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 寫在畫展之前 / 黃根深 /10/2016

寫在畫展之前

作者 黃根深

《世界台灣人美術展覽會》的籌備工作已完成。畫展將於7月4日起7日止在美東夏令會和7月24日起28日止在美中西部夏令會舉行。參加的畫家和業餘畫家共有四十九位。付在後面的是畫家名單和簡歷讓諸位參考。

這次的畫展是邀請展。邀請的對象是:認同台灣爲故鄉,十八歲以上,具有作畫經驗,或正式美術學校學習過,或専業畫家者。

當然,台灣人畫家不止四十八位。連絡不上的或找不到畫家未邀請以外,找到的畫家和業餘的畫家,或用書面或以口頭,都一一邀請。台灣人擧辦的活動,不是所有的台灣人都會參加。畫展也不例外。畫家因各人不同的處境和理由;如“安全問題”,“對海外台灣人社團很敏感”,“身體不好”,“自大”,“理想過高”,“謙卑”,“孤僻”,“古怪”等等而謝絕者,有的不囘信,大槪有三、四十位。對人數的考慮和提高素質的努力,籌備會是已經盡了最大可能的力量。

這次的畫展並無意思要推動一個新的美術理論,或新畫風,或製造繪畫明星,或向大牌畫家示威,或在畫壇製造派系。

這次的宗旨和目的是:(1)提倡台灣文化活動,(2)鼓勵台灣人畫家參加台灣人社團的文化活動,(3)聯絡世界台灣人美術家的感情。

近年來,在美台灣人社團的活動漸漸地趨向多元化和其他文藝活動舉辦成功的衝擊,加上“高唱提倡台灣文化,而不談美術,實在遺憾”,“台灣人懂多少美術?”,“自己的事,別人不會替你做”等等問題的挑戰,舉辦美術展覽的種子因此而植下。那是三、四年前的事。

在—次文藝家聯誼座談會中,了解了台灣和美國以外地區文藝活動情形,夏令會容納活動的潛力和同鄉的心向後,舉辦—次跨國性畫展的理想油然而生。《世界台灣人美術展覽會》的構想因此而萌芽。那是在1983年美東夏令會中。

從生根、長大、到開花的過程,很緩慢,經過的時間很長。其實在過程中凋謝了,或幾乎枯亡的次數大槪約在一、二十次!

在籌備將近二年中,雖然寫了三百封信,打了一百通電話,熬過數次“歸瞑睏無去”和消耗了二打威士忌,但是,如果無下列熱心同鄉和同鄉會等團體的幫忙和支持,這次的畫展將是不可能成功的。謹在此向下列同鄉和團體致謝:

台灣的巫永福,李喬和何文祀。日本的張良澤。歐洲的洪俊河和呂瓊瑤。

美國波土頓同鄉會和劉長明。紐約同鄉會,楊黃美幸、吳太太、林振昌;台灣研究社,黃再添,吳作樂;台灣公論報,李永光、李其陽和老瀟。紐澤西同鄉會,徐福棟、徐福棟夫人、林興隆、紀國鐘。費城同鄉會和陳希寬。華府同鄉會,林光源、陳唐山、蔡武男、楊基定、洪燿東。匹茲堡同鄉會和蘇正宏、洪珠圓。哥倫布市同鄉會,李太太、李炎峰。辛辛那提同鄉會,莊秋雄。芝加哥台灣人文化促進會,陳清風。休士頓的謝英敏、李朝宗。達拉斯的湯俊彥。奧克拉荷馬的鄭金生。和二百多位慷慨買圖的熱心同鄉。

特別的要致謝的是下列同鄉和團體。因在經費上的特別帮忙使籌備工作更加順利進行;芝加哥台灣人聯合基金會和蔡俊晴。北美洲台灣人教授會 基金和廖述宗。台灣人基金會堪薩斯分會、吳樹民。芝加哥的顏幸一、楊正聰、邱伸彥和吳永吉。紐澤西的林尙武。

 

世界台灣人美術展覽專刊

台灣

何文祀

1931年生,屛東人。

1956年師大藝術系畢業。

現任;台灣水彩協會總幹事。翠光畫會會長。中日美術交流會聯絡人。日本現代水彩畫協會理事。

曾任;中國文化學院美術系講師。東方工專美工科教授。

作品曾獲日本白亞會1983會員優秀賞。

作品曾入選紐約水彩全美展。日本水彩聯盟展5次。

個人展在台灣、日本、美國、德國等擧行30餘次。

 

