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台美人第二代 Dr. Lisa T. Su (蘇姿豐博士) 榮膺超微公司AMD提升重用任命為營運長 / 曾恆利

台美人第二代 Dr. Lisa T. Su (蘇姿丰博士) 榮膺超微公司AMD提升重用任命為營運長(COO)

作者:曾恆利

Lisa_Su吾友台灣會館副理事長蘇春槐博士之千金蘇姿丰博士,係台美人第二代年輕有為的企業家。超微公司(AMD)係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科技大公司,有數萬名 的員工。AMD於6月12日宣布任命Dr. Lisa T. Su(蘇姿丰博士)為新營運長(Chief Operation Officer, 簡稱COO)。其父蘇博士(Dr. Tom Su)接受恭賀時笑容滿面。Tom非常注重子女教育,為人低調。他認為他千金的傑出成就與新派令是他父親節(6/15/14)的最佳禮物。蘇氏父女均為台 美人之光。

Dr. Lisa Su於1969年11月出生於台南市,年僅三歲時即隨父負笈美國。當時Dr. Tom Su在哥倫比亞大學就讀研究院。Lisa Su旋即入學哥大師生附設的幼稚園及小學。1976年,Tom 搬到Bayside, Lisa後來就進入附近的小學PS203; 因其成績優異,不久即跳級進入特殊初中(2年制)隨後考上紐約市最有名的三所明星高中之一,Bronx High School of Science。Lisa的數學和領導能力超強,鋼琴造詣亦高深。雖曾有機會入茱利葉音樂學院就讀,卻放棄之。進入Bronx Science高中後,榮獲西屋(Westinghouse)科學獎,並以優異成績畢業於Bronx Science。1986進入MIT主修電機,大二研習SOI技術,今已發展成半導體主流。尤值得我們台美二代注意者,Lisa在大學生時代,常到各工廠 學習與見習晶片製造流程。她的高等教育BS, MS及Ph.D. 皆在MIT完成,而且在年僅24歲時就得到MIT的電機博士。在1994年,Lisa頂著MIT電機博士先到德儀 (Texas Instrument),再轉入IBM研發部門,負責研發銅晶片的製程,利用SOI技術,是半導體革命性的發展,Lisa居功厥偉,也替IBM創造了百億 的商機。之後Lisa擔任IBM研發部門主管,CEO特助。在IBM CEO的調教下學習了不少領導、談判技巧。爾後IBM撥給一筆經費創立一部門,首度研發cell chip,應用在Sony PS3, 後用於Microsoft X-Box及任天堂。Lisa曾被稱 “Video Game Technology Queen”,2002年入選 MIT Technology Review “全球百大科技最有創意者”,而Google老闆也在同年入選。

2007年Lisa又被 Freescale Semiconductor 挖去當CTO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開發電子書kindle,並協助公司之IPO,或因年紀尚青,而與當CEO擦身而過,甚為可惜,但Lisa領導能力超強,在科技上實力 雄厚,擅長於談判,加上豐厚的人際關係,更具有多種才華,已成為現代科技公司難能尋覓的CEO最佳人選之一。

2012年超微(AMD)面臨生存危機,PC市場快速衰退,AMD早期是半導體晶片大廠,僅次於Intel。但科技瞬息萬變,AMD領導階層沒有快 速反應市場變化,導致銷售業績持續下滑,只好到Freescale 來挖Lisa Su,重金禮聘,委以大任,肩負 Sr. VP 及GM,掌其全球之Business Unit,負責研發Sony PS4及Microsoft X-Box One,成功的創造數十億的商機,擔負領導公司轉型。「利用自己的優勢,走自己的路」已是她領導的主軸。AMD自2013年以來已見成效,漸入佳境。 Lisa為公司忙於創業與產品行銷外,仍不斷努力自我提升。其展現的個人睿智、毅力與決心,讓科技大老敬重,也讓我們台美人對他敬佩之至!

今年四月Lisa入選EE Times年度大獎 “Chief Executive of the Year”,表揚她在產業界的貢獻。由此可見她頗受董事會、產業界及投資銀行高度的肯定。今年(2014)六月十二日,Lisa被任命為AMD的營運長是 一種榮譽,也是一種挑戰。顯然地,AMD董事會正在佈局(Groom)以便Lisa在不久的將來接任CEO。我們料她將全力以赴,以其堅強的意志,來實現 她的願景,相信Lisa是充滿著信心,穩扎穩打出擊,AMD對她的這項新任命與新佈局,再次讓我們見證美國是一個崇尚公平正義的社會。其父Dr. Su期許愛女Lisa繼續 “自我超越”,更上層樓,以貢獻所學造福人群。

目前Dr. Lisa Su兼任Analog Device (ADI)的Board of Director及MIT EE Advisory Board Member。Lisa具有年輕、少數族裔、女性等背景,在科技界是位傳奇人物。而且這麼年輕就當了 Board Members,確實是一位世界級的女強人。

她雖然有這麼多的輝煌成就,但她仍保持著台灣人的純樸、有禮的風格,每次專訪都感謝父母教養,尤其對母親自創事業的過程,給她很多的啟示。其父 Tom說: Lisa有寬宏的知識,且不限於科技,她會把不同的事務連結起來,產生不同的思維,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做人家還沒有做的,以搶盡先機。同時她注重身體,在 煩忙中(她是空中飛人之一,常常到世界各地演講及洽商公務)她都能保持最佳狀況,時刻做好準備,迎接各種挑戰,誠屬難能可貴。

Lisa之父蘇春槐博士係某公司總裁,他是位有高瞻遠矚,並有敏銳眼光的投資理財專家,一向熱愛台灣,常常提攜鄉親及協助年輕人,兼任台灣會館副理 事長已有數年,平常在會館主持 “大家來開講”節目,廣受鄉親歡迎。尤其對服務大眾及公益事業從不遺餘力,有口皆碑,是位仁人君子,大家十分敬崇的台美社區領袖。父女不愧為台美之光。天 佑台灣! 勉哉台美人!

源自 曾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