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 東田納西台灣同鄉會成立簡史 / 張惠雄 /09/2017

東田納西台灣同鄉會成立簡史

作者 張惠雄

整整三十年了,多少個聖誕、新年、端午、中秋及感恩佳節,鄉親們溫馨地一起渡過;多少個週末和假日,同鄉們一起在球場上奔馳和歡笑;多少遊子,因同鄉會而獲友誼的溫馨;多少新來的同鄉和學生,在同鄉會獲得家人般的親切照料。東田納西台灣同鄉會是溫暖的大家庭。這大家庭的三十歲生日,值得熱烈慶祝。值此大慶,也特別令人緬懷過去,並感謝發起和創立同鄉會那些人的勇氣和努力、以及三十年來許多同鄉貢獻給同鄉會的時間和心力。

回想三十多年前,台灣還在專制獨裁政府的統治下,經濟也沒有目前進步。許多年輕人留學美國,追求較高的學歷、較好和較自由的生活。那時,田納西大學的台灣留學生,經常有兩三百人。雖然已來到自由民主的美國,但是台灣留學生,仍無法擺脫蔣家的白色恐怖。他們在校園佈置特務,監視學生,還操縱同學會,再由同學會控制留學生的言行。

隨著台灣人的覺醒,在一九七零年代初期,全美各地的留學生,掀起了籌組台灣同鄉會的熱潮。田大的台灣學生,也不落人之後。大家相聚時,談起要籌組一個不受特務控制、能用母語交談、真正屬於大家的台灣同鄉會。那時,擔任“中國”同學會的會長是林國雄。因為是台灣人,而且不是乖乖聽話的“忠貞”份子。那些特務們,就對他加以抵制和刁難。這更激起了同學們創立台灣同鄉會的決心。在一九七四、七五年間,參與討論和籌組同鄉會,最主要的是下列五位UT學生:高民環、汪雅煌、陳耀宗、林正惠、及李明輝。

既然成立同鄉會是許多台灣留學生的願望,成立應不成問題。只是同鄉會要成立,必須推出籌備會負責人及首任會長。在那時的白色恐怖氣氛下,要擔任這個重責並不容易。因為他會成為特務打壓的對象,護照可能被吊銷,可能無法再回到自己的鄉土,或可能像陳文成一樣,突然暴斃。這是成立同鄉會的難題。那時,不知是高民環還是汪雅煌,曾要我擔任創會會長。可是,因擔心無法回台看望老母和親友,我沒有答應。

當時在 UT 唸 MBA 的陳耀宗,正在余金芳和陳悅開設的“ L & N Restaurant”打工。在那裏,他遇到了全家移民來美的陳玉明先生〈陳悅的父親〉。陳耀宗提議,敦請陳先生當籌備會的負責人及首任會長。經由學生們的接觸,陳老先生立即義不容辭地應允。陳先生非常努力,遍訪附近的同鄉,邀請大家來參加同鄉會的成立大會。在陳先生的領導下,大家分頭籌劃。我去借用了 UT 的 Baptist Student Center。在 1975 年的感恩節那天,舉行「諾城台灣同鄉會」的成立大會。〈由於附近其他市鎮同鄉的要求,後來改名為「東田納西台灣同鄉會」〉。同鄉會於是誕生。記得參加成立大會的同鄉,有五、六十人。當時,剛搬來諾城的呂錦文,雖與大家都不熟,就展現了對同鄉會的熱忱,因在會中發表了很多寶貴的意見,而獲選為副會長。

隨後,同鄉會負責人一代傳一代。經過無數會長、副會長、幹事及會員們的努力、犧牲和奉獻,東田納西台灣同鄉會,終於有了三十年的歷史,繼續做為此地台灣人的溫暖大家庭。值此歡祝同鄉會三十週年大慶之際,我們在此要特別向籌組同鄉會的田大留學生和歷屆的會長與工作人員,致最高的敬意和謝意。

慶祝同鄉會成立三十週年專文之一 / 張惠雄

【註: 本文原登於同鄉會發行的大煙山麓,第二卷第五期〈1995年11月5日發行〉,經作者修訂後,重新刊登。】

Source from 東田納西台灣同鄉會網站 http://web.utk.edu/~changhui/taaet2006/200512/t30_1chang.htm

Posted in 09/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