何瑤瑛

1954年生,屛東人。

1977年師大美術系畢業。

曾任中學美術教師和報社編輯。

作品曾在全國(台灣)美展,中日交流畫展,中部美術家聯展中展出。

 

李登華

1945年生,高雄縣人。

國立藝専畢業。

現任;省立旗美高中敎員。月光山畫會長,羅漢門畫會總幹事。

作品曾在全省公敎美展獲獎三次,並獲免審資格。

作品曾入選日本全國水彩展,台省美展。

個人展在台灣擧行3次。

 

李明盛

1939年生,高雄縣人。

國立藝専畢業。

作品曾入選全國美展,全省美展,全國靑年創作展。

 

林天從

1924年,鹿港人。

日本近畿大學法律系畢業。

曾任畫展評審員;中部美展,台中縣敎員美展,台灣省學生美展,世界兒童畫等。

作品曾在全省敎員美展西畫部獲得第一名獎。

作品曾入選省展,全省教師美展。

 

李朝進

1941年生,台南人。

1965年國立藝専畢業。

現任工專美工科主任。

作品曾於1964,1971年入選巴西保羅双年展。

個人展在台灣曾舉行6次。

 

洪根深

1946年生,澎湖人。

師大藝術系畢業。

曾在師大美展及畢業展國畫組獲得第一名,油畫,水彩組第二名

作品曾在下列畫展展出;自由中國美展環球巡迴展,全國動員美展,聯合國中國同志會美展,敎員展,現代名人展,中日美術交流展,國際現代美展等。

著有《畫人漫談》,《樂與藝縱横談》兩書。

 

莊正國

1949年生,屏東縣人。

國立藝專畢業。

現任;普門高中美術敎員。造形美術硏究所幹事。屏東縣畫會候補理事。

作品展出有南部名家展,中外交流,國際交流展,中國新代繪畫新展望展。

被錄於中華民國現代名人錄。

 

莊正德

1955年生,屏東人。

國立藝専畢業。

作品展出有;南部名家展,屛東縣文藝季美展。

 

莊索

1914年生,高雄市人。

廈門美術學校畢業。

曾在中國大陸當任美術敎員。

1941年起在大陸參加抗日戰爭。曾被日本俘虜二次。

1946年囘台灣並從事美術教育工作。現巳退休專心創造。

 

陳夏雨

1917年生,台中人。

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畢業。

1983年首次入選日本帝展。以後繼續入選三次。最後獲帝展免審資格。

 

陳水財

1946年生,台南縣人。

1971年師大藝術系畢業。

作品曾在下列畫展展出;南部藝術聯展,國際版畫展,現代畫學會聯展。

個入展曾在台北,高雄展出2次。

 

陳俊宏

1954年生,雲林人。

師大美術硏究所碩士。

現任台中商專美工科講師。台灣水彩協會和中日美術交流會會員。

 

陳志和

28歲,屏東縣人。現居台北。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

現任家庭敎師。

作品曾在全國學生書法、水彩、國畫展獲得第一名數次。

5歲時,生病被醫生打針誤用藥物傷害了聽覺神經。以後變成啞吧。有《啞吧畫家》之稱。

 

張萬傳

1909年生,台北市人

日本和立川端美術學校,本鄉繪畫硏究所畢業。

曾在中國人陸廈門美專敎學。囘台後曾任敎台北建國中學,大同中學。

作品曾在第一屆府展獲得特奬。

作品曾入選日本春陽、大版畫展。

在台時,曾與洪瑞麟等會友創《紀美美術會》。是台陽畫會會員之一。

 

楊啟東

1906年生,台中豐原人。

台灣總督府台北師範學校本科(五年制)畢業。

曾任台中商職敎員20年,國校敎員17年。

作品曾在;法國1969和1980年春季沙龍展中分別獲得銅牌獎。

作品曾入選;巴西國除美展。日本美術展(日展)。日本大潮會展(特選三次)。台灣的府展。和台展。法國春季沙龍展。

去年曾在台北市美術舘舉行《囘顧展》。展出120幅。

 

