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北卡台灣同鄉歡慶新春 / 李彥禎 /08/2016

北卡台灣同鄉歡慶新春

作者 李彥禎

北卡台灣同鄉會於二月十七日晚間在Wake County Green Hope High School 舉辦2007年春節聯歡晚會。在現任會長王怡彬及新任會長黃淑娟的聯合主辦下,二百多同鄉歡渡一個輕鬆愉快的除夕夜。大會中除了熱烈歡迎四位新理事:黃淑娟、李文星、林富雄、張淑玲外,並以獎牌酬四位卸任理:林欣慕、劉格正、王志萍、謝蕙如,感謝他們兩年來傑出的服務及辛苦的奉獻。大會還給各社團負責人分別介紹他們的社團:FAPA-林欣慕、SETTA、慈濟-楊典宏、E-Hiker(百方聚樂步)、翁啟昌、台音合唱團-董瑞絲。

節目以黃淑娟導演,尤國雄牧師鋼琴伴奏,並由台福教會七位會員演出的「默劇」打頭陣。他們以精湛的演技把人類六大悲苦:悲傷、憂懼、迷惑、傲慢、貪婪、仇恨,透過上帝的十字架恩導,而變成喜悅,勇敢,智慧,謙卑,付出,慈愛。接下來是年年不缺席的中文學校舞蹈班的表演,在張寶珠老師的指導下,五位活潑可愛的小妹妹跳出精彩的「彩絲飛揚」及「Cloud Fairies」再下來是蕭麗玲動人心弦的古箏表演。在她嫻熟輕盈的彈指下,高雅柔悅的表情中,把「金蛇狂舞」、「草螟弄雞公」及「天上人間」演活了。隨後,林晉昆以新穎的動畫映出台灣排灣族的神話故事。最後的壓軸戲是以去年轟動遐邇的「台音合唱團」指揮:蘇洵剛,鋼琴伴奏:李斐華等。他們以優美和諧的歌喉,以創新、突出的唱法把原歌「天黑黑」、「福爾摩沙頌」、「頭擺的妳-注入新生命」,激起全場聽眾的共鳴。在欲罷不能的聽眾要求下,他們再唱他們的一條名曲:「丟丟銅」。除了上述的節目外,還有兩個非常受歡迎的「發紅包」及「抽獎」使男女老少皆大歡喜。大會到九點五十分圓滿結束,大家以愉快、依依不拾的心情離開會場。

北卡同鄉會於1971年成立,三十多年來變化很多,很大。

會場:從小教堂到大教堂;從小學禮堂到中學禮堂;從硬梆梆的折疊桌椅,四面徒壁到設備齊全光豔亮的豪華會場,也就是從克難到享受。

租金:從數十元到今日一千二百多元一晚。

餐食:從同鄉會全包,到餐館包,到同鄉全體Pot-luck,今日不但自己煮,大會還聘人以「色,味,滿」來評分頒獎。

會員:從大部學生,到社會人士及學生平分,到大部社會人士。

會費:從五元到今日二十五元一家。

通訊及手冊:從手寫刻鋼版到打字,電腦;郵費從六分到今日的三十九分。

會外活動:從壘球、排球、網球、朴豆話仙,變到座談會、專題演講、合唱團、E-Hiker, Ladies, Night、青松(輕鬆)會等等。

會員年齡:從原來多數青年拉到現在為不少的LKK。

體制:從會長制到理事制,越來越沒人要當「頭家」或「工頭」。

雖變化多又大,但不變或變化很小的也不少。

會員人數:除了最初幾年外,會員人數幾乎都維持在二百人上下,這是很奇妙的現象,因為每年的留學生及移民的人數不同呀!

集會:一年三次,春節、端什節、中秋節,每次聚會除了吃外,還是吃。好像沒吃便失去興趣,辦不了事。大部分同鄉仍是很誠懇熱心,但保守怕事,小氣,被動的心態數十年來幾乎未改。出力出錢幾乎是同樣的那些少數人,而好吃懶做、講閒話、亂批評也是同樣的另一批少數的人。不曉得這是不是因為台灣人長期受異族壓制及閉塞的後遺症?

全美的台灣同鄉會幾乎都面臨人才青黃不接的問題,幾年前北卡台灣同鄉會就曾一度面臨解體的危機。這次王怡彬會長也差點遭到找不到繼承下不台的困境。幸好,最後找到剛從加州搬回來,很有擔當,有愛心的黃淑娟才解決了問題。王會長四十歲不到,是世界最大無線電話Errison的一名重要幹部,去年因創造發明而被送去挪威領獎。他有二個小孩。黃淑娟是全職會計師,帶有三個十多歲男孩的單親。她和王一樣都是非常忙碌的人,都有很好的藉口逃避這「吃力不討好」的會長職務,但他們都很勇敢地「撩」下去,並且做得有聲有色,就是有一個共同的信念:找有生之年,一定要至少花一年全心全力為台灣人服務。

三十多年來,北卡台灣同鄉會能繼續維持不衰,就是有不少持有這相同的信念。三十多年,當會長、理事的有夫妻檔、兄妹檔,有人回鍋一次,二次甚至三次,他們不是為名或利,他們全為了台灣而已,我們需要更多熱心、勇敢、無私的人出來接棒,讓台灣同鄉會永遠承續下去。(2/17/2007)

Source from 李彥禎 08/2016

Posted in 0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