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St. Louis Chapter / NATWA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聖路易分會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聖路易分會

NATWA St. Louis Chapter

St. Louis Chapter

沈香圓

聖路易二十多年來一直有婦女會叫Formosan Women’s Club,輪流在每家的客廳廚房辨活動,藉以聯繫臺美婦女們的生活交誼。

2001年香圓當會長時,邀請當時北美洲婦女會總會會長韻如和前會長素秋來聖路易。於9/8來參加我們的入會會議。在會中,參加會員一致通過加入北美洲婦女會。任期內總會給我們分會很多人力資源的支持。還記得翠園及紋守持別飛到St. Louis爲我們第一次的臺美人傳統週在動物園舉行,她們的歌仔戲表演,非常精采。我們也組成了水噹噹舞蹈團合唱團,良媛、美弘、菁芬(已搬去 Boston)、素珍姐妹合力下,把傳統週辦得有聲有色。而舞蹈團及合唱團也因而固定每星期四在Crew Coeur Government Center練習。姐妹之間的聯誼很頻繁。會員人數參加到60多人,配合總會的推動,我們也參加Susan Komen’s Race for the Cure活動。拿著臺灣旗,穿著臺灣T-shirt —起到downtown Arch走路。這個活動變成我們每一屆固定的活動,參加的人數屢增。

接著李淑貞挑起大樑把婦女會辦得更有聲有色。尤其是關懷組的活動大爲增加,照顧老年人、弱勢婦女。她每個月的newsletter最爲豐富,有關懷、感人的文章,配上好吃的食譜及讓人開懷的笑話三則,令大家念念不忘。

美弘接下會長職務,把水噹噹舞蹈團的表演帶到高潮。爲了”美腿”舞,買布、請人裁製戲服、配樂,姐妹們同心協力做衣服、飾物,每星期勤練之下,登場一展風彩,迷倒臺下的先生們,還到處表演,臺美人婦女出了不少風頭。

梅珊愛心感人,雖住的離St. Louis兩小時,在我們大家的鼓動下,接下了會長的職務。長途跋涉來爲我們作workshop。爲我們婦女的identity而努力。她本身學counseling,學以致用,讓姐妹們身心增益不少。

謝淑貞作事有板有眼,條理井然。她和梅珊合作無間,也因爲婦女會共事成爲好朋友。她也辦很多活動,尤其是兩涸cooking sessions真是高潮!臺灣碗稞、布丁是雅幸姐的拿手,照子姐的米漿、菜包也爲婦女會號召了不少新會員。

绣雅就任後,新招是exercise class。從臺灣帶來醫學氣功tape,有淑愛姐妹的盡職coordinate,一試之下,運動取代了跳舞。從每星期固定一天的活動,增加成兩天運動,人數不斷增加。還有日本婦女會的成員來參加。在她任內也host了 NATWA 2006年年中理事會,賓主盡歡,爲婦女會發掘不少新人才,大家分工合作。

良媛是現任的會長,活動也跟著增加。每星期除了運動外,又增加了每個月一次的tea party,有很實用的講題,如 long term care,real estate 及 traveling。

七年來,我們聖路易婦女會在各任會長的努力下,成員增加,也成爲總會的一個強而有力的分會,爲St. Louis婦女造福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