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臺灣文學研究會

「北美洲臺灣文學研究會」1982年10月30日 在洛杉磯成立

楊逵降臨洛杉磯

促成「北美洲臺灣文學研究會」的成立

1982年10月30日,楊逵由愛荷華降臨洛杉磯,促成了北美洲臺灣作家的大結合,那一天是戰後海外臺灣人第一個「北美洲臺灣文學研究會」,在洛杉磯希爾頓大飯店水牛廳成立了。在楊逵主持下,共有創始會員14人參加:許達然、洪銘水、杜國清、張富美、陳芳明、林衡哲、陳若曦、謝里法、葉芸芸、林克明、黃昭陽、江百顯、鄭紹良以及榮譽會員楊逵,這一天楊逵演講會有二百多位來自全美各地的臺灣文學關心者參加,聆聽他講述「從送報伕到壓不扁的玫瑰」的文學心路歷程,這場演講會揭開了洛杉磯臺灣文化活動的序幕。1932年,楊逵以《送報伕》躍登臺灣文壇,由賴和介紹發表於1932年8月的「臺灣新民報」,後來《送報伕》擊敗14位日本作家,打入日本文壇,脫穎而出獲得「文學評論」第二獎,因為1982年剛好是《送報伕》誕生50週年慶,因此我也很榮幸地發表:〈三讀送報伕〉的心得,這是我在1979年搬到南加州後,第一場公開的文化演講。

 

Posted in 0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