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明州「城市探險到台灣」/ 陳曼玲 / 04/2016

明州「城市探險到台灣」

作者 陳曼玲

明州的地標中心(Landmark Center)組織,每年邀請五個國家,在不同的月份個別展覽該國文化與親子活動,讓明州人「在聖保羅市就能環遊世界」。去年該中心與明州台灣同鄉會聯繫,邀請承辦「城市探險到台灣」(Urban Expedition-Taiwan)活動,台灣同鄉會集結明州各個台美人社群,今年初開始籌備,於2016年四月十日下午ㄧ時在聖保羅市區的「地標中心」(Landmark Center)舉辦兩個小時的活動與精彩節目,約有650人參加。

主持人向觀眾介紹台灣的面積只有明州的五分之一,人口有明州的4倍。台灣雖小,但從高山到溫泉、摩天大樓到漁村、從森林到峽谷,是個人文物產豐富的寶島。

會場中懸掛多幅明州台美人藝術家陳秀芳繪製的大型油畫,有廟口、天燈、稻田、夜市等,忠實呈現台灣的各種生活場景。

當天的展示攤位有台灣線上圖書館(Taiwan Online Library)介紹台灣是南島語系的源頭、近代歷史、早期經濟作物與現代工業、科技發展。現場展示台灣製糖的甘蔗、黑糖、米、茶等。民眾可以用稻草、米糠、泥土和水試做早期蓋房子的磚塊。並用多台電腦介紹台灣早期生活的影片。豐富內容吸引許多觀眾駐足觀賞、閱讀。

另有布袋戲人偶製作、台灣名人、名勝的猜謎遊戲,頗受小朋友歡迎。慈濟製作的茶葉蛋、炒米粉、油飯等傳統小吃,洋人接受度頗高。另有商家準備的泡芙、甜點與珍珠奶茶均銷售一空。

第一個表演節目是台美人司徒曉昉,表演客家採茶舞,她從五歲開始學習芭蕾與中國舞蹈,目前是電腦工程師,平日兼唱京劇,多才多藝,並親手縫製當天跳舞的客家服裝。父母來自台灣的趙敏,目前是威撒塔高中(Wayzata High School)11年級生,學舞已有六年,當天與其他女孩一起表演「喜鵲喳喳喳」與「俏花旦」,充滿青春活潑的氣息。

方沛文老師帶領觀眾上台玩鑼鼓、彩帶、舞龍舞獅,播放朱宗慶打擊樂,搭配舞台後方的大型廟口壁畫,帶來台灣節慶的歡鬧氣氛。接著30分鐘長的台灣民間音樂室內樂演奏,由當地台美人音樂家擔綱,表演者有:周惠美、劉德強、林璇文、林奕瑄、鄭仕侃、閔馨瑩、張君綺、鄭如蜜、Michael Chu與Jeesoo Park。演奏歌曲有橄欖樹、望春風、月光光、花樹下、十八姑娘、從前的你、桃花開、四季紅、桃花鄉、月夜愁、牛犁歌,專業的演奏讓觀眾如癡如醉。

根據地標中心的社群節目總監茱蒂‧布魯克斯(Judy Brooks)表示,今年是該中心第12年舉辦城市探險活動,至今有超過60個國家參展。地標中心執行長艾美‧米諾(Amy Mino)表示,台灣這次的展覽是她看過內容最豐富、顏色最鮮豔、吸引最多觀眾的一次,她對台灣社群義工們的努力付出相當感動。這次活動由於眾多台美人齊心合作,提高了台灣在明州的能見度,許多義工與蒞臨參觀的台美人均表示與有榮焉。

台灣線上圖書館(Taiwan Online Library)展示攤位的內容,由梅克勒斯特大學(Macalester College)的地理系副教授張儀君,與康乃迪克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的社會學準博士陳柏甫,詳盡整理台灣的人口與社會發展。內容包括:

台灣人的祖先:

根據考古學教授彼得‧貝爾伍得(Peter Bellwood)的研究,台灣是南島語系的源頭與最北部的地區,約在五千年前,南島民族從台灣出發,橫跨太平洋、印度洋,向菲律賓、印尼遷徙,最遠到達夏威夷、紐西蘭與馬達加斯加島。今日台灣的原住民的語言,仍可與太平洋、印度洋上的島嶼的遠親溝通。台灣人的祖先大部分來自早期的原住民、四百年前的中國移民與日本人等混血,另有2%的原住民,10%的人口在二次大戰後由中國移入。

台灣近代歷史:

十七世紀,荷蘭以大員(今台南安平)為據點,佔領南台灣約四十年,發展其遠東貿易。接著中國清朝統治台灣兩百多年,直到在1895年割讓給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二次大戰後,國民黨被中國共產黨擊敗,逃離至台灣,實行戒嚴法,直到1987年。在1996年台灣實施第一次民選總統,成為民主實體。

台灣經濟作物:

十六世紀,葡萄牙水手發現台灣時,驚嘆「福爾摩沙」,意為美麗的島嶼,此名稱因台灣的紅茶、烏龍茶出口而廣為西方國家所熟知。十九世紀,台灣南部大量生產稻米,之後北部山區種植的茶葉、樟腦、木材成為商業主流,商業城市如艋舺、大稻埕地區興起,後來成為台北首都的前身。二十世紀上,在日本統治下大量生產蔗糖,輸出至日本。台灣高山種植的樟樹,曾使台灣成為世界最大的樟腦出口地。

台灣早期房屋:

二十世紀中以前,台灣雖有稻米、蔗糖等農作物,但其他資源有限。鄉下蓋房子的造磚材料是混合米糠、甘蔗渣與泥土和水製成。當天提供材料給觀眾試做,頗受小朋友歡迎。

台灣經濟發展:

冷戰(1947-1991)期間的前三十年,台灣是美國的主要同盟國家,在美國的援助與世界經濟的轉變之下,台灣得以從農業生產轉型至新興工業國,1970年代與香港、韓國、新加坡齊名成為亞洲四小龍(Asian Tigers)。1980年以前,台灣著重勞力密集、低成本與部分高污染工業,像拆船業,曾在高雄盛極一時。另有許多小型工廠遍布全台,生產各樣產品,如成衣、玩具、雨傘與消費電器等。之後台灣的工業晉升全球科技潮流,例如新竹科學園區成立,知名電腦品牌有宏碁(ACER)與華碩(ASUS),另有富士康(Foxconn)與台積電(TSMC)。當天現場還有廠商贊助展示台灣知名腳踏車品牌捷安特(Giant)。

218_明州「城市探險到台灣」-1

台灣的牛車

218_明州「城市探險到台灣」-2

展覽會場

218_明州「城市探險到台灣」-3

樂團表演

218_UE2016CardFinalCoverweb

Urban Expedition: Taiwan – Sunday, April 10, 201616 from 1:00 to 3:00 pm / Saint Paul, MN

Source from 陳曼玲 / 04/2016

Posted in 0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