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世台會第二、三屆年會報告 / 吳木盛 /04/2017

世台會第二、三屆年會報告

作者 吳木盛

世台會第二屈年會

當我正爲找不到世台會第二届年會的負責單位與負責人而憂慮的七四年秋天,突然在Columbus同鄕會(Ohio)參與之U.N.Festival會場,遇到來訪的New York台灣同鄕會會長陳隆豐兄。他單刀直入地建議由New York台灣同鄕會來辦理世台會第二届年會,他並願意負責籌備工作。隆豐的熱情確實感動了我,使我感到爲台灣人工作的人之不孤單。素知隆豐的辦事能力,我放心地答應了他。

次年六月,籌備會決定年會日期:七月十日至七月十三日;地點Washington Square的紐約大學;會場:Robert Student Center,主題:化鄕土的感情成眞正的關心,化鄕土的懷念爲積極的參加。

七月十日清早,由Columbus, Ohio帶著妻與李婉婉,開了十小時的車子於黃昏到達會場。是夜,參與了郭榮桔會長之歡迎酒會,雖然酒會備有山珍海味也有「通海」的美酒,但我並未酒醉,卻酣醉於鄕情裏。在酒會我遇到郭榮桔、蔡命時、范政雄、簡彰輝、黃文雄、邱勝宗、張家成、陳錦芳等等各國同鄕會負責人,其中除了郭、張與陳以外,其他的是初次見面。

七月十一日年會正式開幕,郭榮桔先生不負衆望再次當選爲理事長。理事會並通過郭理事長之提名人的我爲副理事長。

日間的節目有黃武東的「台灣風土文物」,李豐明的「台灣語言及推廣方法」,吳明雄的「海外台灣人二世的問題」,以及陳錦芳的「台灣文化的展望」。晚間是「台灣之夜」,有歌、舞、劇等等,大家聚於一堂,共樂至深夜一時才散會。回到寢室,許多同鄕餘興未盡,一直談,談到天亮仍未盡情,愈談愈熱,話題集中於鄕情與政治。

十二日上午,宋泉盛演講「台灣人的政治責任舆要求」,許世楷「台灣的現在與將來」與毛清芬「人權問題舆救援政治犯的工作」。下午在陳隆豐主持的「建議、討論、決議」節目,有一點火藥味,是親中國派的幾位人士發難的。其中最令同鄕憤慨的是一位親中女士的卑鄙行爲; 她姓林,坐在麥克風的隔壁,每當記者拍攝發言者時,她就偷偷地展現手中「中國統一,台灣解放」標語,企圖使標語與發言者同時攝入鏡頭。她的詭計被識破,群衆大譁,吵罵聲此起彼落,會場秩序一時難於維持。最後大會只有請負責維持會場秩序之New York University的警衛請她出場。

當時每一台灣人的大集會,親中派與親國民黨派都會在場,親中派較勇敢,即使是極少數,他們也不會退卻,總是找機會在理念上挑戰大會,也做一些小動作,但國民黨方面,當他們的人數不多時,膽小如鼠,較多時即大耍流氓,他們未曾想以理念或國民黨之治績來説服同鄉。

大會在開會前曾以公函正式邀請國民黨政府與中共政府來參與政治辯論,但雙方都没有回應。雖然他們都没有公開而正式的代表,但我相信,他們派有「抓耙仔」摻雜在同鄕中間。

十二日夜是台灣式園遊會。台灣式的路邊點心攤最吸引人,使人觸景生情想起了遙遠的故鄕。

不知是爲了閙場抑或是趁機打劫,「美中人民友好協會」故意於十一日及十二日兩天在年會會場與寢室中間的一場所舉辦Chinese Dooumentary Film Festival並演免費電影,傳單滿天飛,印著:看中國大陸人民生活實況及新中國的最新發展。同鄕對中國並不敵對,只反對中國佔領台灣的企圖。除了幾位親中同鄕以外幾乎所有的同鄕都拒絶了「協會」的引誘。

十三日早,依依不捨地話別了鄕友,説了無數次的「後會有期」與「明年年會見面」而離開了Washington Square。

回家後我收到一份親共份子的姓名與地址之拷貝本,據聞這資料是在大會會場拾到的,令我驚奇的是我的一位大學同學(台灣人)的名字也在裏面。我也讀到不少親共與親國方面之歪曲事實而又下流的報導。當時我們還没有自己的報紙,全國性的雜誌只有《望春風》月刊,在宣傳戰方面,我們「很三流」。

 

世台會第三屆年會

七六年初,世台會與全美會商得洛杉磯與舊金山台灣同鄕會之同意,由洛杉磯台灣同鄕會主辦及舊金山同鄕會協辦第三屆年會。洛杉磯在四月初決定年會時間:七月二日至五日;地點:Malibu;主題:認識台灣。

