑑於Kindle電子書盛行坊間,好心腸的建議,本書應以電子書 (e-book) 出版以節省印刷開銷並趕時髦。經本人再三斟酌衡量,最近電子書雖然走俏,人們對傳統圖書依舊特別鍾愛。無怪乎在某城市舉辦的年度圖書節上,某書店前掛著招牌寫道:“本市王國禁用電子圖書”此語雖是戲言,但儘管電子書銷售迅猛,但傳統圖書也力爭從市場上奪回失地。在初涉投資者購入黃金、藝術品和房地產時,買進圖書也日漸成為收藏新寵。圖書專家道格拉斯對投資者說「買首版發行的任何圖書、保險沒錯…圖書收藏者都從這裡起步,希望買到首版印刷、首次發行或任何圖書的首次亮相。」妙哉斯言。本新書“台灣之子,福爾摩沙之光、林書豪的成功故事”之封面係採用王寶蓮女士名畫家所彩畫,價值連城的林書豪運球雄姿,加以本書係限量珍藏版,敬請鄉親高抬貴手利己利人特別眷顧。祝福您們快樂閱讀之餘,行大運、發大財!By the way 諸君如想知,究竟哈佛畢業生有幾位當選美國總統?培養幾位諾貝爾獎得主?產生幾位美職籃球星?請在本書內尋找答案。

源自 曾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