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 伊薩卡臺灣同鄉會的簡介 / 程美希 /08/2017

伊薩卡臺灣同鄉會的簡介

作者 程美希

前有古人、後有來者、伊薩卡同鄉會、歷経滄桑、只能將我們從陳河田 1965年來Ithaca N Y 康大(博士)(任過會長), 1967年和太太程美希結婚後、得以簡單報告,此前已有葉超雄博士,返鄕當台大土木工程教授、當年有攻博士王淑鶴、吳洋洋等女留學生…基於同郷互愛、互助、解鄉愁、吃台灣料理、及供台來此同學資訊、亦担起迎新送舊之責、及往後的同鄕們婚禮、喜慶之務。

接著同學、同鄉與日俱增、從十數人至數十人、漸有㩦家帶眷的留學生、年輕學子來個”中國同學會”、有一時同鄕會、同學會並存,直到大陸開放、陸續有大陸留學生,即將”同學會”自動加入、成為”康大臺灣同鄉同學會。全盛時期連家眷有近三百人、六〇、七〇年代同鄉會以台語交通、後因年輕人講國語順口、就參雜著説、有人竟說來此、學會講台灣話。

八〇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從台來留學生漸減。
開始時同鄉會成員以學生為主、我們已不再是學生、又有居民移來、使同鄕會更茁壯、漸和學生有代溝,學生自立、目前情況居民佔多數了。
早期有留學生黃文雄槍殺蔣經國事件、康大一時入了黑名單、因此有人不敢當會長、以後就解除了。
伊城早期有NCR, 同鄕蔡五權先生任職其中、退休後定居麻州。
李前總統、1968得農経博士、1995年以最傑出校友、返校、又2001兩次演講、支持台灣人北美高爾夫球賽,並送李登輝盃以資鼓勵,蔡總統、1980法學碩士、也於2008返校演講。
得博士學位後返台任校長有陳金蓮,吳靜雄(任過會長),古源光校長、張學斌校長…政府要員博士們黃大洲、陳保基、黃㯖昌、蔡丁貴、李世光、潘世偉、吳政忠(任過會長)…有當年任會長的高龍榮最顕著、在新澤西州為臺灣盡心盡力。
有”鄉訊”不定期刋出、由鄭昭夫博士(在伊城1976-2015)主摧、他対同鄉會付出匪淺、所有迎新、送舊,交通接送、暑假活動…
在伊城有兩次的舉辦「美東夏令營」,有北美壘球、高爾夫球比賽、都受Syracuse李俊廷先生支助、唯伊城同鄉人力多。
有林震湶先生加入北美地區商會及其家人林麗花(任過會長)、麗紅仍住伊城。
劉家兄弟自大哥劉富文(康大Pomology博士)教授、賢文、良文(任過會長)都是同鄉會中傑出會員,如今良文夫婦已遷居加州。陳宗仁夫婦在華人教會事奉、是康大電梯維修重要人員、已退休定居加州。年輕有為陳俊賢(任過會長)夫婦、汽車保險、保養廠、給同鄉不少幫助。
如今有退休顏東茂教授,在職張永富教授、為學生會指導教授、學生活動由他経手、 尚留伊城同鄉有1968來康大碩士徐俟主。
資訊,網路發達、人與人交集少了、年長者自顧不暇、少參與了。東方食品店興起、故鄕的媽媽味、不再渴望了。然康大後啓有繼、校友、親友後代、相接著來,雖同鄕會將歸歷史、但我們要説:我們在對的時間、地點、做對了事.或許有日所有記載將灰滅、風光不再,精神猶存!
寫於二O一七年八月二十一日後。

Source from Mrs. Mei-Hsi Chen 08/2017

Posted in 0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