洛杉磯同鄕會會長吳瑞信是我小同鄕,我們的父親是朋友,雖同姓但非親戚。我們連絡上時皆大喜,父執輩以「燒酒矸」而結爲朋友,我們則以關心故鄕連心。

六月二十七日,由全美會安排而在美國做巡迺演講的黃春明、妻與我,經休斯敦台灣同鄕會而來到洛杉磯,在機場接我們的是吳瑞信及十三年未見面,早一日來到洛杉磯的台灣的姊姊,她在經過許多刁難、挫折與麻煩後才在幾天前獲准出國探親。十三年的分離在她臉上刻畫了許多歲月的痕跡。見面時她哭了,我也淚水盈眶。吳瑞信的外貌雖因年紀的增大而有改變,但仍保有高雄中學時的神態。我們被安排在李隆吉與鄭美招夫婦家用膳,晚上則在她姊姊家過夜。

世台會第三届年會會場在風景秀麗之Pepperdine University,此大學座落在著名的Malibu山崗,俯瞰是一片無際的太平洋。十三年來第一次看到太平洋,眞是感慨萬千。望著浩瀚的太平洋,一時陷落於回憶與夢幻之境。我想到了家,也想到了在窮困中掙扎的母親,更想到在風雨飄榣中的苦難的台灣與在黑名單上的自己,不禁悲從中來。

第一天的報名很順利,一直到學校關門後很久,突然一大堆人出現在報名處吵著要報名,他們是未預先報名的一群,此時所有的床位已分配完,再向學校要求床位已不可能,因爲學校的辦事人員已不在校。大會只得請已分配有床位而住在洛杉磯附近的同鄕回家睡覺,把床位讓給新來者,經過這新安排後仍未分配到床位的,大會只有請他們委屈一下,睡地扳一夜,隔天再向校方申請需要的房間。雖然大會已盡力,但他們還是不接受大會的安排,還是窮吵。最後大會不得不宣佈,不接受大會安排的請自理,而不再理會不講理的流氓。

第二天才發現這一群人是國民黨用一部旅行車帶來鬧場的。國民黨除了由幾個流氓(頭子大概姓劉)帶這一車人來以外,還派來了三個立委:蕭天讃、黃鏡峰與張文獻。這一群國民黨徒之行爲相當下流,譬如:入會場時只有部分缴入場費,入場後再將入場券由門窗密傳給在門外等待者;在會場做嘘聲;並假大會名義對外發文等等。有一位由台灣來參加年會的黃同鄕看到這情形很憤慨,要我給他這一批人的房間號碼,他準備去修理他們,他氣國民黨的欺侮台灣人,由台灣一直欺侮到美國。我未接受他的建議,只感激他的善意。我想他們當中,一定有人被利用而不自知,我希望我們能用我們對故鄕的愛來感化他們。

國民黨一直都有人參加世台會,第一届與第二届因爲參加人數少,很守規矩,第三届就迥然不同,顯然他們是有企圖而來的。他們盡力於破壞大會的秩序與大會的進行,他們更用心於把大會關掉。七月四日禮拜日上午,因爲多數洛杉磯同鄕回家做禮拜,國民黨的參與大會人數相對的增加了許多。他們就利用這個機會大閙特閙,會場的控制變得頗爲困難,尤其是那一位姓劉的流氓好像發瘋似地亂叫亂跳,這情形一直繼續到做禮拜的同鄕回大會,他們才不再囂張。

我在年會的演講強調團結,並以黑人、印第安人與日本人的團結所獲致的結果爲例,説明台灣人團結的重要。

年會中我體會到金美齡女士那高超的急智與辯才與陳隆在藝術方面的才氣。我也感激勞苦功高的吳瑞信會長及許多優秀而默默工作的洛杉磯同鄕,因爲有他們的獻身,才有那成功的年會。在會場我遇到了常在通信而未見過面的陳隆、李英偉與蘇國雄等人。也再與過去幫忙了我許多之楊肇福夫婦見面。肇福兄是我大一英語班之同學,他唸機械,但他卻比我不機械,好像他的藝術腦空間比機械腦空間大,他是反應爐設計專家,有一陣我們都服務於General Electric。我當全美會會長期間,他曾代表全美會回台爲康寧祥助選,在那一段政治黑暗的日子,這行動是需要膽子的。

年會不久,我姊姊就回台,在機上才發覺有人在跟蹤她,這是她與我在一起時未曾發覺的。

至於來鬧場的那一車人的去向呢?據聞在年會還未結束以前就到中國城,然後到Las Vegas開「建功宴」去了。花費的當然是台灣人缴納的税金。

 

世台會第三居年會講詞

各位同鄕:

Gau早。今仔日我以滿心ê興奮和(ham)滿腹ê歡喜佇這個所在,來歡迎恁由世界各地來參加世台會第三届年會。對籌備單位ê洛杉磯和舊金山同鄕會,我感謝恁的時間、努力和獻身。對來自世界各地ê同鄕阮非常敬佩恁不遠千里,爲著台灣人ê團結來到(kau)這個所在。

