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生活座談會簡史 / 劉天良 / 03/2016

生活座談會簡史

作者 劉天良

一九九五年一月二十八日,生活座談會理事會會長林洪權及理事林富文的安排,廖鴻業理事,我本人,及公論報總經理簡朝樹,編輯李成奎在公論報社會面,參詳公論報邗登生活座談會活動的代誌。會中,會長及二位理事攏要求我寫一篇介紹生活座談會的簡史。我心內膽膽,因為二十三年來,有真濟的朋友參加在這自由地區裡,用家己的語言才有可能的一個生活實驗。即馬,由我來寫,漏勾,未記難免,個人觀察偏差一定會,對人失禮的代誌我上無愛。但是,想倒轉來,這嘛是我的責任。將這二十幾年來的實驗,做一個報告,不但對生活座談會的會友有一個交待,對過去參與在這項活動的先進做一個感謝,嘛希望這個經驗,會當予其他有心推動提昇語言溝通及領導這方面的認識的人士作參考。若有漏勾,錯誤的所在請給我提醒,我會十二萬分的感謝。

在洛杉磯的生活座談會,是在一九七一年誕生。當時有一陣台灣留學生,一方面在被監視,被打報告的陰影內推動台灣同鄉會,一方面猶也感覺,大家攏學有專長,哪勿將每一個人所學所知的智慧提出來互相教育求進步。同時,阮嘛有認識著語言交通及領導這方面的教育的重要性。就按昵,阮大家同意定期開會討論同鄉會的時,用一半的時間,輪流作演講、評論,主持開會。同時,大家也決議用「生活座談會」此五字來代表這個會。經營三四年,主辦各種同鄉會活動及演講會,包括美西頭一擺的民眾大會,然後,香火傳予南區生活座談會。雖然大家鬥陣無真久,這寡人的影響是已經留落去仔。遮人是許和瑞、陳慶霖、李英男、李隆吉、黃根深、陳明章、陳松貞(故)、周隨土、蘇哲(故)、黃森元、胡占星、李哲夫、劉天慶、朱啓吉及我本人。這寡人,對洛杉磯台灣同鄉會的發展,在六十年代末期到七十年代初期的影響實在不小。

雖然,「生活座談會」正式誕生是在一九七一年,其實,懷胎的時辰是一九六六年中。彼個時辰,以UCLA為中心,有陳嶄新、李木通、黃根深、王秋森、陳松貞及我本人,每禮拜作伙輪流演講,讀書報告。因為有這幾位朋友的支持,我才敢在一九六七年中,邀請UCLA商學院院長NEAL JACOBY在校內對咱台灣囝仔演講。這位院長是前艾森豪總统的經濟顧問,也是當時台灣政府的經濟顧問。伊的一本有關台灣的著作內底,有建議將台灣的義務教育由六年改作九年,來減輕失業率的壓力。在伊演講了後的問答中間,有同鄉向伊質問伊對美國支持獨裁者的看法,予我這個主持人少寡驚驚,也少寡歡喜在心內。這擺,張燦洪也挑工對遙遠的PASADENA來參加,實在感心。

以柑縣為中心的南區生活座談會是在一九七四年在阮厝成立。開始的會員是李成奎、郭清江、周實、林勝井、許清煌、蔡永基及我本人。後來繼續參加的有蘇國雄、郭博安、林正雄、陳正一、蔡萬傳、何汝蟄、吘辰昭、王秋森、沈英忠、陳明昭、王廷宜、蔡明憲、謝清志、陳憲治、林心智、張雲彦等。南區經營十幾年的中間,南加州同鄉會的會長職位,差不多攏是此區的會友包辦。其他會友也在公民協會、人權會、報紙、獨立運動上奉獻。這個時辰,李成奎也開始起稿章程草案及翻譯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的課程供作參考資料。

一九七八年一月,西區生活座談會在阮厝成立。開始的成員是陳惠亭、陳居、李木通、郭勝也、林正德、顔樹洋、余哲明、楊省道、黃森元,及我本人。後來繼續加入的有黃森榮、潘子白、許清煌、胡維剛、張英明、吳仲輝、王瑾瑾、賴雅美、陳正吉、黃武雄、黃茂清、廖聰明、黃榮貳、馬莉莉、張國添、郭俊明。因為有幾位熱心的會友的經營,已經有十七年的歷史了。會友在台灣人社會的奉獻包括商會、旅館公會、FAPA、公民協會、醫師公會等重要職務。太平洋時報發生危機時,會友黃森元、陳惠亭、李木通先後出來擔任發行人、社長的職務,實在感心。

