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 台獨聯盟美國本部 /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08/2016

台獨聯盟美國本部

作者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全美台灣獨立聯盟 (1966-69)

全美台灣獨立聯盟(The United Formosans in America for Independence,簡稱UFAI)成立於1966年6月18日的費城結盟,當時是受到1964年彭明敏師生發表「台灣人自救宣言」與1965年日本「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回台投誠的刺激,使得北美洲的台獨團體亟思整合。

1965年10月29、30日威斯康辛大學的「台灣問題研究會」負責人周烒明醫師與UFI主席陳以德,共同具名邀請全美各地的台獨團體代表或有志之士,在威斯康辛大學召開「麥迪遜會議」。會議後,兩個全美最具影響力的台獨團體領導者,更共同具名,發表聯合公報,呼籲北美洲的台灣人團結。

當時,除了費城陳以德外,各地校園亦陸續有熱心台獨理念的留學生,在校園內分發《台灣青年》、《台灣通訊》等刊物,進行思想啟蒙工作。他們分別是:堪薩斯州立大學曼哈頓校區的范良信、楊宗昌、陳希寬、莊秋雄;奧克拉荷馬大學諾曼校區的陳榮成、陳唐山、王人紀;休士頓的張燦鍙、廖明徵;南加州大學利騰俊;洛杉磯的蔡同榮、賴文雄、王秋森;波士頓哈佛大學的蕭欣義;巴地摩爾的鄭自才;雙子城的賴金德;此外加拿大多倫多的黃義明、林哲夫則組成「台灣自決聯盟」,後來為了營救彭明敏,而改名為「台灣人權委員會」。

全美台灣獨立聯盟費城會議結盟 (1966)

1966年2月,UFI正式宣佈重組的構想,希望以聯盟的型式,結合散聚各地的台灣人社團,由各社團自治,自選領袖及社團名稱;但是中央設委員會,由各社團派代表組成。

同年6月費城會議召開,來自全美九個地區的代表決議,成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設立執行委員會及中央委員會。由陳以德出任第一屆執委會主席,由賴文雄、張燦鍙負責組織部工作;周烒明則出任中央委員會委員長。

費城會議中也同時訂出短期的工作方案:(一)繼續發行《台灣通訊》,(二)在紐約時報刊登彭明敏等人的「台灣自救宣言」,(三)鼓勵盟員畢業後,搬遷集中到紐約附近就業、居住,(四)由組織部策劃「萬里自由長征」,訪問六十個以上的大學校區,宣揚理念,並吸收盟員,爭取當地台灣的參與與支持。

1966年11月20第廿一屆聯合國大會討論中國問題期間,以半頁的篇幅,刊登在《紐約時報》,向國際宣傳台灣人的心聲。

同時,「全美台灣獨立聯盟」組織部的成員也在11月16日展開開車走訪全美國有台灣人的城市與校區。張燦鍙、陳榮成的西路,從洛杉磯往舊金山挺進。以羅福全為主的東路,也從費城出發,縱走東岸各大城市。後來,簡金生和賴文雄又加入。

由於他們出發後四天,紐約時報即刊出「台灣自救宣言」廣告,各地校園的台灣學生均有熱烈的迴響。在東部紐約和中西部的堪薩斯州立大學曼哈頓校區,均出現熱烈的討論。這一趟「自由長征」,使得《台灣通訊》的郵寄名單,從原本的四百份增加到四千份,聯盟的盟員也增加不少,同時也為日後的組織網之建立和募款,打下良好的基礎。

1966年全美台獨聯盟第一任主席陳以德搬到俄亥俄後,也逐漸交出台獨運動的棒子。第二任主席由原掌財務的王人紀出任,組織活動的重心分別是在美東的紐約和美西的洛杉磯。1968年全台獨聯盟的信箱由費城遷到紐約總部。

1968年全美台灣獨立聯盟通過決議,將聯盟總部由費城搬到紐約總部,鼓勵盟員同志,到聯合國所在地的紐約及美國首都華府附近就業、定居,以利聯盟向國際社會進軍。此後,聯盟當時的主力幹部張燦鍙、羅福全、蔡同榮、賴文雄、鄭自才、王秋森、許富淵、陳伸夫、洪哲勝、張文棋、王康陸等人在完成學業後,陸續趕到紐約總部報到。

 

234_台獨聯盟美國本部 - 0001曾任美國本部主席的楊宗昌也是堪薩斯州大的台獨戰將

234_台獨聯盟美國本部 - 0002曾任台獨聯盟志工的陳榮成,出身於奧克拉荷馬大學諾曼校區

234_台獨聯盟美國本部 - 00031974年美、日台獨運動主要領導幹部在美國會師後合影。左起:蔡同榮、郭榮桔、張燦鍙、周烒明、黃昭堂。

 

台獨聯盟美國本部 歷任主席及副主席

台灣人的自由台灣會(Comm;tee foe Formosans1 Free Formosa, 3F)

1956年1月於Philadelphia, PA成立,由李天福、陳以德等輪流負責為主席。

台灣獨立聯盟(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 UFI)

