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 美國台灣傳統週簡介 / 台美史料中心 /11/2017

美國台灣傳統週簡介

編輯 台美史料中心

傳統週的緣由:

1992年美國總統布希正式簽署由國會議員荷頓(Rep. Frank Horton)和諾曼(Norman Mineta)所提出的法案HR5572,訂下每年五月為「美國亞太裔傳統月」(Asian Pacific American Heritage Month),以慶祝並表揚亞太裔對美國的貢獻,隨即在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獲多數通過。1999年美國國會為表揚台美人對美國社會的貢獻,特別指定每年五月亞太裔傳統月當中的一個星期為「台美人傳統週」(Taiwanese American Heritage Week)。1999年5月與2000年5月,美國總統柯林頓均發函向台美人傳統週致敬並表祝賀。

在美國各地的台美人及團體,都認為這是讓美國主流社會進一步認識台美族群的大好機會,及?台灣文化的根源。

70年來台美人散佈美國各州,在各地成立台灣同鄉會,很多地方性的台美團體,為集中力量,聯合舉辦各種活動,如文物展覽、音樂會、舞蹈/特技表演及台灣美食等。大約有30幾個團體參與此慶祝活動,大洛杉磯區並成立全美台灣人傳統週支源會,以協助台?的活動。幾個大都會地區如紐約、洛杉磯、聖地亞哥、休士頓等,在這週內都排有很多種的活動。有一些地區更進一步舉辦社區服務,如醫藥義診、社區奬學金的頒發等,讓當地知道台灣族群不忘回饋社會,做出一些服務性的活動。為了讓更多非台美人知道此傳統週的活動,大紐約區的台美社團選擇在紐約市鬧區內的聯合廣場(Union Square),集中不同社團來主辦,每年舉辦一整天的活動,稱為 “Passport to Taiwan”,幾年來也爭取到一些聲譽,被認為是最大及有意義的戶外亞裔節慶日。

台灣政府每年也派出高水準的舞蹈及特技表演團到美國各地支援傳統週活動,提高節慶的聲勢,也增加參看的人數。不過,台美人仍需在各地進一步提高台灣傳統週在美國主流社會的知名度。

Passport to Taiwan在紐約市的聯合廣場現場的情況 New York City 05/2002

紐約台美人2014年台灣傳統週活動的油畫Passport to Taiwan New York NY 2014(畫家 張哲雄)

 

Posted in 1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