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北加州台灣會館的誕生/黃美星/2014/09

北加州台灣會館的誕生

作者 黃美星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廿多年來,北加州眾多關心台灣民主自由,熱心台美社團活動的台灣鄉親,一直努力在商討籌組一個對外象徵北加州台美人共同的家一台灣會館,以凝聚代代台美人的向心力, 進而融入美國主流社會,形成舉足輕重,不可忽視的力量。因爲我們這群從祖國台灣移民來美的少數民族,唯有 團結與自力更生,建立一股強大勢力,才有生存與被尊重的機會,同時我們台美人的子子孫孫, 也才會以我等第一代台美人的奮鬥與奉獻精神爲榮爲傲。

雖然灣區有華僑文教中心,但屬於台灣政府的機構,而且此地華僑日多,僑教中心確也早已不敷使用。再放眼全美各大城市都早已有台灣會館,唯獨北加州至今還沒有,在此台美人應需有一個具代表性的 精神中心,有那份溫馨感屬於自己的家,同時又可供台美人各社團開會,舉辦各種交誼活動,接待貴賓來訪之多項用途。左思右想,此時才成立台灣會館,似嫌稍晚,但此時不爲,則將更晚。2000年台灣第一 次政黨輪替,記得那年5月20日參加慶祝陳水扁總統就職典禮後,好友“媛哪“,鼓勵我與夫婿張信行醫師出來召兵買馬,集合志同道合的鄉親朋友,來共組台灣會館,她應許會找幾個有理想又極願奉獻的朋友 來共襄盛舉。那時我只沈醉於政黨輪替的激情中,沒有馬上行動。再過了兩個月左右,又受到熱心鄉會的虔誠基督教朋友德輝兄的激勵,他説事業還可以,但一家人都屬纯樸節儉型,認爲錢財乃身外物,應作 最有意義的使用,他願鼎力相助。我與老公聞之,感動萬分,乃開始積極邀請十來位常年爲台灣民主運動慷慨解囊之士,來家裡開會,籌組台灣會館事宜。

今年(2003年)初,聯合會會長張祿生得知張醫師這一兩年正在籌組永久性台灣會館,在卅周年慶前一週來電鼓舞,並分析這兩年, 世界景氣低靡,股市狂跌,大家荷包財產大縮水,很多電腦公司倒閉, 房子租金便宜,建議不如先用租的,集資三萬元即可維持二年。在這期間,再同時籌買永久性會館,若我與張信行贊同此意,希望我在卅周年慶年會中,宣布在三個月内成立台灣會館,意義更爲深遠。古云三十 而立,經張祿生會長鼓舞,我乃於一周内速尋得十多位熱心鄉親答應,各捐獻2500元,興奮之餘在卅周年慶中,上台宣布在三個月内會如張會長之期許,成立北加州台灣會館。君子不戲言,年會後即趕緊多方 拜託,尋覓會館,同時積極邀請常年出錢出力邀請常年出錢出力,好作伙又志同道合的朋友陳德輝、石清正、陳光博、施天墩、高淑貞、林典謨、張祿 生、李華林、翁嘉盛、邱俊邦、邱光一、吳振和、張信行, 共組台灣會館籌備委員會。並邀請南加州台灣會館館長林榮松醫師、台加會館歷任會長施興國夫婦,來提供會館經營經驗,同時也向美加各地有台灣會館的地方,索取會館章程,以供本會館參考,又拜託好友 鄧基碩幫忙中文章程的起草,施天墩負責英文章程部分,

以便儘快向加州政府申請免税機構許可。而會館的尋找也得到余舜華、溫美玲、羅芙美的諸多幫忙。説景氣不好,租金便宜,但都是 一萬呎左右,算算也得負擔每月五千左右租金,再加上水電、保險各種基本開支,也是負擔沈重,與張祿生會長所預估相差甚遠,每天一個人開著車尋尋見見,眼見三個月的期限漸近,心急不已。最後老天保佑, 今年三月初,經由吳銀鏤醫師介紹,認得一熱心同鄉,吳怡明 醫師,以贊助性價格將其診所一樓成爲台灣會館場所,女三千呎,分隔大小不等九個房間,現有會議室、圖書室、電腦教室、音樂教室、辧公室、 供聯合會及相關社團儲存寶貴文獻的文獻室、儲藏室、廚房,最大一間供鄉親舉辦演講及各種小型活動之用。從四月一日起,租期兩年,以便我們在籌募永久會館之前,能有一個多功能服務台美人,團結台美人, 又美化台美人生活的聚所。

台灣會館以服務鄉親,關懷鄉情,增進台灣人和諳,促進台美文化交流,回饋美國社會爲宗旨,而這個孕育已久,眾所期待的北加州台灣會館,終於在2003年5月1日誕生開始運作了。現有三十四位教師、 三十多位志工,每月四十多次活動。她將帶我們台美人進入另一個 振奮、充滿希望的時代。我們竭誠歡迎,也希望台灣鄉親儘量多來使用我們這個共同的家。它需要大家的參與、關心及愛護,有錢出錢,有力出 力,有時間出時間,才能凝聚台美人的向心力,發揮我台美人融入美國主流社會,達成舉足輕重不可忽視的力量!

The front view of the first Center with the board members and office volunteers.

 

摘自 三十而立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成立三十周年特刊/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