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 東田納西台灣同鄉會創會二十週年感言 / 陳玉明 /09/2017

東田納西台灣同鄉會創會二十週年感言

作者 陳玉明

此次我能在「大煙山麓」鄉訊上與同鄉們相見,真是欣喜萬分。我上了年紀,在生活上與大家不盡相同,故未能常出席同鄉會,深感遺憾,還請鄉親諒解。

主辦人說同鄉會已成立二十年了,請我好歹以創立人的身份向同鄉們說些話。我何樂而不為!於是欣然答應執筆。如果說十年不算短,那麼二十年就顯得更漫長。這二十年間的政治變化無窮,現在就讓我道出心中的感觸:

本同鄉會成立時,正值國民黨在臺灣勢力,氣燄囂張之際,但是大家卻能不顧一切,奮勇而出,讓這個組織繼續成立下去。也因出於這份勇氣,讓國民黨驚慌不已,它他們除了利用威嚇的手段之外還派遣密探混入同鄉聚餐會中。對於熱心活動的學生們,更以吊銷護照的方法來加以威脅。皇天不苦心人,雖然三番兩頭受恐嚇,他們仍鼓起勇氣,不但順利地拿到博士學位,有的還成為大學的教授呢!

同鄉會遭受了百般刁難之後,大家從此不高談政治,代替的是以愛心、關懷的態度來互相勉勵。回顧過去的一切,歷歷呈現在眼前,令人難以忘懷。

五年前,世界局勢起了大變化,誰也難能予料的變化。共產國家崩裂了,我們不敢掉以輕心的蘇聯居然崩裂了。世界上最陰險的霸權從這地球上消失了,這個消息震驚了世界,成了當時的頭條新聞。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伊斯脫尼亞以及拉脫維亞率先爭取獨立。其他各屬國也爭先恐後,如雨後春筍般,一個個要求獨立。蘇聯當局忍聲吞淚地答應各屬國恢復舊國名,而主權獨立。

相形之下蔣介石喪失大片領土,逃難到臺彎,於由蔣經國繼承的中華民國也被迫退出聯合國。現在李登輝仍堅持用中華民國的名義,真是叫人捧腹大笑,忍俊不已。

李登輝曾慨嘆「生為臺灣人的悲哀」及「國民黨是外來的政權」,這種想把臺灣人的真性表露是值得讚賞的。但他欲以“中華民國在臺北”的名義向聯合國申請入會,自會慘遭拒絕,如此玩弄臺灣人的騙局真不可想像。以上兩件事,可說互相矛盾,我只能說他是偽善者。

民主與人權的絕對尊重是時勢所趨,且有助於獨立運動的推展,這是值得鼓舞歡欣,但切記要時時刻刻繼續不斷的努力奮鬥。

現在的臺灣,據調查有百分之十主張與中國統一,百分之三十主張獨立,另百分之六十希望維持現狀,這種事實是令人萬分失望的。會如此安於現狀的主要原因是:中共武力犯臺的威脅及國民黨長期殖民地教育殘留的後遺症所影響。累積錢財,建立龐大產業,生活優裕浮華,實是利己主義。為了保護生命財產而主張保持現狀,難道對臺灣人有利嗎?這樣的人簡直是達成獨立的障礙物、絆腳石。

從今而後,我們要以民族意識的覺醒運動為首要課題,全心負起做臺灣人的責任,請諸位鄉親利用種種機會參與這運動!

【註: 陳玉明先生是同鄉會首任會長。原稿為日文,由周佑蓮同鄉翻譯成中文。本文原登於同鄉會發行的大煙山麓,第一卷第七期〈1994年11月5日發行〉】

 

Source from 東田納西台灣同鄉會網站 http://web.utk.edu/~changhui/taaet2006/200512/t30_1chang.htm

Posted in 09/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