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二二八紀念活動

二二八紀念音樂會25日舉行 方秀蓉分享魷魚粥故事

記者林群╱紐約報導 2018年02月21日 06:08

大紐約台灣同鄉會與台灣會館於20日下午舉辦記者會,介紹2月 25日舉行的「二二八紀念音樂會暨為花蓮大地震受災同胞祈福晚會」,台灣會館理事長方秀蓉分享二二八吃魷魚粥的典故,更憶起當年收容受難者家屬的往事,至今仍心有戚戚。

方秀蓉說,每逢二二八紀念日,台灣鄉親朋友都會烹煮魷魚粥食用,典故來自於二二八事件發生後,3月5日,台灣雙連地區,當時一對李瑞漢與李瑞峰兄弟律師,與另一位台中北上的律師,三人同時在李瑞漢家中被警察帶走,當時恰好家中正煮了魷魚粥,還沒吃就被警察帶走,從此再也沒有回來。方秀蓉說,因為後來李瑞峰的妻子李藍慎投奔到她家中避難,含淚說起丈夫「來不及吃的魷魚粥」,讓她一生難忘。

方秀蓉指出,從台灣會館建立至今,年年舉辦二二八事件紀念活動,事件發生距今已經超過70年,海外台灣人共同舉辦的活動規模也年年壯大,目的是為了記取歷史的傷痛,也珍惜民主得之不易。

本次二二八紀念音樂會表演內容豐富,安排紀錄片導演邱於真到場演講,分享籌畫二二八專題的拍攝構想,另有台灣會館合唱團聲樂表演、TWNY新約克人樂團管樂表演,最後展示二二八事件受難畫家陳澄波的畫作。

台灣會館表示,今年的音樂會要為日前發生的花蓮大地震受災戶,進行祈福與募款,即使人在美國,援助台灣同胞的愛心也不落人後。

「二二八紀念音樂會暨為花蓮大地震受災同胞祈福晚會」將於25日下午3時至5時舉行,地址:北方大道(Northern Blvd)137-44號


[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 二二八紀念音樂會 & 為2/6花蓮大地震受災戶祈福

親愛的鄉親,

無數前輩的犧牲,讓台灣得以擺脫威權統治,看到自由民主的曙光, 在對抗威權統治的過程中,二二八事件是最慘烈的悲劇。 作為台灣這塊土地所孕育的後代,如果滿足於那曙光而停止前進, 黑暗將再次吞噬那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記取歷史的傷痛, 並將其化為力量,讓我們拾起前輩的夢想,帶往光明的彼岸。

來台灣會館聽紀念音樂會,分擔台灣人的苦難, 繼承台灣人的使命與光榮,我們不只要一起走完最後一哩路, 還要一起走到光明的彼岸。今年, 我們邀請正在製作228紀錄片導演邱于真, 分享她如何從採訪受難者家屬的過程,來了解台灣人對自由的渴望。

二二八音樂會,咱作伙行!

地點: 台灣會館

時間: 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下午3點至5點

節目內容:

台灣會館合唱團聲樂表演

紀錄片導演邱于真演講

TWNY  新約克人演奏

陳澄波作品欣賞

現場也為花蓮地震受災戶募款祈福。

大紐約台灣同鄉會

大紐約台灣會館

敬邀

71st Anniversary of the 228 Massacre Memorial Concert

Guest Speaker Ms. Yu-Chen Chiu

Performances by the Taiwan Center Choir,
TWNY Music Guild, and
Tan Ting-Pho Paintings exhibition

Sunday 2/25/2017 3:00 PM

Taiwan Center
137-44 Northern Blvd, Flushing, NY

Events Hosted by TAA-NY

Co-Hosted by NY Taiwan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