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 為「留美台灣人台獨運動史」催生 / 許永華 /09/2016

為「留美台灣人台獨運動史」催生

作者 許永華

南加州陳進財同鄉,返台服務已有三年,目前在台灣主持「客家電台」節目,專門做開拓客家文化的工作。他在助選立委以後,回到美國過年,每碰到人就提起,台灣留學生推動台灣獨立運動的這段歷史,要趁現在大家還記得的時候,趕快整理出來。這件事情,他跟我講了好幾次,因為他認為我「會曉寫文章」,當然他認為這不是一個人的工作,不過要有人做籌劃的工作。

事實上,進財兄去年在台灣的時候就跟我講過這個事情。他認為我回美國以後,已經沒有什麽重要的事情好做,所以去整理,60年代以來台灣留美學生推動台灣獨立運動的經過這段歷史,是最有意義的事情;不但有意義,而且還會出名也不一定。我覺得,如果為了出名,不如去搶公職人員的排名,比較寬活,為了寫歷史而出名,實在太拖磨了,當然這只是講笑而已。對於他的熱心交待和期待,我只是支吾其辭,因為我覺得自己並不適合做這種白頭宮女話當年的工作。

這次他返美渡假,不管在電話上或見面時,又一再地提起這件記載歷史的事情,我很受到他的熱誠所感動。他又進一步列出較為具體的構想。他認為應該從60年代留學生的社會背景寫起,討論當時為什麼會使台灣留學生發動及投入台灣獨立運動,然後是運動的推動,組織、意識型態及各地區的運動情形;以及到了80年代,美麗島事件前後出走美國的台灣政治人物,搭上美中建交以後,由台灣新來的移民潮,他們挾較多的金錢,以移民的身份,對台獨運動的參與及衝擊;然後是90年代開始的台灣人返鄉潮,這一股流程,是近代台灣人政治運動及移民的歷史大事件,不能讓它在歷史記錄上空白。

這的確是留美台灣人的大事件。我們很多人,剛好在這一股洪流中,有的人很認真的參與開導這一股洪流,有的人被捲入這股洪流之中,當然,旁觀者尤其更多,各人所扮演角色各有不同。當時的參與者,很少人想到創造歷史,卻無形中在創造歷史。參與歷史的創造是基於台灣人的時代道義任務,可是記載歷史已是其他人的責任,參與者已覺得精疲力竭,而且自認為自己所扮演的根本是微不足道,所以更不肯用心去思索過去。可是,如果任其下去,一代偉大的歷史,將會因日久而有更多的遣失。當然,這段歷史已有不少的記逑與發表,可是還有更多的殘缺,如何補缺求全,何妨大家共同來思索。

1/8/96

Source from Mrs. Hsu 09/2016

Posted in 09/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