一九八三年一月,輕鬆生活座談會及南灣生活座談會同時成立。輕鬆區是由李成奎、王志成、洪正吉、許新民、陳光耀,含我在阮厝成立。真緊的發展,繼續來參加的有黃書憲、干政宏、鍾茂智、施益夫、林財添、曾清蚨、廖鴻業、歐陽美麗、蔡慶邦、高亮星、林逸朗、高奇士、何乃智、何壽美。目前已經客滿,會員決議暫時無欲閣收新會員。此區的特色是絶對準時開會,日期也不隨便改,會友互相叫名叫姓。會友在台灣人社會的奉獻包括體育界、航太、教育、長輩、台文通訊及生活座談會的推廣。

南灣生活座談會的創會會員是陳惠亭、黃森元、陳立宗、林正善、許清煌、廖政秀、林本晃、游銘泉、蔡銘祿、王秋森、江昭儀。後來加入的有鄭良光、吳爾融、柯清隆、呂俊宇、蕭華銓、許善惠、李博仁、游高常、黃月葉、許文宏、林麥玲、王洪政。此區會友在台灣人社會的奉獻是同鄉會,辦台美學校、公民協會、醫師協會、報紙。到今仔日,也有十一年卡加的歷史了。

中區生活座談會是在一九八六年一月成立。開始的會員是蘇育德、林洪權、陳真慈、蔡滄波、彭振益、簡長明、江順庭、後來先後加入的有黃俊德、陳淑慧、張文正、黃宇田、陳睿璋、陳睿祥、陳堅、洪禎澤、黃炎、張晉作、蔡慶賢、顔明格、陳英傑、李政一等。此區有一時是分二區在運作,會員年輕,回台的人也不少。目前是一區運作會友在台灣人社會內的奉獻是在報紙、公民協會、同鄉會、台文通訊、台美基金會及生活座談會的推廣。

聖東生活座談會是在一九九二年十月,林富文夫婦受著輕鬆生活座談會的影響及沈富雄立委的口才的刺激,邀請孫嘉璘、郭漢甫、賴淑遠、許貞華共同成立。後來繼續加入的有陳秀真、林碧玉、許寬正、林文政,賴慧娜、黃瑞祥。此區的特色是婦女佔大多數。在台灣人社會內的奉獻是在北美州婦女會,陳文成基金會、同鄉會、FAPA、公民協會及生活座談會的推廣。

參加輕鬆生活座談會了後,廖鴻業熱烈向伊的太太推銷生活座談會。結果是他二人在一九 九三年一月在 Arcadia 地區成立一個用北京語的座談會。他們第一次聚會的時我有去參加。會後,有一外省朋友感心得講:「來美國這麼久,從來沒有參加過一次文化水平這麼高的會。」這個事實,會當來證明,過去這寡先進堅持用家己的語言來思考、研究、交換,向真善美來得追求,不但無去排斥其他語言,顛倒希望社會的其他族群來提咱的經驗去作參考,互相學習,共同來建設社會,服務人文。

生活座談會理事會雖然是在一九九三年九月才正式成立。其實,一二十年來,就有幾位熱心的朋友在後壁得參詳、計劃。遮人包括黃森元、陳慶霖、李成奎、許清煌、周實及我本人。尤其是黃森元、黃森榮兄弟,十幾年來,提供他們的厝做開會場所,提供飲料水果。後來,黃森元也整理出生活座談會章程,並且擔起第一任理事會會長的職務。最近,參加策劃生活座談會的將來成長的理事有柯清隆、廖鴻業、陳睿瑋、林洪權、林富文、黃宇田、何壽美及我本人。

生活座談會是以謙卑作出發點,認識著阮在知識、時間、金錢、讀書上的有限,用演講、生活經驗交換,及會務的方式,分擔責任,來提昇阮在語言溝通及領導這方面的能力,同時也培養阮的民主素養。定期作伙,不斷得求進步。我以上簡單報告,漏勾的所在請予我知。這嘛提醒每一個分會,記錄不但需要,猶也愛詳細。希望咱大家不斷學習,無外久的將來閣再相見。

212_生活座談會簡史

生活座談會三十週年合照(左起黃久香、楊正昭夫人、徐瑞玲、李贊生、劉天良、楊正昭、何正泰、何正泰夫人、林正杰)於Garden Grove, CA on 12/2001

Source from 劉天良

Posted in 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