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3. 「虎尾」登上Netflix,台裔導演楊維榕新片談移民艱辛/04/2020

「虎尾」登上Netflix,台裔導演楊維榕新片談移民艱辛

「虎尾」以台灣為故事起點,電影中運用了三種語言,台語、國語、英語;影片中先是說中文,然後以英語作結尾。楊維榕說,這部電影除了是父親的故事之外,還加入很多虛構的情節,好讓它蘊含更多情感。而這部片也是唯一一部真正的探討台裔美籍移民故事的電影。

楊維榕過去曾經有20年沒回過台灣,這次由於拍片之故,他和父親特別一道回台灣。過去3年總計回台灣5、6次。去年12月還和母親、繼父回去看外婆,如今更喜歡台灣了。

由於是台灣移民,楊維榕坦言,他是在一個周遭沒有什麼亞洲小孩的環境長大,亞裔身分不是他生活的重要部分。但隨著成長,他漸漸明白,你永遠不可能改變自己是誰,更沒有必要逃避它,個人的歷史與傳承,有部分來自父母的故鄉。如今他中文進步了,有時候還可以和父母傳中文簡訊呢。

36歲的楊維榕是艾美獎最佳編劇得主,在美國電視影集方面的編導才華,深受肯定。(Netflix & Macro Productions提供)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傳真 109年4月10日

 

楊維榕坦言,不太了解台灣,因此他看了很多有關台灣的電影,像是楊德昌、侯孝賢等導演的作品。所以,電影「虎尾」運用了一些侯孝賢、楊德昌、香港導演王家衛等人的電影風格和壓抑的情境。例如,片中父女倆同桌而坐,卻充滿靜默與距離感,讓人看似靜默,卻充滿了情緒,表現出電影張力。

另外,楊維榕也力圖呈現自己的美式現代風格,所以將兩種敘事風格合而為一,闡述一個現代故事。

楊維榕說:「這部電影講的是台灣人到美國,成為美國人的故事,影片的訴求對象有美國人,也有台灣人,我想用不同的設定,表達出這樣的移民歷程有多麼艱難。」

至於在選角部分,片中與台灣當地有關的戲分找了台灣演員李鴻其、方宥心、楊貴媚等人擔綱。片中最吃重的父親角色,由出生於香港,在紐約成長的資深華裔美籍演員馬泰擔任。

另外,片中的女兒角色由已故台灣藝人高凌風的女兒葛曉潔擔任。楊維榕說,起初不曉得葛曉潔的家庭背影,但葛曉潔在試鏡時表現非常出色,和後來片中飾演她父親的馬泰,兩人在試鏡時的互動也很逼真。

「虎尾」這部描寫楊維榕父親的電影,拍攝完成後,他將影片連結傳給父親看,當晚沒有任何回音,他有些緊張。第二天父親傳簡訊給他說:「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已經看了3遍,還打算再看10遍。」

楊維榕說,沒有太多電影像「虎尾」這樣跨越台美兩地和不同的年代,如今能登上美國主流影視Netflix,希望台裔美籍社區能擁抱這部電影,也希望台灣觀眾喜歡這部電影。(編輯:高照芬)1090410

台裔美籍導演楊維榕首部電影長片「虎尾」,首度橫跨台美兩地時空、探討台灣人移民美國艱辛歷程。(Netflix & Macro Productions 提供)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傳真 109年4月10日台裔美籍導演楊維榕首部電影長片「虎尾」,首度橫跨台美兩地時空、探討台灣人移民美國艱辛歷程。(Netflix & Macro Productions 提供)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傳真 109年4月10日

 

Source from Taiwanjustice.net

Posted in 0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