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4. 線上查經/劉怡明/12/2020

線上查經

作者: 劉怡明

自從今年(2020)3月武漢疫情在美國傳開蔓延以來,美國開始在各州禁止大眾聚會,如餐廳、超市、戲院等等 ,教會也不例外,我的教會位移紐澤西州Parsippany 主恩堂的台語部也停止主日崇拜及在教會查經。

我這一查經班小組成員全是退休的兄弟姐妹,90歲的有兩位、80多歲的有八位、其他的是70多歲和60多歲的兄弟姐妹,這些年長者雖然有高學歷,對於現代科技的操作不太熟悉,我曾私下詢問幾位,知道在線上查經其意願不高,身為小組長的我眼看教會其他五、六個小組都已陸陸續續在四月中旬就開始在線上恢復查經聚會,想到,希伯來書10章25節記載“你們不要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的人”,給我一個警訊,心有所不安,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記得在五月初時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我夢到兩隻雄壯的「黑馬」蹄蹄踏踏的從柏油路跑進了我家車庫門前,馬上轉個身臉朝外,停頓在那裡三、四秒,這時我看到從車庫外面的空地,有一片毛巾大的白紗巾輕漂漂地漂浮到車庫門前,突然急速的「穿透」我的車庫門並進入我家裡面,我大叫一聲,驚醒過來,平時我也會作夢,但從來沒有夢到如此驚悚的夢,隔天我請教兩位對聖經熟讀的教友也都不知道如何解釋什麼意思,我去查聖經啟示錄有關「黑馬」的記載,象徵糧食不足,飢荒將來臨,我心頭一振,教會台語堂的其他查經小組都已開始在線上查經,唯獨剩下我們這以諾小組沒有動靜,有如在警告我在飢餓組員靈命的成長,該當何罪。

當下,我就決定無論如何我要啟動以諾團契線上查經的聚會。主意一定,我得馬上規劃如何進行線上查經。

1.首先要決定用什麼線上的軟體:

目前坊間有幾種軟體可以用來做線上開會或課堂教學的工具,如Zoom 或 Line ,有的收費,有的免費,我們教會是使用  Zoom 在做主日崇拜與主日學教課,因為使用 Zoom時要向教會拿個帳號,有點麻煩,就決定使用Line。

2.邀請會友加入群組 Line:

瞭解小組裡有五、六位會友不會使用Line,雖然我知道的不多,但我盡量的教他/她們基本操作的方法,如mute(靜音)要按那個信號,查經結束時要如何離開群組等等,另外有一位姊妹也幫忙邀請教友加入,從星期一到星期四連續四天我幾乎全天候與會友聯絡邀請加入群組,我也聯絡四、五年來搬到外州的幾位教友(麻州、北卡、德州、加州各兩位,DC 及回台灣照顧父母的劉弟兄與在台灣鄉福做短宣的黃弟兄等各一位),一瞬間增加了11位 ,會友分佈在美國五州,橫跨美、亞兩大洲,使我想起聖經裡哥林多後書12章第九節的一金句:“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3.挑選帶領查經人選:

疫情沒來時的前幾年,我們以諾團契都在教會的圖書館查經,請教會的張牧師來帶領,主題由他來選擇,自從疫情來時不能見面就要改成線上查經,那麼由誰來帶領就要從團契兄弟姊妹裡面選出,感謝主,小組裡面有幾位對聖經熟悉的會友,一經我的聯絡,都欣然接受這職務,剛好有四位,每月負責帶領一次,如此輪流,工作量並不會太繁重。

4.查經主題:

一般的查經班大都查一本經書,如查馬太福音時,會從頭到尾把一本經書查完,我們查經的方式是根據牧師主日崇拜傳講的信息為主題,原因是張牧師都會在禮拜三或禮拜四傳出他主日崇拜信息的大綱給各查經小組,按照這大綱大家來分享討論,主日崇拜時牧師傳講的信息,若我們不了解的地方,就在這查經時可提出來討論,增加對聖經的了解。

5.查經前是否要唱頌讚詩歌:

疫情之前我們查經前都會唱兩首頌讚詩歌,雖然改為線上查經,每人都在自己家裡,遵循慣例,我們也贊同要唱二首詩歌,只是在開唱之前要求所有缐上的會友要按下 mute 靜音,有人帶唱,自己在家裡頌讃,如此才不會不合協不齊,有雜音的感覺。

至於原來有的詩歌本已經老舊,且不夠寄給突然增加出來的會友及外州的會友,有位姊妹花了不少時間,重新編制一本詩歌本,經過同意後,請人印刷、編制、滾邊等等,做成一本嶄新的詩歌本,然後親自開車送到各位會友的住家門前及郵寄到外州的會友住處,讓人非常感動,主必賜福。

總結:

以諾團契自從5月8日第一次線上查經,如今到了12月年底的這時,已經有八個月線上的查經聚會的經驗,查經聚會的流程已成型,進入狀況,每次聚會人數大約在 22或23位左右,有位會友說參加人數可能會再增加,因為現代的科技線上作業不受空間的限制,可說無遠弗屆可達到天涯海角,在此我建議凡是認得我的朋友,看到此文章時,只要你講台灣話聽懂台語,自己有iPad, 手機或電腦能配合美東時間 每週五早上十點到十一點半的查經時間,請跟我聯絡,我會非常非常的歡迎您。

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預料明瞭,

但我知道誰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劉怡明 2020年12月 寫於紐澤西州USA

Source from 劉怡明

Posted on 12/3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