鄭世璠

1915年生,新竹人。現居台北。

日據時代台北第二師範畢業。

曾任新聞記者,銀行員。現已退休。現以筆名《星帆》作詩,寫作,作畫爲樂。

作品付在下列展出;台陽畫展,靑雲畫展,芳蘭,全國美展,中日亞細亞美展。

 

張金發

1934年生,高雄市人。

現任南部美術協會總幹事。台陽畫展會員。

作品曾在全省美展和台陽畫展中獲獎。

個人畫展曾舉行七次。

 

葉竹盛

1946年生,髙雎市人。

國立藝專畢業。

西班牙皇家藝術學院畢業。

作品曾在全國教授聯展中展出。

 

潘枝鴻

1958年生,屛東人。

國立藝專畢業。

現任屛東縣美術協會總幹事。

作品曾在全省美展獲第—名。屛東美展第一名。

作品曾入選:全國美展,省展,台陽展,台北市展,高雄市展。

 

簡天佑

1940年生,屛東人。

師大美術系畢業。

作品曾在全國版畫展,高雄市美展展出。

 

簡嘉助

1938年生,雲林縣人。

帥大美術糸畢業。

現任台灣水彩畫會常務委員,中部美術協會理事。

作品曾在下列展獲獎;師大畢業展水彩第一名;日本白亞會創始會員優秀賞;台灣省公敎美展水彩第—名;日本第三届現代水彩畫展特優獎。

 

日本地區

郭東榮

1927年生,台灣。

1955年師大美術系畢業。日本早稻田大學大學院畢業。國立東京藝術大學大學院油畫硏究科畢業。1975-77在歐洲硏究美術

作品曾在1985年《第32屆》日府展中獲得《日府賞》。《日府努力賞》。師大畢業時曾獲副總統獎等等8次。

個人展覽曾在台灣國立歴史博物舘,國家畫廊等舉行15次。

曾任日本日府展理事。

台灣《五月畫展》創始之―。

 

楊景天

57歲,宜蘭人。

北平京華美術學院西畫系畢業。日本上野藝術大學金工科硏究生。

現任日本金城短期大學設計科主任教授。

曾任;台南成大建築系敎授。私立中原理工學院建築系敎授。國立藝專彫刻敎授,中國美術設計協會理事長,中國版畫常務理事,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常務理事。

 

廖春榮

1934年生,台北市人。

17歲進入日本高中。東京大學農學博士。

曾任私立大學教授。

現任職一香科公司。

著有“全有機化合物名稱的做法”一書。

自小喜歡繪畫。小學初中時獲獎數次。現在作品曾入選日本“一綠展”。現對“228事件”的畫題有興趣。

 

歐洲地區

王哲雄

1939年生,台北人。

師大藝術系畢業。法國巴黎高等社會科硏究新美術史碩士。巴黎大學美術史博士學位。巴黎第四大學西洋史博士學位。

曾任國立藝專敎師。

作品曾在下列展獲獎:台灣國際婦女會國畫首獎。台灣省敎員美展次獎。法國Val de Marne美展首獎。葡萄牙里斯本國際影展黑白首獎。法國Saint-Maur-Des-Fosses國際攝影展首獎。

作品曾入選;法國第七屆春季沙龍,台灣全國書畫展。

曾在巴黎Casanova畫廊舉行個人展數次。參加台灣歷史博物館主辦的海外畫家展。

曾在巴黎Val de Marne畫展當任審查委員。

 

呂瓊瑶

女,台灣人。

師大家政系畢業。

現任法國高級硏究院服裝設計師。

曾任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日文客籍敎授。

以《非山》,《遊仙》等筆名在雜誌討論巴勒斯坦問題、遊歷、婦女問題多年。

作畫,製陶多年。

 

洪俊河

台灣人

師大藝術系畢業

現居住法國巴黎。

 

陳奇相

台灣人。

國立藝專畢業。

現居住法國巴黎。

 

張義雄

1914年生,嘉義人。

日本武藏野大學美術系畢業

曾任師大藝術系和國立藝專教授。

作品曾獲;台陽美展第一名三次。美術最高榮譽獎。扶輪社美術部門奬。法國春季沙龍佳作獎。

作品曾入選;法國春季沙龍,法國秋季沙龍,東京國際水彩展。

個人展覽在下列展出多次;台北市中山堂,台北博物館,台北太極藝廊,日本東京中央畫廊,東京同和畫廊,和巴黎畫廊。

作品被廣收藏。

個人就收藏有64件。

 

