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驕傲的在遊行隊裡 / 陳美麗 /2015/07

驕傲的在遊行隊裡

記2009年美國獨立紀念日遊行

作者 陳美麗

七月四日步行在台美人花車的隊伍,參加了2009年度美國獨立紀念日在首都華府的遊行,在豔陽的和風裡,身臨在一片響亮的音樂和夾道的歡呼聲,讓數十多萬人看到橫跨馬路標寫“Taiwanese Americans”的大旗幟,觀賞到紅彩繽紛美觀的台美人花車隊伍,感到無比的榮幸驕傲。

華府Washington, DC七月四日,每年都以最重視、最大規模的活動來慶祝美國的獨立國慶紀念日,借以提昇愛國的愐懷和意義。市民從各地扶老攜幼夾道站立觀賞,搖旗鼓掌,充滿愛國的激昂精神,一片喜氣洋洋,有著過節的熱鬧和歡樂。

歷年來傳統活動,晚間有露天音樂會和煙火,白天有盛大的遊行。隊伍沿著國家廣場大道第七街經Constitution Avenue.到華盛頓紀念塔,雖行走時間不到一小時,整個遊行觀看歷時約要二小時多。壯觀的遊行典禮有百餘多個團隊,包括三仟多的表演人,有舞蹈隊,鑼、鼓隊,超大的故事名人造型氣球、精彩花車和被甄選的各州校隊樂團,加以多元化各族裔文化代表團也有原始13州的代表軍儀隊和軍樂團。所有的隊伍都以徵象愛國的美國國旗顏色;紅、白和藍三色來裝飾他們的花車和隊伍,滿街滿天都飄揚著紅、白和藍的顔色和美國旗子,各族裔都配裝他們祖國特色的服飾和文化展示,一隊隊都有特殊的展現和賣勁和表演,振憾的音響和歡樂的熱潮很是讓人鼓舞激起愛國士氣。在這不景氣低糜的世局,還是有這麼多熱鬧和歡笑的民眾,可見他們對國家還是充滿了熱愛、信心和希望。

台灣在國際間被邊緣化,內外楚歌,在這烏煙瘴氣裡,台美人在海外能保衛台灣的行為除了關懷和身入愛台灣的應召行動外,還是要加入美國主流社會的活動,讓台美人也融入愛國的熱潮,宣揚分享台美人出色的台灣文化,並顯現族裔角色的力量的和支持的聲音。踏入美國和國際主流社會,以主流身份立場在主流裡宣揚台灣的國名和境遇,讓國際人士認識台灣,重視台灣,監視台灣,必要時以取更多外來的保護與支持力量。過去台美人曾發起多次的為台灣局勢和權益的大遊行活動,例如入聯,為台灣走,抗中國飛彈等等,雖我們自己有一片激昂的熱忱,但所行街道被注目的有限,所出的主題也未能清楚被聽見,更少有主流媒體作報導,遊行的功效未能盡意達成。DC國慶日的遊行有上數十萬人的現場觀眾和無數的媒體報導,主辦遊行的網站裡也佔有一席,登刊了很顯明有TAIWAN字號的花車照片。當遊行所經之處,每個觀眾都看到了也認識了台灣的名字,最後走到司令台被介紹「Taiwanese American Interaction Associa­tion」時,台灣兩字是那麼清楚響亮的在麥克風播放出來,享有無數熱烈的掌聲,當今「台灣」之名在國際場合被中國摧打封鎖,不能見天日之際,能如此在美國首都DC眾目下曝光深入人心,這是多麼動人值得驕傲的一時刻。

連續八年華府台灣同鄉會前會長謝榮春以其所設的『台美人獨立紀念日遊行團隊 (TAIDP Group)』的名義爭取到參加華府美國獨立紀念日大遊行,今年也再度受准被邀參加,並請華府台灣同鄉會和巴城台灣同鄉會合作,其義意重大,近於地緣,華府和巴城台灣同鄉會更是義不容辭,全力以赴一起共辦遊行以慶祝美國233歲的生日。

今年的遊行隊伍依據往年的模式在最前線的是撐旗步行領導隊撐舉標寫“Taiwanese Americans”綠色字體的大旗幟和飄揚的美國大國旗領先進行,只是今年有一群新力軍,由充滿朝氧的華府台灣學校家長、學生、和一些年青大學生負責撐旗。

第二組排列是台美人舞蹈隊,穿著紅色鮮艷的台灣原住民服裝的舞蹈隊,由李清秀老師領導;一路擊竹舞蹈,跳出了熱情、活力十足的台灣民族舞,雖然這團隊大多是年青舞蹈班出身的,但也有8歲的小女生和差距多於70歲的阿嬷級的也在團隊裡,都一樣跟著青春活力的少年人跳得有板有眼,畫面很感人,贏得了沿途現場觀眾的無數的掌聲與歡呼。

