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喜樂的人生之歌 / 王淑芬 /05/2016

喜樂的人生之歌

作者 王淑芬

要去西雅圖參加NATWA年會前,我就想著:「要不要去找麥當勞(McDonald)夫婦呢?」雖然很想見他們,但自知自己到了西雅圖是個無脚蝦,而他們也不能開車了,我若要求見面,豈不是增加彼此的負擔,還是少惹麻煩,因此就不特意去計畫這事了。

偏偏到了西雅圖的早上,天氣晴朗,讓一個人在旅館無聊啃噬時差的我,心動的想找人聊聊,而且也覺得他們那麼老了,下回再找這種問安的機會,難以預測,因此便打電話。

沒想到電話切了,換了一個新號碼,心理突然有點緊張,想著:「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年紀大了的人,你永遠不知道他們的「行蹤」。

好不容易搭上線,很高興知道他們兩人都「健在」,他們也很興奮我「如期」到了西雅圖,聽說我住的旅館,堅持要求來看我,說他們以前常到這旅館的餐廳吃飯,要來回味一下。

當我在門口等他們,看到兩老互相攙扶走進門時,我突然有股想大哭的衝動。

這對三十年前開始「照顧」我跟老公的夫婦,一直像我們的另一對父母,也像我們孩子的祖父母,三十年來,「追蹤」我們,我們搬了好幾個地方,不管是東岸、西岸,他們都會特意來造訪我們,即連有一次,我帶孩子回台灣探親,他們都跟著我們去台灣遊覽;這麼多年來,像一對不會要求我們的父母,只是親切的關心我們,年節不忘寄禮物或卡片來。當年那對神采奕奕的夫婦,如今竟是彼此相扶蹣跚迎面走來,讓我有種彷如隔世的感覺,他們真的是老了!

扶著他們去旅館的房間坐著慢慢聊,說著說著老太太卻從皮包裡拿出兩片餅乾,問我要不要跟她分享,我以為她像以前一樣,特意烘烤了甜點要給我吃,經她解釋才知道,她已經有糖尿病十多年了,需要常常吃東西,她從未跟朋友,甚至親戚提起她的病。這些年來因為眼睛漸漸看不見,才不再做cookie了;也因此幾個禮拜前,兩人才一起搬去老人的「豪華旅館」住,老先生也不再開車,她也不必在廚房煮東西了。

聽得我好心酸。才幾年前,我們全家到西雅圖坐cruise時,老太太還煮了大餐請我們,老先生還開車帶我們去坐船,那時候,老太太就說她已經看不清楚廚房的東西了,但她卻直說,她還不「盲」,現在兩人都完全不能做慣常勞動的事了。

臨走時,麥當勞太太要去上洗手間,我便問麥當勞先生,要不要也去,他竟說:「甜心,你忘了我不用上廁所嗎?」啊!我想起來了,十多年前,他們要去埃及、土耳其玩時,到我們家住一晚時,他還特地給我們看他的人工尿袋,他已經用人工尿袋十多年了,我竟忘了。

走出電梯門時,我關切的問他們:「你們喜歡現在住的『旅館』嗎?」沒想到老太太居然正經的跟我說:「沒有很喜歡,因為住的人都太老了!」我不能置信的說:「是嗎?怎麼會呢?」她竟說:「我們隔壁的那個老先生已經一百零五歲了,太老了!」我聽了只有啞口無言,竟有嫌別人老的老人,真可愛!

這樣一對夫婦,從來就不屈服於「病」,也不願意自限於「老」。

從我們認識他們起,他們每年都至少一次或二次到一個沒去過的國家旅行,閒時就開著他們的寶貝大旅行車(RV)全國去,他們橫跨全國多次,有兩次還從西岸開到東岸來找我們,更別說從西雅圖開車到加州了,兒子小時候最羨慕Grandpa、Grandma的大車,裡面不但有床有廁所,還有電視、冰箱;實在是太酷的車子。他們還有一次,特別帶我們開那輛大車去Mt. Rainier露營,我們全家都有一次美好的記憶。

他們要上車前,如慣例的,跟我又親又抱的,即連車子要開了,還叫司機讓我再上他們乘坐的小巴士,再Hug—次,又再一次在耳邊叮嚀我:「如果可以的話,八月時儘量來參加我們九十歲生日的「surprise party」(驚喜慶生會),我們會等你們來!」他們居然不忘邀我們参加這個秘密大會。

我淚流滿面的在旅館前跟他們揮手道別,彷彿三十年的感情,都在舞動的手裡飛揚開來。這一對三十年前與我們在西雅圖訂情緣的老夫婦,帶著新婚的我們成長,沒想到三十年後,還能在西雅圖相聚。啊!人生!如美麗的旋律,竟是佈滿著跳動的樂音,是有喜有淚的一首歌!

Source form 番婆部落格I / 王淑芬 03/2016

Posted in 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