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Nikkei Asia Prize 日經亞洲獎 / Prof. Michael M. C. Lai 賴明詔教授 / 2017

日本經濟新聞社所主辦第22屆「日經亞洲獎」頒獎儀式6月4在東京都舉行,台灣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院士賴明詔榮獲科學技術部門獎項。

賴明詔院士是著名的冠狀病毒研究學者,2003年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時,賴院士的研究對日後防疫工作有重大貢獻而獲獎。儀式由日本經濟新聞社社長岡田直敏親自頒獎,該獎科學技術部門審查委員、東京理科大學校長藤嶋昭強調5位審查委員一致推薦賴院士獲獎,讚許賴院士的功績。

賴院士致謝詞時表示,病毒比病毒學者更聰明,雖然醫學不斷進步,但感染症仍無法根絕,人類與病毒的鬥爭仍會持續。而SARS能在短期間內獲得控制,台灣政府支援相關研究工作非常關鍵,強調平時做好基礎研究的重要性。

賴院士受獎後接受訪問時指出,台灣無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年會,給全球防疫工作帶來缺口,不僅影響台灣的防疫能力,也會對世界造成傷害,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參加WHO會議。

Source from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http://www.roc-taiwan.org/jp/post/10322.html

Posted in 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