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 歡樂中的傷痛-記世台會 / 許永華 /09/2016

歡樂中的傷痛-記世台會

作者 許永華

相隔二十年,世台會年會第二次在巴西聖保羅舉行。1981年那一次,參加的人只有四十多人,從美國去的不到二十人;這一次參加的人數近七百人,由美國去的超過五百多人。當年有參加的人比今年年青二十歲(沒有參加的人就不一定,有人當時還沒出生),從巴西台灣同鄉會所刊印的報紙上看當年這些人的像片,當時實在年青得驚人。二十年前承辦年會大會的巴西台灣同鄉,大多數仍然是這次大會的主要工作人員(為免有遺漏,恕不列出名字),再加上年青一輩同鄉的參與,從籌備到接待,可以說將台灣人的鄉情,那種有客自遠方來,無限樂乎的心情,表現得一露無遺,使參加大會的同鄉,一到巴西(還沒到會場)就有賓至如歸之感。

七月二十七日的開幕典禮,從會場的佈置到參加人數的旺盛,那種台灣人站起來的氣氛,使參加大會的人對台灣人的前途,不僅是希望而已,而是充滿歡樂的感覺。二十年前那次大會,世台會被國民黨政府列為叛亂組織,不過參加的人,年青,有目標,有決心,充滿著希望,但是對於要推翻國民黨政府,仍然存著無限的憧憬,還不知道這一世紀何日才能達成。可是在今天,新的世紀才開始,國民黨政府已經被拉下台了,世台會再度在巴西聖保羅召開,有李登輝前總統的賀文,有現任陳水扁總統的賀電,祝與會「諸君健康愉快」,連一向敵視世台會的台灣駐外辦事處也由處長來參加。雖然參加大會的同鄉,普遍認為台灣建國未成,心仍未甘。當然同志仍須努力,自不在話下。不過以今年的會與二十年前的會比較,以參加人數之多,會場上掛滿各分會的會旗,參加的人的心情愉快,住得好,吃得好,歡樂之情自然溢於言表,更在期待會後的快樂旅遊。其他的「以後再說」巴西人的口頭語。

沒有想到,車禍發生。大小傷三十多人,五人喪生,五人嚴重重傷,使這場本來是非常歡樂的聚會,蒙上無限的傷痛。是這次參加大會的人的不幸,並沒有幸不幸的分別。喪生的同鄉,他、她本人及其家人永遠不能彌補這場損失;傷重的同鄉,還要用很長的時間來療傷止痛;得以平安回來的人,仍然要分攤不少的傷痛。車禍發生時,我們正在遊覽Iguassu瀑布,距事發地點約有一個半小時的飛程,車禍的情況也並不太清楚,害得我們在巴西及台灣的親戚打電話找不到人,事後都怪我們沒有給電話。當時有人告訴我,一位我的好友已經喪生,令我心情沉到海底,事後才知道只是傷重。北美婦女會會長程韻如跟我們同車,她說:「報上登說我死了。」我回美國後也有一位太太來電話說婦女會會長喪生了。我跟她說:那是報道有誤,她很平安。當我們要坐飛機到熱内盧,先遊過熱内盧那邊的同鄉剛到。在登機前跟相識的同鄉,相抱無語,心情沉重。芝加哥林明哲含淚對我說:「李友義走了。」

到了熱内盧那晚,遇到Susan(友禮太太),相抱無語,沒有哭,她疲倦。後來遇到友禮,也相對不語,無從安慰起。八月四日比市市長為受難者開追悼會。會後我們一些人到醫院。程韻如幫忙翻譯醫生的病情說明,我溜進去看加護病房的四個重傷同鄉,他們都還沒清醒。在另外病房,看到鍾富榮和他女兒,他很堅強,一家四口,三人受傷,妻子林素珠還在加護病房。廖江蒼太太,她先生傷很重;蔡兆嘉太太跟我談軟式疊球,她先生的最愛。這都是密西根來的。休斯頓蘇焜耀知道妻子已去世,芝加哥陳正安想回美國治療,大概還不知道太太已喪生,當時我也不知道。

到另一個醫院,簡慧玲與鍾先生的另一個女兒住同一房,已無大礙,鍾女很關心女媽媽的情況;隔一室,黃哲成傷仍重,但已可談笑,靠太太林達寬的照顧;再到另一個醫院,洪國治談笑如常,其實内傷很重,另外一位是廖江蒼,傷很重。五個人都是密西根的互相認識的同鄉。

這次的車禍,完全是由於駕駛員的失控所致,既不是路況不好,也不是氣候不良所引起的。在這次車禍發生後,盡心來照顧受傷同鄉的人不少,非常令人感動。在此我要特別提出我熟悉的幾個人:Ann Arbor鄭明智、鄭蓮香夫婦,他們只是為了同鄉,不是為了親戚或職責,自動留下來天天跑醫院;里約同鄉會會長林纯美帶領當地同鄉,及聖保羅的簡枝清等其他台灣同鄉,盡心盡力照顧傷患。

聖保羅陳隆星同鄉為籌備大會忙了整年,又在車禍中喪生,我深深地表達追悼之意。李友義、蔡兆嘉、黃秀娥、何敏慈,有一半是我認識的人,安息吧。

李敏勇在大會演講中,曾鼓勵我們:放棄悲情,國家是一個意志的表現,台灣人要用咱的意志來建立咱家已的國家。我們必須為著咱的目標向前走。傷痛之後,世台會更需要繼續往前走。(8/22/2001於南加州)

Source from Mrs. Hsu 09/2016

Posted in 09/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