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續談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並簡介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 魏武雄 /09/2016

續談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並簡介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作者 魏武雄

 

非常謝謝王興富先生於2010年在多城通訊介紹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 (Taiwanese Hakka Associations of America)。這是美加客家鄉親在2007年支持美國和加拿大客家同鄉會合組客家聯合會,將全美台灣客家會改名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王先生於2008年當選會長,並於2009年在多倫多主辦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懇親大會後繼續為客家鄉親的服務。當然他的介紹也只能到2009年為止。

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的宗旨是 (1) 發揚客家優良文化及傳統精神。(2) 促進客家鄉親團結及合作。 (3) 促進臺灣自由民主化,爭取少數族群權益及尊嚴。(4) 增進所有臺灣人之和諧團結,提高臺灣人之國際地位。左上方的聯合會 Logo 也代表我們這群台美客家人心懷台灣的心聲。

目前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包括美國十九個,加拿大兩個共二十一個客家同鄉會。除支持台灣客家文化政策的推動,更與歐洲,亞洲,和南美洲的客家組織相互合作和鼓勵。踴躍組團參加他們主辦的客家活動。譬如說,今年在倫敦舉辦的2016歐洲臺灣客家聯合會第五屆年會暨懇親大會,出席人數大約二百人,美加客家鄉親就佔了一百零七人。

除了上述活動,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最重要的工作是早期平均一年舉辦文化夏令會另一年舉辦懇親會, 凝聚鄉親, 認親結緣, 共同為客家文化的傳承與發揚而努力打拼。由於懇親會也包含語言文化節目,所以最後一次文化夏令會是2006年。只有全國性的懇親會繼續每隔一年辦一次。因為王興富先生已有詳盡的介紹到 2009年,我就不用多說。僅用王先生的相同表格續列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2010到現在的重要大事記。不過有三點需要說明的是 (1) 懇親會名稱一般都用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2012/2013年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的林敬賢會長正好也是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會長,因此他就用全球台灣客家懇親會之名。這是個例外。(2) 開會地點一般都在會長住的地方舉辦。可惜因為費城地區台美客家人不多,平時聚餐開會參加的只有十幾家。因為人力不足,紐約與費城相距不遠,客家鄉親多,又從未辦過懇親會。所以家住費城北郊的2014/2015聯合會會長魏武雄就特別請大紐約客家會承辦。這是另一個例外。(3) 全美台灣客家會和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是所有全國性客家文化夏令會和懇親會的主辦單位。開會當地的客家同鄉會是承辦單位。表上 “會長” 都是當年全美台灣客家會或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的會長,“主持” 一般都是主持當地籌備會的客家同鄉會會長。如果全美台灣客家會和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會長也是當年籌備會的主持人,  那麼 “會長/主持” 就是會長一人.

日期 組織 會長/主持 地點 活動主題
2011年八月 2011年第八屆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懇親會 管光明會長/

范泌文

德州休士頓 客族源一脈  家風振五洲
2013年八月 2013年全球台灣客家懇親會 (第九屆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懇親會) 林敬賢會長/張瑞玲 伊利諾州支加哥 心懷桐花

擁抱天下

2015年八月 2015年第十屆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年會暨懇親大會 魏武雄會長/

黃開榮

紐約州紐約 客家親

台灣情

 

除了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是台美客家鄉親最感驕傲的另一個客家社團。它是一群關心台灣和客家的台美客家人為響應1990年十二月一日在台灣成立的「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簡稱「台灣客協」,於1991年七月參加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時成立籌備會,由陳秋鴻擔任召集人,在同年台灣客協成立週年的前一個月,十一月一日,正式成立。簡稱「北美台灣客協」,英文名稱「Taiwan Hakka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In North America」,簡稱 「HAPA-NA」。

北美台灣客協以結合北美台灣客家人,協助台灣的客家人運動,爭取客家權益,延續客家語言,文化,推展公共事務,及為臺灣前途努力為宗旨。該會任務是 (1) 發展客家語言文化,並爭取客家權益。(2)            聯合海內外客家人及台灣各語系族群共同推展台灣公共事務。 (3) 特別議案之研究及政策之研擬。(4)            關心臺灣客家人在北美之權益。依其宗旨和任務,該會成立後,馬上就和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前身全美台灣客家會不斷的組團回台,和台灣的客家鄉親與社團尤其是台灣客協一起發動一連串的客家運動,為爭取客家權益打拼。因而有後來國小母語教學 (1993),客家廣播電台 (1994), 客家研究中心 (1999),客委會 (2001),客家學院 (2003),和客家電視台 (2003)等的相繼成立。北美客協對台灣客家語言文化的支持和鼓勵一直不遺餘力,並熱心參加台灣人和台美人舉辦愛台護台的各種示威和遊行。

北美客協會員從開始就採精英制。基本創會會員四十八人。每人繳入會費美金兩百元,做為北美客協的運作基金。此後年費一直維持每人美金五十元。先後入會者約一百人,包括大部分的北美客家社團領袖。到目前為止,年年無怨繳費的約五十人。會員和幹部都純屬服務性質。我對每位繳費的會員都由衷的敬佩。該會成立以來的歷任會長都出錢出力,無怨無悔。他們分別是:1991,陳秋鴻; 1992 – 1993,朱真一; 1994 – 1995,鍾博史; 1996 – 1997,黃娟; 1998 – 1999,鍾振昇; 2000 – 2002,江運貴; 2002 – 2004,徐寶乾; 2005 – 2006,魏武雄; 2007 – 2008,賴江椿; 2009 – 2012,李常吉; 2013 – 2016,徐明忠。

北美客協是台美人公認最為臺灣前途努力,最為台灣權益發聲的全國性台美客家社團。為了它的繼續成長,該會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可能是吸收新會員,尤其是在美加成長的第二代。

Source from 魏武雄 09/2016

Posted in 09/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