主要的重頭秀是「快樂獨立紀念日」號花車,由花車妙齡公主Miss Teen Taiwan USA劉琦(Cherry Liu)小姐站臺:今年花車裝潢的主題,是「慶祝國慶生日快樂」和「永恆美國-台灣友誼」為標題,為台灣出名並加強表明台美人愛美國的情操。花車的妝裝是用象徵愛國的紅白藍三顏色,在車的前端擺設了豎立了七英尺高的自由女神像,中間則構架了縱向花車的立體大拱門,在拱門的紅白藍處上即有大標題字的“Happy Independence Day”與”Everlasting U.S.-Taiwan Friendship”。在拱門下面正中擺放了5尺高的愛國型生日蛋糕,而其兩端則各有一大尾可愛的金魚和虹彩色的台灣花卉配置。為了替台灣民主作宣傳及發聲,在花車後端,擺設了一個橫跨花車很顯明受注目的長方形佈告板,上掛印有大大明顯的綠色台灣島地圖、蝴蝶蘭花、藍喜鵲、及標語”llha Formosa!”和“Viva Democ­racy!”兩旁更列有TAIWAN名字的旗幟。最引人目光的當然是站在拱門下、頭帶后冠、美麗大方的花車妙齡公主,劉琦小姐是今年度全美選出的“Miss Teen Taiwan USA”。她親切甜美的笑容和優雅的儀態展現出的無比親和力,甚受歡迎讚賞,所到之處都是照相機的焦點,為台美花車隊爭光不少。

押後的步行隊,身著綠色T恤和卡其褲的服裝甚整齊悅目,有許多綠色T恤背部印著llha Formosa和顯明大紅心和大字的I Love Tai­wan的標語。這群隊員主要為華府台灣同鄉會和巴城台灣同鄉會的工作人員,但更多的是同鄉都扶老攜幼不約而來,爸媽抱著牽著小孩來加入此萬人注目的陣容,為歷史見證該是多麼有意義有價值的教育。最令人敬愛感動的是那些長輩們,如黃婆婆、簡先生、楊先生等等人,雖年長又雙腳或身體有病疾疼痛的,還是都吃了藥貼了止痛膏,用愛心和真誠來參加行走,堅決不缺席以表其支持愛台灣的活動。整個過程大家都心情愉快,似乎都很享受此熱鬧歡樂而不知走路的辛苦。當天有60多位老少實際參加遊行者,多數為華府台語學校和李清秀老師號召來的師生家長和年青人,真欣慰的看到這些新血輪的年少一代共來響應参與遊行,讓人對未來台灣的關懷有新希望的力量。

今年台美人能夠參加又能以出色的花車和舞蹈表演引人注目,順利展現出一次有助益台灣的外交工作,其背後也是經過一番苦心的策劃和工作。其申請和被核准參加之名和立場就費一番爭議和委曲,所作的工程也耗費很大的人力金錢。借以謝榮春多年辦遊行的經驗,供給寶貴的藍圖和細節的指導,加以吳玉琴和黃美鳳等會長的積極領導催生,讓籌備工作者也能盡責盡力分擔工作合作配合,還動員了家人甚至會長先生的投入,雖工作繁重,忙碌了幾個日夜,都無怨的付出勞力。另外還有其在幕後的支持者(如OCAC/TECRO)共同協助而進行,更重要的是因有這些老少台美人參加者無條件奉獻熱忱的信心與支持,才得於圓滿地參加了此一美國主流的遊行。

保衛台灣之名和權益的工作是所有愛台灣的海外同鄉的責任與義務,絕非一個人的力量、一個人的理想或一個社團能辦到。台灣在困難重重的國際空間和中國的壓迫及分離,我們要覺悟,要突破種種阻礙,應捉住和爭取能行走之途徑。只要為台灣,有正確的旨意和目的,不管誰或那個社團代表發動,所有台美人就應該響應、支持和輔導,只要有正義就能啟動認同和團結,有認同和團結的力量才有保衛建設的工具。台美人的社團己是多元化,團契分類多,人才資源多,善用各別角色和不同門路方向,只要有愛台灣共識的目標必能相互合作發揮的力量。如果外人都不認識「台灣」了,更分不出什麼才是代表台灣的社團,相信任何台美人或團隊都該受尊重,只要是大公無私和能應用融合人際關係才能真正為愛台灣而行事。希望每年美國主流的大遊行或活動,都有台美人踴躍的參與支持,驕傲的愛美也愛台,能熱心同心來共襄盛舉。感念慶祝美國國慶日的意義,更該以美國建國定立的人權、自由和民主的理念為典,尊重實用其精神與價值。

150_驕傲的在遊行隊裡台美人參加2009美國獨立紀念日遊行

摘自 聯誼通訊 第四十一期/2009/08/北美洲台灣婦女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