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華府台灣文化中心簡介 / 黃泰郎 /2014/09

華府台灣文化中心簡介 Taiwan Culture Center Greater Washington, D.C.

作者 黃泰郎

華府台灣文化中心由大華府地區的台美人捐獻所設立。座落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市郊,在馬里蘭州蓋城Shady Grove電車站附近,成立於2003年,在美國馬里蘭州政府正式立案登記,是一個非營利公益組織 (501(c)(3) nonprofit organization) 。

成立簡史

美國首都華盛頓地區是美國的政治中心,也是世界各國注目之地。華府台灣文化中心在此地建立,不僅能有效地在美國社會中介紹台灣,増進台灣人在美國的福利,更進一步,也能協助維護及促進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尤其是對於華府地區的台灣人及台灣人社團,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固定的活動場所,來配合旅居華盛頓地區台灣人的各項活動。華府台灣同鄉會於1994年末決議成立台灣文化中心籌備委員會,於2000年 3月台灣文化中心正式成立,為獨立操作的非營利、免稅組織。捐款依法可以免稅。

場地設備

華府台灣文化中心於2003年十二月購得目前中心會址 (7509 Needwood Road, Derwood, MD 20855),佔地1.5英畝,只有一間雅緻的房宅,可供小型聚會之用。內設有圖書館、辦公室、會議室、及交誼廳等設備。華府台灣文化中心理事會計劃繼續努力捐募,期望在短期內能募得足夠款項,擴建現有設施,以配合華府地區台美人經常及特殊聚會之需求。

文化中心活動

台灣文化中心數年來,舉辦無數既精彩又有意義的活動,包含:

  • 每年的文化中心年會晚宴,文化、經濟、人文、投資、法律、稅務、教育、健康等數十個講座及討論會,與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合辦為社區朋友提供義診,以及台灣電影欣賞會。
  • 自2005年起,台灣文化中心接辦『台美人社區獎學金』Taiwanese American Community Scholarship Award (TACSA), 邀請所有應屆高中畢業生(seniors不分族裔)申請。至今年止,已經有超過160高中畢業生得獎。自 2009 年起,承辦台美人醫學獎學金Janet Chang Memorial Scholarship Award (JCMSA) , 邀請台美人醫學院學生(first year and second year in medical school)申請。
  • 每年五月為配合『台美人傳統週』Taiwanese American Heritage Week,特別在五月舉行一年一度優雅、高水準的『台灣之夜』音樂會。
  • 舉辦『台美人社區獎學金』頒獎典禮:頒獎典禮於一年一度的音樂會『台灣之夜』舉行。邀請得獎人與親友、高中校方主管,參與頒獎典禮及音樂會。
  • 每年九月Open House – 配合華府台灣同鄉會於中秋節前後舉辦。
  • 贊助各種提升台美文化、知名度的主流活動。
  • 主辦、贊助並提供場所給各社團組織作符合文化中心宗旨的各種活動。

歷年來重大事件

  • 華府台灣同鄉會的理事會在 1994 年九月十日決議,委任前會長黃泰郎及數位熱心同鄉成立台灣會館籌備委員會。
  • 籌備委員會於 1999年11月12日 以 “台灣文化中心” (Taiwan Culture Center) 申辦非營利組織。隔年三月取得非營利組織資格。台灣文化中心於2000年3月9日正式成立。
  • 2003年十二月購得目前中心會址。過簡略修改,於2004年1月10日正式開幕 (First Open House)
  • 2008 年完成 public service zoning 使用變更,可合法供社區使用。
  • 2016年開始中心擴建的設計及使用變更申請。

台灣文化中心特向同鄉的支持致上萬分謝意,同時,也感謝多年來無數年輕優秀的旅美台灣人音樂家鼎力在『台灣之夜』音樂會相助。台灣文化中心擴建中心會館工程雖然艱鉅,但是深具意義。僅此深深期望有熱忱,有台灣心的台灣人共同來參與,有錢出錢(您的捐款享有免稅的優待),有力出力。您若想了解台灣文化中心建館計劃,或要捐款給台灣文化中心擴建會館,請與理事長黃泰郎(301-983-1861)連絡。或寄TCC, P. O. BOX 1838, West Bethesda, MD 20817。文化中心網址是http://www.taiwanculturectr.org

華府台灣文化中心的前門

華府台灣文化中心的會議室

華府台灣文化中心的交誼廳 華府台灣文化中心與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合辦為社區朋友提供義診

華府台灣文化中心的中秋節園遊會

源自 Taiwan Culture Center 0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