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台灣人社團的多元化與整合的必要性 / 出外人 / 03/2016

台灣人社團的多元化與整合的必要性

作者 出外人

數年來,海外台灣人社團已逐漸從由“同鄉會”爲單一主要台灣人團體,而走向社團多元化的傾向。目前,除了在各地區有地方性的”同鄉會”外,尙有各種不同功能的社團,例如台灣人權會,北美台灣人敎授協會,台灣協志會,台灣商會,北美台灣敎會聯合會及各地台灣人敎會,各地台灣老人會及靑少年協會、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台灣人工程師學會,台灣人文藝協會,台灣人旅館協會等數十個台灣人社團組織。由於年來,移民到北美洲的鄉親越來越多,每人的工作、專業及處境不同,因此台灣人社團的多元化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應認爲是健康的。

據非正式統計,旅居在北美洲的台灣人可能已超過二十萬人以上,其中以在洛杉磯、紐約及其他大都市爲多。在社團多元化的過程中,除上列的社團外,下列性質或功能的台灣人社團可以設法由熱心的同鄉們去嘗試組織成立:台灣人婦女協會、台灣人醫師協會、台灣人牙醫及藥劑師協會、台灣人律師協會、台灣人會計師協會,台灣人棒球協會、台灣人敎育基金會及其他台灣人各種專業性學會(如物理、化學、生化、經濟、比較法學、數學統計、比較政治學、農業園藝、圖書館學、社會服務等等專業性的組織)。這些各種不同的台灣人社圑可由所屬專業或功能的同鄉們發起,先由區域性而逐漸擴大爲全國性或北美洲性的社團,就如同北美台灣人敎授協會發展的過程一樣,由小而大,由區域性到全國性。一旦有更多的台灣人社團成立產生,他們可以運用各種不同的功能角色,貢獻給海外台灣人社會。

也由於海外台灣人社團的逐漸走向多元化,有時會發生不協調甚或衝突的情形發生,例如最近就時常發生各地同鄉會對是否與國民黨溝通的問題發生不同的看法,去年世台會的夏令會與加州一些敎會的夏令會在時間上有事先不協調的情形發生等等。因此,台灣人社團相互間的互相協調及整合是相當重要的。各社團的負責人在舉辦夏令會前若事先與各地區同鄉會的負責人事先協調或合作,就有達到整合的效果。例如去年美東夏令會與北美台灣人敎授協會合辦夏令會就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又如南加州亦有台灣人社團協調的會議,便在洛城的台灣人社團彼此協調合作舉辦了成功的音樂會,也是一個很好的整合事實。全美台灣同鄉會及世台會應在社團整合的功能角色上,積極參與或促成整合協調的功能。例如“全美會”可邀請各台灣人社團負責人集會討論一些相關的問題,如夏天各地夏令會的相互配合或合作,共同接待島內出來的黨外人士,做有計劃性的演講會或訪問;共同推展人權及外交工作;共同支援台灣民主化及社會服務運動等問題。這樣,台灣人的社團在多元化擴張的情形下,猶能互相協調或合作,發揮更大的台灣人力量,並在相同的目標下,推展海外台灣人的運動。

 

Source from 台灣公論報 第二六七期 第八版 / 03/1984

Posted in 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