西班牙

陳明

宜蘭人。

師大藝術系畢業。

西班牙馬徳里皇家藝術學院畢業。

現居馬德里。

 

比利時

黄朝謨《吉成》

1939年生,屛東縣人。

中國文化學院美術系畢業,比利時京都皇家藝術學院畢業。

現在魯汶大學東方語文學系敎授中國書法。

曾在中國文化學院敎授美術。

作品曾參加台灣教授美展。

個人在比京舉行三次。

 

美國

王文隆

1944年生,宜蘭人。

台北工專五年制畢業,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博士。

現任職於芝加哥貝爾實驗室。

 

吳永吉

嘉義人

高雄藝學院畢業

現在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做研究。曾因研究成就輝煌,在白宮接受卡特的“總統獎”。自少即愛雕刻。曾在今年Hinsdale Artists的畫展中獲得雕刻組第一名。

 

李永貴

1939年生,台灣人。

中國文化學院美術系畢業。日本早稻田大學藝術系畢業。

現在阿拉斯加當餐舘老闆。

曾任中國文化學院講師。第12界留日同學會委員。

作品曾在下列展獲獎:第19,20,22届省展油畫優選。全省學生美術大専組油畫第—名。29屆台陽油台陽礦業獎。美術系畢業展第—名,水彩、版畫各獲第三名。國際婦女協會美展大專組第二名。

個人展曾在阿拉斯加擧行。

在台灣時曾創圖畫會。

 

李朝宗

1945年生,苗栗人。

國立藝專美工科畢業。

作品曾在東京、香港、馬尼拉、新加坡、漢城、奥克蘭、休士頓等地展出

在台灣時曾創千彩絹印中心,協助多國美術家製作絹印版畫,並自我創作。

 

林心智

1944年生,台中市人。

台大畢業。喬治亞大學心理學博士。

曾任美國大學敎授。

作品曾在1982年度Virginia的Ferrum學院師生畫展中獲獎。

 

柯錫杰

1929年生,台灣人。

日本東京攝影學院畢業

個人展覽曾在下列場所舉行:台灣國立藝術舘,台灣文星畫廊,夏威夷大學,洛杉磯市,紐約市,辛辛那提大學,華府的華盛頓大學。

曾爲建築師貝聿銘攝影。曾與A.C. Huang共著二本畫集。

曾遊歷非洲、歐洲。

 

洪瑞麟

1912年生,台北市人。

台灣繪畫硏究所習畫。日本帝國美術學校西畫本科(武藏野美術大學前身)畢業。

曾任國立藝專敎授。

曾任大専入學考試術科閱卷委員,台北市美展評審委員,大專書展評審委員,台灣全國美展籌備委員,省展評審委員,大專學生美展評審委員

作品曾在第11界台日展中獲獎。

作品曾在台陽,記元,東永等畫展中展出。

曾與張萬傳,呂基正等畫友創立《紀元畫會》

27歲起在瑞芳煤礦工作35年。故有《礦工畫家》之稱。

 

莊秋雄

1939年,台南學甲人

台大土木系畢業。普渡大學機械工程博士。

現任;The Procter $ & Gamble Company的Section Head. Design, Science and Industry Museum, LA, CA.

曾任肯薩斯州立大學台灣同鄉會會長,普渡大學台灣同鄉會會長。

作品曾在1956年度台灣全省美展高中部獲優等奬。

作品曾入選辛辛那提美術繪畫展

 

陳毓卿

1914年生,台北市人

台大法學院經濟系畢業

曾在第一屆台灣省美術展彫塑部獲特選。第44屆台陽美術彫塑部銀牌獎。台北市美術館優選多項。

現在是紐約美術家聯盟會員。台北集幣協會監事。台北西區扶輪社社員。

 

陳瑞源

1946年生,嘉義縣人。

台大學士、碩士。喬治亞,伊利諾大學環境設計碩士。

曾任是加州 Evolutionary Design Arts的頭家。

作品曾在下列展出品:

Athens Historical Society, GA. Visiual Arts Gallery, Uga, GA. Image Gallery, Athens, GA. Santa Ana Gallery ,Santa Ana, CA. UAB, AL. Southeast Sculpture Ex, Athens, GA. Orange County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 Santa Ana, CA. Olympic Game Gateway Arch

 

黄根深

1937年生,台北市人。

師大藝術系畢業。愛屋華大學美術硏究所畢業。

現任田納西州棉花市州立大學美術系副教授。

作品曾在下列畫展獲獎:

National Painting Annual, MN. Monroe National, LA. Tennessee State Museum Art, TN. Two from regionals.

