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 如是,我為 : 自己的老年狄斯耐樂園自己建造! / 陳一仁 /04/2017

如是,我為 : 自己的老年狄斯耐樂園自己建造!

作者 陳一仁

在走廊的遠端,一個消瘦的身影框在輪椅內,他被助理護士擺在靠著牆的水族缸前,享受他午餐後由窗戶斜射進來的溫暖陽光。雖扛著瘦弱衰老的身軀,他仍然目光炯炯的專心在眼前缸內悠游著的小魚,左手指向前方,右手往後延伸,接著右手慢慢的向前拋線狀揮去,然後,他枯瘦的右手緩緩轉動,收釣魚線狀。 我悄悄的站在他輪椅後,陪他享受這種悠然自得的樂趣。

如何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特殊性質的晚年狄斯耐樂園?

1999年秋天,在繁忙的執業任務下,我再次加入華盛頓大學研究所陣營,學習醫院管理碩士課程。白天是門診業務,傍晚是碩士課程及長照院所病患的查房時刻。週末則是整天在咖啡店內唸書、論文、討論和作業時刻。有一天,坐在咖啡店的角落沙發內,背景是輕音樂,我腦中浮現出來的是管理學院課堂內,教授解說事業宗旨和使命是成功的核心價值。我眼前憧憬的是:「 如何以一個醫師的角色來帶領自己能影響的病友和朋友,共同建立一個平台,讓每一位有意願者,為自己建立屬於他 /她特性或喜好的老年狄斯耐樂園,來相互學習、經驗分享、建立關懷友情聯絡網?」因此,我定出在「老本、老窩、老身、老心」的範疇內,以志工的精神、目標朝向一個「安心、快樂、健康、自在」的「在地老化、具功能性、創造性的晚年」來努力。

因此,我開始努力向中上年齡病友解說這些現實及其急迫性。我也開始招募認同者來協同運作。2000年開始,我利用空檔在我的診療室及候診室錄下相關議題的演講,定期將錄影帶送去公共電視台播放,內容包含老年醫學養生、老人社會福利、晚年財務規劃、個人多方面的經驗分享等。2001年取得醫管碩士,進而通過長照管理專科文憑,我認定 任何事業或方案都必須有管理的內涵,因此,要有一個成功滿意、好品質的銀髮生命,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晚年,遵循管理規則,去設立執行方案並確切執行。

2002 年春天,我們數位志工成立了非營利基金會,定名為「亞裔銀髮族關懷基金會」,開始募款、運作。首先每週六上午向社區活動中心租借場地3個小時,以便舉辦各種議題的演講,同時由志工老師帶領太極氣功,漸漸的也增加了社交舞蹈、老人茶等項目。

2003年夏天與當地醫院擇日合辦一天的保健演講活動,秋天則借用停車場廣場舉辦一場大型保健園遊會,有當地多位會華語的醫師提供數場醫療保健演講,僑社數百位人士參訪各個攤位,包括老人社福機構,醫藥資訊等。

2004年參與的志工學員持 續增加,每週六3小時的活動明顯不足,因此大家捐款成立帳號,租賃固定場所為聚會場地,大家認捐傢俱及各種設備,也自動自發站出來開課,漸漸形成一個不可忽視的,非常受敬重的本地亞裔及僑社團體。 我們設定每週六上午的固定性質養老相關的演講,第一個週六是慶生會及經驗分享,第二個週六是醫學演講,第三個週六是社會福利演講,第四週六是旅遊經驗及個人各種議題報告,第五週六是財務規劃演講。其他天由各班獨立運作 ( 全天 ),有電腦、 排舞、太極拳、 氣功、社交舞、國標舞、書法、水墨畫、肚皮舞、元極舞、 敦煌舞、攝影、動畫、棋藝及麻將等。各種技能都可開課,教學相長. 尤其是身為病友的家庭醫師,我會鼓勵他/她們來開課或參與各項幫助他們養生防老的活動與學習,我也當學員參與學習。在各種聚會的場合,是醫師,是朋友,是學員,也是老師的各種互動中,我會以醫師和朋友身分適切提醒正確的資訊,也會私下討論當下的疑問。我利用我的專業參與並取得訓練員資格,再配合地方社福及衛生機構,安排各種訓練課程,尤其是有關老年保健及安全。例如慢性病自我管理訓練班、糖尿病自我管理訓練班、預防跌倒及保持平衡訓練班、災難緊急狀況處置和準備、銀髮族安全駕駛訓練班等。

每年我會以身作則,參與並帶領這些學員作年度成果展。在約500與會觀眾面前表演展示一年來學習的成果。這是很實際的帶領自己的病友和他 / 她們好友朝向更健康的生活模式改進,也在整體運作中,實際管理,溝通,相互學習而能夠真實觀察病友的生活習性,從而更真確的給予比較實用可行的醫藥保健建議。在潛移默化中建立醫師專業形象,並能發揮當一個醫師的角色,滿足當初進醫學院唸醫的個人原始宗旨和人生價值 。

2017 年,我也邁入長輩之年,回首已帶領病友10到30年,現更擬妥新的方向,將繼續陪伴這些老病友,在他們專屬的老年狄斯耐樂園內,再走一段路吧!

如是,我為!

如何以一個醫師的角色來帶領自己能影響的病友和朋友,共同建立一個平台,讓每一位有意願者,為自己建立屬於他 /她特性或喜好的老年狄斯耐樂園,來相互學習、經驗分享、建立關懷友情聯絡網?

(陳一仁醫師、亞裔銀髮族關懷基金會 (美國西雅圖) 創辦人)2017-02-21 10:27

Source from Taiwan People News 民報 : http://www.peoplenews.tw/news/7dc8998d-0c1e-424a-8310-056a8332b601

Posted in 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