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1994年北加州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的内部爭執/林健次/2015/06

1994年北加州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的内部爭執

作者 林健次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成立已滿三十週年 ,三十年來聯合會一直本著爭取台灣人出頭天的立場舉辦活動。因此,早期的活動常受國民黨政府的打壓,早期的會長也常被列入黑名單。到了 1994年我當會長時,黑名單己經解除,但卻發生了由聯合會内部分歧,有人運作企圖改變聯合會傳統的路線,並要將聯合會變成一個親國民黨政府的組織。事情的經過我曾於 1994年9月份的聯合通訊上,在會長感言寫出來向北加州的同鄉作一個解釋。石清正也曾在聯合通訊發表一篇聯合會章程修改之經過及報告。在此,我再簡單重述此一聯合會三十年來,内部所發生最嚴重分歧的事件。

聯合會的決策機構是理事會,理事會的多數意見主導聯合會的活動。理事會的十張投票權是:會長(林健次),兩位副會長(張祿生、謝鎮寬),東灣同鄉會(傅憲亮),東南灣同鄉會(謝鎮寬),南灣同鄉會(吳新一),中半島同鄉會(宋瑞珍),舊金山同鄉會(葉敏忠),Fresno同鄉會(劉清白)及協志會(石清正)。其中親國民黨的是宋瑞珍、謝鎮寬及吳新一,三人四張票,只差一票便成爲半數。爲了超過半數,他們提議要排除協志會、舊金山同鄉會及Fresno同鄉會,並想去掉聯合會長、副會長的投票權(因爲不是同鄉會會長),使得十位理事的投票權降爲四票。這種提議無助於聯合會的和諧與合作,後來因爲他們無法主導聯合會,所以另外成立「台灣鄉情關懷會」,有名無實。中半島同鄉會也退出聯合會。直到1998年 ,換了會長,在林彩鳳出任聯合會會長時,中半島同鄉會才重新加入聯合會。

宋瑞珍在我接任聯合會會長後,便一直打電話,堅持聯合會不可以主辦任何牽涉政治的活動。雖然聯合會不是政治團體,但是只要理事會通過而且不違背章程的活動,我們便應該推動完成。在這一年內,我們在「台灣加入聯合國座談會」上請到FAPA的昆不勞來演講;在春節晚會上請陳永興醫師來演講;在鄉情座談會上請到張富美、陳芳明及艾琳達與會;還有在二十四小時內舉辦一場台南縣長陳唐山的歡迎會。這些活動都是政治教育而非政治行動。相反的,宋瑞珍、謝鎮寬及吳新一所代表的三個鄉會,合辦了一個政治活動,去中國領事館前為了千島湖事件而示威。我贊成他們去示威,但既然自己要辦政治活動,就不應該反對聯合會主辦涉及政治的活動。一個星期後,台灣人社團也舉辦了另一次向中國的示威(人權會主辦),並向國民黨政府在舊金山辦事處抗議政府的軟弱,當然他們三個鄉會沒有向國民黨政府抗議。

很多事情與活動都與政治相關,難以分隔,春節晚會也不例外。晚會籌備處決定邀請舊金山辦事處處長詹憲卿來參加,但沒有安排讓他演講。春節晚會的前幾天,西區理事長張信行醫師打電話給我,要求在晚會讓從南加州來的全美同鄉會會長洪茂澤有五分鐘的演講。我當時認為聯合會會員中除了協志會以外,全是全美同鄉會的會員,於是經理事會的同意,讓洪會長演講。後來這三位同鄉會會長嚴厲批評我雙重標準,不讓詹處長講話卻讓洪會長演講。但這是理事會的決定,並非我個人的主張。1993年底聯合會返鄉督選團也是經理事同意才成立的。

我很榮幸的能有機會替北加州的台灣鄉親服務,當了一年聯合會的會長。更高興的在我這一年任内並沒有改變路線,還是堅守著會章宗旨不屈不撓的舉辦活動。

 

源自 北加州台灣同鄉會三十週年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