作品曾入選下列美展:

New Orleans International, LA. Ariel Gallery International, NY. American Art National, OH. LaGrange National, GA. Chautauqua National, NY. Woodstock National, NY. Mt. San Jacinto National, CA. Monroe National, LA. Shreveport National, LA. River Road National, LA. Delta Art, AR. Southeast Painting, FL. May Art, MO. E Central Art, TN.

個人展曾在下列擧行:

Univ. of the South, TN. Univ. of North Alabama, AL, Baylor Univ. ,TX. Duke Univ. NC. Morehead State, KY. Georgia Tech, GA. Southeast Mo State, MO. Oklahoma State, OK. Parthenon Gallery, TN. Birger Sandzan Gallery, KS.等二十餘次。

作品被收藏有:

Tenn State Museum, TN. Masur Museum of Art, LA. Morehead State Art Gallery, KY.

曾任田州政府所舉辦美展審評委員

 

黃博士

台北市人。

台大畢業。日本一大學博士。

曾在加拿大學授電腦。

現在加州大學院美術系兼課版畫。

 

故廖繼春

《1902-1976》,台中豐原人。

台北師範學校畢業。日本國立東京美術學校(今東京美術大學之前身)畢業。

曾仕長榮中學,台南—中,台南師範,師大敎授。

作品曾入選日本帝展6次。

曾獲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中山文藝創作獎。第一屆台展特選。第4屆台展的台展賞,第五屆台展的台日賞。

曾任6、7、8屆台展審查委員,台省美術審査委員,國立歴史博物舘硏究員。
台陽畫展創始人之一。

 

廖修平

1936年,台北市人

師大藝術系畢。日本東京敎育大學繪畫科畢業。曾到法國硏究版畫。

現任紐澤西西東大學兼任敎授。

曾任師大藝術系副教授。日本筑波大學客座教授。中華民國版畫協會理事、美術敎育學會理事。

曾獲:台灣十大傑出靑年奬。中山學術獎。吳三運文藝獎。

作品曾在下列展中獲獎:中華民國版畫學會金璽獎,紐澤西藝術委員會創作獎、巴西聖保羅版畫展優秀獎、東京國際板畫双年展佳作獎、法國春季沙龍銀牌獎等。

作品曾在下列展出:日本美術展,日本版畫協展、法國春季、秋季沙龍、五月沙龍展、美國版畫協會展、Brooklyn Museum Whitney Museum、巴西聖保羅展、巴黎國際双年展,在英國、挪威、義大科、加拿大、南美、東京、漢城、西雅圖等地的國際版畫双年展。

作品收藏有: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巴黎現代美術館,普魯賽皇家歷史美術館,倫敦維多利亞久美術館、維也納阿爾伯的那大博物館、辛辛那提美術館、以色列海華美術館,台北歷史博物館、香港美術館等。

著有《版畫藝術》一書。

 

蘇秋東

1911年生,新竹市人。

台北第二師校畢業。

曾任國校敎員,省立新竹工職,台北市立高工,私立中台醫專等校的職員。

作品曾在台灣美術展獲朝日賞。台灣水彩畫會展受賞,台陽畫展受賞。

作品曾入選日本大潮美展。

是以下畫會會員:台陽畫會、―盧畫會、芳蘭畫會。和紐約長堤畫會等。

 

陳家榮

1940年生,雲林縣人。

台大醫學院,紐約大學醫學院神經科畢業。

曾任紐約布魯克林退伍軍人醫院腦科主治醫師。

作品曾在紐約奥圖邦(Audubon)畫展粉彩畫部門得獎。

作品曾在台灣、紐約等地展出。曾在曼哈頓藝術中心和聖若望大學舉行個人展。

 

Source from 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手冊 1985

Posted in 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