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意外的收獲 記1994年TAF青少年夏令營活動 / 卓甫良 /10/2016

意外的收獲 記1994年TAF青少年夏令營活動

作者 卓甫良

從舒靜的小城Springfield(伊利諾州),我與内人帶著四歲與五歲的孫子(Andrea、Daniei)赴Grand Rapids的Calvin College參加年台灣人協進會(TAF)青少年夏令營。這—所令人嚮往的學院,有完整的設備,又有美媚青翠的校景。如同過去的情形,這次也有不少青少年來自中西部各州,以及北美洲各地域(加拿大、東部、東南部、西部等),有幾位來自台灣、日本與法國。為期一週的夏令營活動分成小學生、中學生、高中生與大學生四組。今年參加的青少年三百多人。週末時父母、阿公阿媽與親友們大約兩百人前來與會。這個夏令營可説是海外台灣人青少年及其家庭的一大盛會。

今年的主題是”Get Yourself Connected”,各組須要瞭解其涵意並探究如何與實際生活配合。由我們的第二代與TAF歷年來所培養的幹部(Coordinators, Councetors, Advisers)與五位TAF理事盡心共同設計了今年的活動節目。各組活動的表現非常優異。筆者眞想讀者也分享會中點滴花絮,讓各地城父母也產生内心的回響與感觸……。

(小學組)由五位大學生(Ho-Chi, Susan, Halen, Lcai and Andy)擔任輔導工作。他們是全時的看護者兼老師,跟小朋友生活在一起,教導手藝、歌唱、演劇……日日和睦、做群體活動。我内人林秋菊教他們歌唱台灣頌以及英文詩歌,”咱台灣……!”,”I Have a Joy In My Heart”等。夏令會結束後,輔導員繼續與小朋友們聯繫,用小朋友喜歡的漫畫與話語表達他們的關懐。本文後面附錄了由Ann Arobor’s 廖述忠之女公子(Susau)從Prinston大學寫給我們的含有人情味的短文。相信許多家長也像我們一樣地喜愛這種年青人純潔的情懷。我們衷心感謝各輔導員的貢獻,給小朋友們灌注了TAF的精神。

(中學組)由Alicia Hwang(Columbia大學硏究生,黄武東牧師之孫女)負責。她編集了完整的教材,藉以輔導台美第二代們,使其認識家庭、敎育與社會。她要這組學生從下列三方面學習今年的主題:

-Seeing and Knowing

-Perception and Paradigms

-Love

我們看到,我們的第二代小朋友發揮了創作的能力,其思考與情懷表達能具體連關他們的生活内容。Alana (林健幸的女公子)與其他9位顧問(Marries, Judia, Steve, Alice, Cecillia, John, Chris, Dennis, Walter)導演不少精彩生動的戲劇,提醒台美第二代,現在美國社會與家庭有許多問題,要記取教訓,不要效法那些美國年青人”Mr”與”W”的心態與作法,因為那些人己迷失了自己人生該走的方向。

(高中組)的講師Dr. Bill Daily是大衆傳播與人際溝通專家提供不少人際溝通的原則。他讀各小組充分探討有關今年的主題的細節後,總括了年青人的看法。他稱讚我們的第二代,天資優厚、思考透徹、人性和睦………。

(高中組有45位幹部(Advisers, Assistant Advisers, Coordinators)。他們輔導的小組數目最多(16組,每組10名),也負責夏令營事務工作(從註冊到台灣之夜)。他們是大學生以及專業人才,熟悉TAF機構之工作内容與責任。

什麼是TAF夏令營之特色?除了富有創作性的戲劇外,就是他們所編「年刊」(Year Book),印出他們自己歡樂的活動相片與註解,另外是「台灣之夜」中的幻燈片放映,利用藝術技能,配合音響、晝面與活動,有聲有色地予以在台上放出。這是台美人第二代的傑作。其幕後人物是Ian(丁博生夫婦之公子)與Aric。他們不辭勞苦地攝影了很多幻燈片。在「台灣之夜」,五百多位官衆在影幕上看到第二代種種有朝氣、純潔、靈活的表現。這實在是令人終生難忘的場面。