我相信大家都已經看tio節目單,咱ê節目眞濟(Che)(很多),有政治、經濟、文化,也有鄕情。我希望這個年會會互咱引起更大ê連帶感,這連帶感是咱團結所需要ê。咱同鄕會ê目的是保護咱台灣人ê權益,而保護咱台灣人ê權益ê前提就是團結。

我用美國ê黑人來做例。咱攏知影現在黑人社會地位提高ê事實,有人講,這是白人良心發現ê結果,不拘(不過)我無同意這個講法,對旣得利益者,良心欲發現是困難ê代誌。佇這我想欲用印第安人來證明這點。這塊土地本底是印第安人ê,但是美國白人ê祖先來到這個所在將印第安人一直趕,若彼個所在會通耕作就給(ka)趕,有石油也給趕,有金礦也給趕,無所不誌趕,最後趕到現在ê Reservations。白人ê趕印第安人ê時陣,刣死ê印第安人有幾la百萬,實在是極殘忍無比。這個好額ê國家,本來是印第安人ê,不拘今仔日個互白人剥削到無半項。可能有人講,這是古早ê白人,不是今仔日ê白人。不拘我想大家都Bat(曾)去看過白人和印第安人相刣ê電影,恁敢Bat注意過印第安人互白人刣死ê時陣,戲台脚ê拍泡仔聲?

歷史Kap生活上ê眞濟例,都會通互人證明黑人ê社會地位之提高,不是白人ê良心問題,而是黑人團結Kap打拚ê結果。黑人領袖像Martin Luther King, Jr., Stokely Carmi- chael, Mark Clark等等領導黑人來奮斗、來打拚,個不但做和平運動,個也燒厝,也燒城市。白人爲著保護個ê旣得利益chia (才)讓步。回想個佇非洲互白人用三面點火及一面網仔捉來ê歷史和過去所受ê奴隸待遇,實在眞悽惨,爲著爭取人權個雖然犧牲眞濟,但個所付出的代價實在並無外大。今仔日,佇美國ê南方,咱猶閣會當看著當時黑人像畜生安尼,互白人綁佇土脚ê痕跡。

我閣再舉一個最近發生ê美籍日本人ê例。佇第二次世界大戰ê時陣,美國佇加州設十個集中營來關十一萬個ê美籍日人,因遮ê日本人並無犯罪,個互人關ê理由干單因爲因是日本人。我佇遮欲提醒各位,當這十一萬個日本人互人關佇集中營ê時陣,有一部分日本少年家互美國派去歐洲戰場和德國人相刣,個眞勇敢,戰績輝煌,個得tio眞濟ê勳章。

這個關日本人ê法案(Emergency Detention Act),經過日本人ê團結拍拼,今年(七六年) ê二月才取消。

眞濟同鄕攏知影,有一個日本人驗屍官Noguchi,互人給伊辭頭路,日本人眞憤慨也眞不甘願,大家出來請願、示威,結果,政府被迫取消Noguchi ê停職令。

咱也撤知影無外久以前,件眞出名ê Patricia Hsrst案件内底一個日本女士,Yoshimura。Yoshimura女士是件加州日本人集中營出生,伊知影一個日本人想欲件美國生存需要拍拚閣再拍拚。判官要求ê保釋金是十萬美金,經過日本人抗議後降低至二萬五千,日本人佇三小時内收集了二萬五千ê保釋金給伊保出來。出獄以後,眞濟ê日本人替伊找頭路, 眞是鬧熱滾滾。不是所有幫助伊ê人攏同意抑是同情伊所做ê代誌,個ê目的干單是希望伊繪因爲伊是日本人而受到無公平ê待遇。

各位同鄕,日本人ê遭遇、黑人ê遭遇個會遇著,咱也遇著;若今仔日無遇著,明仔再也會遇著;若今年無遇著,明年也會遇著;若咱一代無遇著,咱下一代也會遇著。

咱一定要團結來保護咱海外台灣人ê權益,這不是咱一代的問題nia-nia,也是第二代、第三代……代代ê代誌。爲著欲保護咱台灣人ê權益,咱愛像猶太人仝款會凍影響美國ê政治,向這條路行ê第一步是台灣人ê圑結。世台會第三屆年會是咱台灣人團結ê開始,希望無外久,咱會凍團結到若親像鋼筋Con-ku-li(concrete)遐尼堅固。

我今仔日佇歡迎大家來參加世界台灣同鄕會第三届年會ê開幕典禮,講遮ê話,互大家來做參考,希望咱ê努力對保護台灣人權益有所幫助。

最後再一次歡迎各位!

 

Source from 第二生命 05/1996

Posted in 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