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 陳文成紀念廣場啟用 管中閔:盼早日真相大白/02/03/2021

陳文成紀念廣場啟用 管中閔:盼早日真相大白

2021/02/03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今年是陳文成事件40週年,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今天表示,校內設立的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正式啟用,也提醒台灣堅持人權與民主,並期盼早日真相大白。

台大今天舉行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啟用典禮,台大校長管中閔、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陳文成家屬代表戴憲明、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吳依潔、台大學生會會長楊子昂等人出席。

陳文成是台大數學系校友,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積極資助民主運動,民國70年返台探親,7月2日遭警備總部約談,7月3日被發現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被稱為「陳文成事件」。

管中閔致詞時表示,2015年台大校務會議通過提案,決議將圖資系館、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綜合教學館間的廣場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並為廣場立牌;2016年舉行競圖活動,由台大城鄉所校友林丹威、柯雅之、張彩燕的作品「空」獲選第一名。

管中閔提到,2019年1月台大校務會議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環境改善工程規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大數學系、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共同募款,2020年2月17日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代表捐贈工程款新台幣1100萬元,總務處也全力以赴,在一年內順利完工。

管中閔指出,陳文成事件震驚海內外,一名英姿勃發、關心台灣的年輕學者,生命卻結束在一片草坪上,造成家屬巨大傷痛,也喚醒台灣人民追求人權、自由、民主的意識,今天除了悼念校友陳文成,也提醒台灣記取教訓,堅持人權與民主,更期盼真相早日大白於天下,以告慰英靈。

楊黃美幸表示,基金會多年前發函給台大,爭取為陳文成設立紀念碑,雖經歷許多反對與困難,但今天終於完成,也是一個歷史見證;在黨國時代,許多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士被逮捕、迫害,就像陳文成事件仍有許多疑問,希望國民黨要真誠反省,公開向陳家道歉。

陳文成的二姊夫戴憲明指出,感謝陳文成紀念基金會經過無數次努力,終於爭取到在台大校園設立紀念廣場,這個廣場的啟用,除了讓家屬感覺很安慰,也療慰陳文成在天之靈,更為台灣的民主化奮鬥見證。

楊子昂提到,廣場設計概念「空」,代表歷史真相未明,灰暗空間也模擬牢房和偵訊室,感謝過去支持廣場設立的師生,沒有因時間流逝而冷漠,而是一代代傳承,才有今天的前進;今天廣場啟用,希望成為在白色恐怖時代受難的台大師生重新被納入討論和重視的起點,也呼籲台大校方著手整理相關資料,還原歷史真相。(編輯:管中維)1100202

Source from Taiwan Justice 台灣公義報 2021/02/03

Posted in 0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