(大學組)邀請加州心理臨床治療家Dr. Grace Wang教導大學生Assertive Expressions的技巧與方法,俾使他們將來在社會上、專業上、處理人事困擾舆阻礙問題。這組的大學生們都喜歡她的教學法。

(父母組)始於星期五晚(8月10日)。當晩他們觀賞小學與中學組的話劇表演。這是「父母之夜」,讓先報到的父母看戲劇。劇情是描述第二代台美人對台灣文化、現代美國社會、台美家庭生活方式之感受與看法。從他們表現的對話、表情與動作,可看出我們的第二代有良知、有分別是非輕重的能力。

因爲是週末,遠來之父母親戚們到營内時間不定,只好在「家長之夜」(週六)後,大家聚集一堂,不拘束地暢談台灣時事、社團活動以及家常話,一直到夜宵後,似乎有說不盡之話題,真是歡樂無窮!當地Alex與Alice,以台灣味之點心,招待了當晚列席台灣之夜的父母、阿公阿媽以及親友們。

(主日崇拜)是TAF傳統性之節目,讓基督徒與非基督徒之父母子女、阿公阿媽,聚集一堂,以讚美、吟詩、見證與證道之方式,表達TAF團體的自己感受,訴述這一次夏令營對於他們的影響。從幾位二代與父母親之見證,已顯出有奇妙之聖工,而感動不少會衆之心靈與情懷。尤其是小學生們歌唱多麽地優美、和藹、天真、表露了感人之音調與詩句(台語與英文時曲)。

當日之證道,由張簡吉誠醫師(Cleveland)以流利輕鬆的英語説明今年主題”Get Yourself Connected”的涵義,而使會衆得到新的啓示:人的存在應該聯繫於神(虔誠的信仰),才能獲得力量、信心與平安,而不應該只侷限於世俗的東西,因爲世界的一切事物,竟是虚榮和浮華,一切遲早會消逝!

這位敬虔的平信徒(不是牧師)証道了TAF主題的涵義,也即人們各自尋找適當的連繫,才可以確立正確的方向~~~建立海外台美人之新觀念與新作風。

(結語)

TAF是台美二代的護航者,是由於許多父母與鄉親愛護第二代而產生的機構。二十多年來,不少家長們貢獻其豐富的專業知識,盡其智慧與精力,造福人群與社會,並維護純潔的意識形態,而使人不貪愛不正當的名利與權勢,不去違反台灣人的良知。

我們該彼此以此共勉。不過,我們也要提高警覺,現在島内外有一股惡勢力(如海基會、國統會的統派與親共人士)正在鼓吹「統一」,想出賣台灣。他們在談判交易中,很可能出賣我們的鄉土–台灣。雖然TAF目前在美國做紮根工作,但也期望台灣會突破”有形無形”之障礙,積極走向國際化、本土化、自由化之途逕。與中共打交道的結果,一定是會失敗的。從最近各種報導中,可以認定,台灣最緊要的關鍵,是要爭取主權獨立、創立新憲法,以及重整社會秩序、教育,以及精神文化。

 

廖述忠之女公子(Susan之信)

Dear Andrea and Daniel,

Thank you so much for coming to TAF, Even though you were the youngest in the group, both of you were great TAFers, not to mention also the cutest. I have sent you a copy of a picture I took with my camera (actually, I think if was your grandma who took it). All of the counselors had fun with you guys, Andrea, I think you’re great with Swing choir, and Daneil, I know that you secretly love girls! See you all next year!

Love,

Susan

262_%e6%84%8f%e5%a4%96%e7%9a%84%e6%94%b6%e7%8d%b2-%e8%a8%981994%e5%b9%b4taf%e9%9d%92%e5%b0%91%e5%b9%b4%e5%a4%8f%e4%bb%a4%e7%87%9f%e6%b4%bb%e5%8b%953

262_%e6%84%8f%e5%a4%96%e7%9a%84%e6%94%b6%e7%8d%b2-%e8%a8%981994%e5%b9%b4taf%e9%9d%92%e5%b0%91%e5%b9%b4%e5%a4%8f%e4%bb%a4%e7%87%9f%e6%b4%bb%e5%8b%952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Issues 1300, 10/26/1994

Posted in 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