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 回憶三十三年來美東文成杯網球賽的活動 / 邱義昌 /12/2017

回憶三十三年來美東文成杯網球賽的活動

作者 邱義昌

如俗語說的真是光陰似箭,回想當年創辦美東文成杯網球賽的活動,已是三十多年的往事了,當時所以要舉辦這種活動的目的至少有下列意涵:

  1. 表揚陳文成教授生前崇尚體育及群育的精神。
  2. 透過文成杯網球賽的活動來促進團隊的精神。
  3. 藉球技會友的方式來擴增同鄉的友誼,並提高台灣意識的認同。
  4. 協助陳文成教授基金會的募款。

基於上述的意旨,筆者曾於1993年7月3日(台灣公論報1171期)撰文以”十歲的美東文成網球杯簡介”為題,以茲紀念陳文成教授遇害十週年。為此基金會也曾在同年六月廿二日,於紐約台灣會館舉辦盛大的十週年紀念會。

最近筆者承T.A. Archives之付託,特別再次回憶過去三十幾年來美東文成杯網球賽的活動概況,作扼要的重述。

美東文成杯網球賽首創於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美東夏令會,第一屆於1984年7月4日在賓州,庫茲鎮(Kutztown)的大學正式開鑼。首屆參加比賽的男女球友大約60人。

第二屆的文成杯網賽仍然利用1985年美東夏令會在麻省州立大學(Univ. Mass. Amherst)舉行。因有首屆比賽的經驗,加上愛好網球鄉友的熱烈響應與支持,參與比賽的球友,突然增加到近百人。在整個夏令會活動中掀起一個不可忽視的高潮。在短促數日間的夏令會,需要完成相當緊湊的賽程,球賽的活動難免與許多室內的精彩演講節目衝突,而使許多球員,甚至觀眾都感到參與球賽就得放棄許多室內的精彩節目,實有魚與熊掌不能得兼之惋惜。

為了解決上述之缺陷,美東各隊代表聚集會商決議,文成杯網球賽將與夏令會分開,並且選定在室內網球季節結束後的五月中旬周末,在室內舉行。此決議促成1986年,第三屆美東文成杯網球賽擇地於新澤西的水邊鎮(Edgewater, near Hudson River),首次在室內的網球場比賽的創舉。由於初次的室內競技,球場運用不受風雨影響,加上看台觀摩之便,北自紐約,東自波斯頓,南邊華盛頓等地區愛好網球的球友都蜂湧來參加,確有球友群英際會之勢,遂使該屆的參與球員突破百人大關,再加上加油助陣的觀眾,整個場面,真是熱鬧非凡,可謂盛況空前。

其後數年(1987-93)為減輕華盛頓地區球友每年跋涉長途之苦,並謀求各地區折衷之便,乃另尋得賓州的摩利斯鎮(Morrisville)室內網球場為每年美東文成杯網球賽,群龍會師之地。

1987及1988年(第四及五屆)首次相繼於此新地點舉辦的文成杯賽,參加的男女老幼增加到一百卅人左右,其代表隊包括波斯頓、紐約、新澤西、費城、德拉威、大華府地區(包括馬利蘭及維吉尼亞)。自1989年,第六屆開始,由於男子隊參與人數逐增,且球技的差距懸殊,因此男隊有甲乙組分賽的設立,以減少強手對抗弱敵等無挑戰性的角逐比賽。

1990年5月中旬,第七屆的美東文成杯網球賽,新增一隊來自遠道的生力軍,東南區田納西(Knoxville)台灣同鄉會首次選派一隊陣容相當堅強的男網高手,由李豐隆醫師領隊,不辭十三小時車程的辛勞,趕來參賽,不負眾望,榮獲男隊乙組冠軍。除獲銀杯一座外,大會另外頒發”台灣精神可嘉”的一座獎牌以茲鼓勵,全隊成員皆稱讚美東文成杯主辦單位累積相當豐富的經驗,能夠安排一百卅位的各地男女球員,在一天的賽程內順利完成這一盛舉,給他們留下相當深刻的好印象,並有不虛此行之感。

1991年,第八屆的文成杯網賽仍然吸引一百卅多位的球友來參加,雖然東南區的田納西隊未克再度趕來參加,卻有中西部的辛辛那提隊,首次東征共襄盛舉,並帶來富有熱忱的家屬加油大隊來助興,辛城隊的最大特色是鄭武陽夫婦的混和雙打搭配,合作無間的球技,屢有絕招的演出,給許多勁敵無限的威脅,並常引起看台上的觀眾的雀躍喝采,為八年來美東網球賽的歷史創下最精采的唯一男女混和雙打搭配對抗雙雄之比賽先例。

1992年,第九屆的文成杯共有男子組12隊(每隊5對10人),女子組5隊(每隊3對6人)等150多位球員來參加,是歷年來參賽人數最高的紀錄,整個室內球場擁擠得水洩不通,真是熱鬧滾滾。此次比賽場面之盛況,可謂美東台美人網球活動上的歷史創舉。

1993年,第十屆文成杯大會仍招攬男女共一百餘位的球友參賽,該年配合美東文成杯十週年的機會,除了藉此一年一度的熱鬧聚會來追思紀念陳文成教授之外,並且順便進行募款的活動,本屆的特色是辛城大隊再度東征,八位老將,隊齡總共超過四百歲(以現在的標準,他們不算老,而是該隊清一色都是第一代沒有第二代的年輕球員),以老薑較辣的優勢,以及數年來在美中西部台美人的網壇上,一向有壓倒群雄的威力來大顯身手。這次遠道東征,雖然未克奪標,仍然贏得每位參賽球友的敬佩。閉幕時特別延請陳素貞等三位陳文成基金會女理事,分別為大會頒發各組冠軍隊的優勝杯並贈謝每位冠軍組的球友一座精美的文成杯十週年紀念獎牌,以資銘念。

隨後大約有十屆的美東文成杯網球賽仍在摩利斯鎮原址,如期在每年五月中下旬舉行。參加球友仍維持在近百左右,千禧年之後,由於時空環境之變遷,不少網球老將由職場退休後,他遷或者轉移活動跑道,進入較輕鬆的高爾夫球場,以及年輕的第二代出外上大學或就業他遷,參與人數漸減,再加上室內球場費用的高漲,使美東文成杯的網球活動,再度搬回美東夏令會的大家庭,近十年來比賽的方式都由陳文成基金會理事高龍榮博士負責利用夏令會晨操的時段舉行,藉此才能促成美東文成杯網球賽的活動,延續不斷。

 

源自 邱義昌 12/2017

Posted in 12/2017