1958年1月於Philadelphia創立,由李天福擔任主席。1960年11月陳以德任主席,繼任至1966年6月。

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nited Formosans in America for Independence, UFAI)

1966年6月於Philadelphia合併UFI與FASG(Formosan Affairs Study Group,台灣研究會)創立UFAI。選出周烒明為中央委員會委員長、陳以德為執行委員會主席。

第一屆盟員大會

1967年於Independence, Missouri舉辦。選出王人紀為主席、張燦鍙為副主席。

第二屆盟員大會

1969年7月於Gary, Indiana舉辦。選出蔡同榮為主席、張燦鋈為第一副主席、陳隆志為第二副主席。

台灣獨立聯盟美國本部(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 USA Headquarters)

1970年1月美國、日本、加拿大、歐洲及台灣聯合成立WUFI。

第三屆盟員大會

1971年7月於Columbus, Ohio舉辦盟員大會(這是最後一次盟員大會,以後即改為代表大會),選出鄭紹良為主席、陳希寬為第一副主席、洪哲勝為第二副主席。

第四屆盟員代表大會

1973年於Indianapolis, Indiana舉辦,選出張燦鍙為主席、楊宗昌為第一副主席、王能祥為第二副主席。

第五屆盟員代表大會

1975年8月30日於Indianapolis, Indiana舉辦,選出張燦鍙為主席、楊宗昌為第一副主席、許富淵為第二副主席。同年美國本部辦理盟員重新登記。

1976年南美本部成立。從此WUFI有美國、日本、加拿大、歐洲、台灣及南美洲六個本部。

第六屆盟員代表大會

1977年8月26日於Wheeling, Illinois舉辦,選出張燦鍙為主席、楊宗昌為第一副主席、洪哲勝為第二副主席。

第七屆盟員代表大會

1979年9月21日於Zionsville, Pennsylvania舉辦,選出張燦鍙為主席、洪哲勝為第一副主席、揚宗昌為第二副主席。

第八屆盟員代表大會

1981年12月4日於Houston, Texas舉辦,選出張燦鍙為主席、陳南天為第一副主席、楊宗昌為第二副主席。1983年2月15日美國本部完成由New York City西遷至Los Angeles, California。

第九屆盟員代表大會

1984年1月於San Jose, California舉辦,選出主席陳南天、第一副主席李南風、第二副主席劉重義。同年洪哲勝退出聯盟。

第十屆盟員代表大會

1986年1月8日於San Jose, California舉辦,選出主席李南風、第一副主席劉重義、第二副主席郭清江。同年劉重義退出聯盟。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WUFI-USA)

1986年5月台灣獨立聯盟改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WUFI)。

第十一屆盟員代表大會

1987年5月23日於Dallas, Texas舉辦,選出郭倍宏為主席、陳南天為副主席。

第十二屆盟員代表大會

1989年5月27日於Dallas, Texas舉辦,選出郭倍宏為主席、李應元為副主席。

第十三屆盟員代表大會

1990年9月15日於Upland, California舉辦,選出郭倍宏為主席、楊宗昌為第一副主席、郭清江為第二副主席。1991年9月1日,楊宗昌為代理主席。同年12月,聯盟遷台完成。

第十四屆盟員代表大會

1992年1月12日於Upland, California舉辦,選出楊宗昌為主席、郭清江為副主席。同年2月29日於Upland, California再舉辦盟員臨時大會,選出楊宗昌為主席、郭清江為第一副主席、張信堂為第二副主席。

第十五屆盟員代表大會

1992年9月5日於New Orleans, Louisiana舉辦,選出楊宗昌為主席、張信堂為副主席。

第十六屆盟員代表大會

1994年5月 28日於New Orleans, Louisiana舉辦,選出蔡正隆為主席、張信堂副主席。不幸,蔡正隆於1995年10月13日去世。中央委員會於10月13日選出張信堂為主席、莊秋雄為副主席。

第十七屆盟員代表大會

1996年5月25日於New Orleans, Louisiana舉辦,選出張信堂為主席、許世模為副主席。

第十八屆盟員代表大會

1998年6月24日於Yosemite National Park, California舉辦,選出許世模為主席、鄭智雄為副主席。1999年9月3日因鄭智雄辭副主席職務,中央委員會選出楊英育為副主席。

 

美國本部自1956年至1999年共四十四年中,有十四位負責人:李天福(政經)、陳以德(政治)、周烒明(醫學)、王人紀(電機)、蔡同榮(政治)、鄭紹良(土木)、張燦鍙(化工)、陳南天(電機)、李南風(心理)、郭倍宏(木木)、楊宗昌(土木)、蔡正隆(機械)、張信堂(物理)、許世模(醫學)。

234_台獨聯盟美國本部 - 0004全美台灣獨立聯盟主席被選為世界性「台灣獨立聯盟」第一任主席。

234_台獨聯盟美國本部 - 0005楊宗昌前美國本部主席(左)與許世模現任主席。

234_台獨聯盟美國本部 - 0006前美國本部主席張信堂(左)。蔡正隆前美國本部主席(右)。

Source from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2000

Posted in 0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